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店的趋势 都在这800+店里

  2020年最后一天,一家名为“HAYDON黑洞”的全球高端美妆零售品牌首店在武汉楚河汉街开业,为过去一年美妆零售新物种的跑马圈地,写上注脚,也为2021年的美妆店变革埋下伏笔。

  2019年10月,THE COLORIST调色师开出首店。2020年1月4日,WOW COLOUR在广州全球首发,以一日五店的势头抢滩市场。截至目前,这两大系统的门店数量均超过了300家。与此同时,SN’SUKI、NOISY Beauty、HARMAY话梅等一大批新锐店铺也来势汹汹。

  虽然部分店铺布局时间已有三四年之久,但从2020年真正开始了提档加速。如果说2020年是美妆零售新物种元年,那么2021年美妆店的变革将全面铺开。

  16大新物种,800+新店

  据品观APP不完全统计,2020年以来,市场上至少出现了16大美妆零售新物种。截至目前,它们已经在全国范围内布局了超800家店。(详见《今年最火的美妆零售新物种,都在这里》)

  根据门店的发展轨迹,这些新物种大体可以归为三种类型。

  一是大型零售集团的美妆业务延伸。这一类店铺的最大特点是“不差钱”、拓店快。背靠KK集团的THE COLORIST调色师,以及与名创优品师出同门的WOW COLOUR,几乎都在一年时间内开出了300+门店,在市场份额上抢占了先机。

  对于大型零售集团来说,美妆集合店也是它们原有零售业务的补充与延伸。

  典型如Marionnaud Paris玛莉娜,作为屈臣氏集团2020年在大陆市场落下的重要一子,玛莉娜在定位、风格和选品上,整体呈现出更加高端、精致的调性,与屈臣氏系统呈现明显差异化。近年来增长乏力的屈臣氏集团,想要在美妆零售版块实现新突破的野心,也由此一览无余。

  二是老牌美妆店新长出来的“店二代”。这一类型店铺与大型零售集团旗下的美妆集合店有异曲同工之妙。同样是“背靠大树”,但这类门店更多的先天优势在于,操盘手在美妆零售市场多年的经验以及用户积累。

  例如,狐狸小妖连锁创始人王佩新孵化的嘻选护肤红牌仓,通过“缴费会员制”管理模式,实现消费客群的细分与裂变,以打造闭环营销。作为新店铺,一开门营业就让消费者主动掏钱购买会员,这背后透露出的是王佩“混迹江湖”多年的自信与底气。

  三是跨界而来的新生。即使有“财阀之子”“店二代”在前,依然有不少跨界新生以“初生牛犊不怕虎”的姿态,切入了美妆零售赛道。NOISY Beauty、H.E.A.T喜燃算得上其中典型。

  “外行”入局的好处,是带来了更多可能性。有人曾质疑,NOISY Beauty创始人杨光作为一个工科男、典型美妆领域门外汉,要做好美妆店并不容易。而去年一年时间,杨光运用理工科思维做美妆生意,NOISY Beauty也如同门店名字般“声名大噪”。

  H.E.A.T喜燃创始人施启伟作为原小红书品牌营销与电商业务负责人,带着“小红书”思维运作门店,坐拥200+品牌和3000+SKU的喜燃,变成了“李佳琦的直播仓库”,也成为了吸引消费者的卖点所在。

  美妆店巨变:数字化/品牌化/个性化

  “美妆店变了。”随便走进这些新型美妆集合店,消费者都能得出这个结论。

  尤其与走过黄金时代的传统CS门店相比,新物种呈现出了完全不同的消费场景和零售逻辑,“数字化、品牌化、个性化”成为它们的最大特征。

  盘活大数据。在大数据的运用上,NOISY Beauty较为典型,其用AI做消费者分析,用大数据解决定价和选品,用舆情监控研究消费者反馈,未来还计划用AR技术增强客户进店体验。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