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火爆的盲盒:隐藏款概率不明引玩家质疑 二手市场溢价三十余倍

  正品、盗版辨别难度大 隐藏款虽限量却无编号

  在很多玩家看来,官方没有一个强有力的正品识别方式,也是“盗版横行”的重要原因之一。在一个“盲盒互换交易”QQ群里,玩家张晚告诉记者,即便是一些品牌在外包装盒上贴有“防伪识别码”,在二手市场里作用也不大。因为通常情况下,二手交易都是“拆盒不拆袋”,拆开盒会有一张袋内玩偶的形象卡片,把盗版娃娃放进正品盒子里防伪码的问题就解决了。

  “关键是,娃娃本身没有任何官方提供的防伪鉴别方式,只能靠玩家的经验区分。”在不少盲盒交流群以及盲盒博主发布的视频内,玩家们鉴别泡泡玛特盗版和正版的方式,一般是观察娃娃做工颜色、底部的品牌logo的粗细、重量等来鉴别自己收到的产品是否是真。

若来品牌正品底部贴有“二维码”不干胶贴纸(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若来品牌正品底部贴有“二维码”不干胶贴纸(央广网记者 王启慧 摄)

  记者在闲鱼购买了一款若来品牌“南茜林深不知处”的盗版盲盒,对比在店内购买的正版盲盒发现,正版娃娃底部贴有一张“二维码”,扫描后是一个标有该款娃娃的独立身份编码的页面。这种独立标识的方式是记者目前发现的一种“防伪”身份识别方式。而记者在泡泡玛特四个不同系列的盲盒玩偶上,未发现任何可用来识别真伪的有效信息。此外,记者在泡泡玛特服务中心询问,是否有扫码识别真伪的方式,对方回应没有,称只要在正规渠道购买的就是正品。

记者扫描正版若来南茜脚底的二维码,获得的盲盒玩偶身份编码。(该款娃娃身份编码截图)

记者扫描正版若来南茜脚底的二维码,获得的盲盒玩偶身份编码。(该款娃娃身份编码截图)

记者询问泡泡玛特客服的聊天对话(记者与商家对话截图)

记者询问泡泡玛特客服的聊天对话(记者与商家对话截图)

  而隐藏款作为不普通的一款,则让玩家在二手市场面临了更多风险。“隐藏款”在二手市场售价高昂,从几百到几千,又由于其稀缺性,玩家购入二手“隐藏款”很难有正品参照对比。“也就是说我二手大价钱购入一个隐藏款,根本不知道是真是假,现在很多盗版做的也不差,正品品控也没那么好,我无从比较。”张晚也曾经质疑,隐藏款概率如此低,为什么商家不给隐藏款标注身份信息或者独立编码?

  “隐藏款”的概率低,但具体是多少却不是公开透明的。调查中,记者仅在个别系列的盲盒产品信息页面看到明确标识的隐藏概率:1/144。而在“泡泡玛特抽盒机”“若吧”等线上抽盲盒的小程序里,大多数产品信息对于“隐藏款”的描述只有“有概率抽中惊喜隐藏款”“一定概率抽中隐藏款”等模糊信息。

  就盲盒隐藏款概率不明、是否考虑对盲盒公仔加强防伪措施等话题,记者联系了泡泡玛特方面,截至记者发稿,未收到回应。

泡泡玛特对隐藏款概率进行的说明截图

泡泡玛特对隐藏款概率进行的说明截图

  专家:建议未成年人应在成年人监护下购买

  盲盒发放量对买家存在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正逐渐让买家感到不公平和恼火。此前就有不少网友呼吁,应加大对盲盒市场的监督管理力度,通过明确管理制度,要求商家标注盲盒实际物品开出率,并据此进行检查监督,以此来维护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而一些互联网平台应当对每一款上线盲盒加强审核,保证消费者权益和维护市场秩序。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认为,盲盒游戏更多见于价格较小的商品,消费者不很在意,但如果商家凭借自身制定的规则还是可能获得较大利润。因此,盲盒内产品类型分布概率应该让消费者知晓,或者遵从自然概率,而不应由商家操纵产品类型概率而消费者不知情。

  此外,孙文凯表示,商家也应该公布隐藏盲盒的概率,否则商家也可能操纵商品类别获利。

  同时,孙文凯向央广网记者表达了他对盲盒市场现状的担忧。“盲盒是系列产品随机获得其一的一种商业销售模式,一般来讲概率是给定的。由于有运气成分,因此也有一定娱乐成分,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同时也享受到这种乐趣,因此有一定市场。”他表示,盲盒游戏成瘾目前虽不多见,但有较大可能对判断力控制力差的未成年人形成负面影响,建议必要时要求其在成年人监护下购买。同时,对缺少识别能力和控制力的年轻人进行交易限制。

  (应采访对象要求,文中张晚、李铭铭、林溪均为化名。)

  来源:央广网 记者王启慧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盲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