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火爆的盲盒:隐藏款概率不明引玩家质疑 二手市场溢价三十余倍

  北京1月7日消息,“刚‘入坑’的时候,我的工资除了交房租、吃饭等日常开销,几乎都拿去开盲盒了,为隐藏款花过的钱,更是不计其数。”张晚回想起自己为盲盒消费的日子,笑称自己简直着了魔。

  而她口中所说的“隐藏款”,更让不少玩家为之疯狂。就在上个月,济南某商场的泡泡玛特门店被曝盲盒产品被店员拆封一事。泡泡玛特在随后的回应中表示是该店店员私拆进行二次销售。有盲盒玩家告诉记者,店员这么做的原因,或与收藏热卖款和隐藏款有关。

  而记者调查发现,在目前火爆的盲盒市场背后,却存在着商家在盲盒品类发放上概率不明、二手市场上“盗版”横行以及隐藏款极端溢价等现象。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在接受央广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限制盲盒在一手市场价格上限,并要求商家公开盲盒概率信息,必要时要求未成年人应该在成年人监护下才能购买。

  隐藏款溢价三十余倍 衍生出“炒盒”产业链

  商家将玩偶公仔装进盒子里售卖,但不在外包装标明玩偶款式,消费者只有购买后将盒子打开才知道自己抽到了什么样的款式,因此称之为“盲盒”。购买“盲盒”是近些年在年轻群体中颇受欢迎的一种消费模式,通常“盲盒”以系列的形式面向消费者进行售卖,售价从29元到99元不等,一般以59元居多。每个系列“盲盒”设有12个基础款、1个隐藏款,隐藏款也是玩家最难抽到的一款。

  而作为盲盒代表商家之一的泡泡玛特,曾在部分系列盲盒信息中标注:隐藏款抽中的概率约为1/144。隐藏款的稀缺性往往吸引着众多玩家通过各种方式获得。因此,也产生了“炒盒”的黄牛产业链。“黄牛”们大量购入盲盒,获得更多抽到隐藏款的机会,再以更高价卖出。有玩家告诉记者,像济南万象城店员私拆盲盒的行为就很可能是与“黄牛”串通,即店员拆到隐藏款后卖给“黄牛”,“黄牛”再拿到“闲鱼”“潮玩族”等二手市场或私下进行交易。

  如今,在各大商场内不难看到各类盲盒品牌的销售店面和自助贩卖机,前去挑选、购买的消费者络绎不绝。而在二手交易市场,盲盒交易的火爆程度更是令人惊诧。“互换交易”“二手市场淘、买”是不少玩家之间获得自己心仪娃娃公仔款式的途径。

  记者在盲盒二手交易平台“千岛”APP上看到,泡泡玛特Labubu精灵玩具系列在开售前就已经有超过1.3万人标注“想要”,其隐藏款平均交易价格已达458元;在“若吧”小程序上,一款若来南茜的隐藏款“凤凰”均价已达1377元。

  2020年有媒体报道,根据闲鱼在2020年12月中下旬发布的潮流玩具盲盒相关数据显示,闲鱼上有超44万盲盒玩家进行交易,2020年11月闲置盲盒交易额超过了1.2亿元,同比增长超70%,平台一年盲盒交易额接近泡泡玛特一年营收。泡泡玛特招股书显示,2019年营收为16.83亿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认为,二手盲盒市场属于消费者间私人交易,存在炒作可能。

  而记者注意到,在“闲鱼”市场上,原价59元的“潘神”,其圣诞隐藏款在“闲鱼”上卖到了2250元,售价达到原价的38倍。而其他大多数系列的隐藏款也在300元以上。

  二手市场盗版散货按斤出售 盗版隐藏款仍可达百元以上

  如果说隐藏款的超高溢价是市场选择的结果,其稀有性让许多玩家甘愿为其买单,而“隐藏款”的高收益回报产生的另外一种现象,则让众多玩家义愤填膺——“盗版”。

  公开资料显示,去年上海警方侦破特大产销假冒玩具手办案,捣毁盘踞于广东、湖南、安徽等地的一个家族式制假、售假犯罪团伙,涉案金额近4亿元;2020年11月,苏州市姑苏区发布消息称,发现涉嫌销售侵犯注册商标系列品牌盲盒共计90余件,初步估值千余元。

  一名盲盒玩家在某论坛上发言称,有一些未被授权的厂商或个人,擅自生产手办作品,大都是用正品拆开重新翻模后的产品,在材料的使用上,做工精细程度上远不及正版,当然价格也便宜不少。

  央广网记者在“闲鱼”上看到盗版盲盒的基础款价格基本在15元左右,热门款35元,而隐藏款则仍有较高价格,在80元-100元之间居多,比较热门的盗版隐藏款标价则到了300元以上。

卖家在闲鱼APP上发布盗版盲盒售卖信息(图片来源:闲鱼APP)

卖家在闲鱼APP上发布盗版盲盒售卖信息(图片来源:闲鱼APP)

  玩家李铭铭告诉记者,在二手市场售卖盗版盲盒就是宣告“我卖的是假货”,他们会用一些比较隐晦的词语代替“盗版”二字,新人玩家往往还以为自己用低价淘到了正品。甚至有一些卖家把盗版当正品卖,李铭铭之前就遇到过这种情况。“我之前想用350块钱收一个娃娃,对方私聊我说他有很多。”李铭铭看到对方说“很多”,就警惕了起来,问对方是否有“防伪码”,对方便再也没有回复。

  记者在酷乐潮玩实体店花59元购买了一款南茜盲盒,又在“闲鱼”联系了一名盗版盲盒卖家,并提出要指定款,希望不拆盒。卖家告诉记者,指定款25元一个,随机两个35元。记者询问不拆盒怎么能保证收到的是指定款?卖家称自己每天拆几十盒,99%可以确定每盒的款式。同时,他告诉记者隐藏款是单独存放的,不会发错。下单后记者收到了未拆封的指定款。通过比较,记者发现正版和盗版都存在比较刺激的塑料气味,盗版盲盒则更严重一些。

盗版盲盒卖家告诉记者每天要拆几十盒(记者与商家对话截图)

盗版盲盒卖家告诉记者每天要拆几十盒(记者与商家对话截图)

  值得关注的是,在“闲鱼”上搜索“盲盒散货”“泡泡玛特散货”字样,会出现超低价格“按斤出售”的盗版盲盒售卖信息。记者浏览“散装盲盒”售卖信息发现,有的是不同系列的各类款式混搭,按斤批发,价格在一斤50元至120元;也有可供买家挑选的轻微瑕疵品,售价在10元至30元。相比品牌方59元的官方盲盒售价,“散货”便宜了好几倍,但这些散货又从哪来呢?

  卖家告诉记者,可以按斤购买未经筛选的“散货”,自行清洗、修复,经过改造后恢复到普通的收藏级别,再转手卖出,价格就大不一样。但一名潮玩玩家林溪认为,这种“散货”连盗版都不如,气味刺鼻。“严重怀疑甲醛超标。”她说。

闲鱼上有卖家发布“散货”盲盒按斤售卖的信息(图片来源:闲鱼APP)

闲鱼上有卖家发布“散货”盲盒按斤售卖的信息(图片来源:闲鱼APP)

  在当下“火爆”的盲盒市场中,延伸出的诸多现象也越来越引人关注。这其中有投机“炒盒者”,也有对其“赌博”性质的质疑。“价格再高就是赌博了。”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国家发展与战略研究院研究员孙文凯认为,应该限制盲盒在一手市场价格上限。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盲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