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无印良品在中国开不好菜场:没有我们想要的亲切感

  1. 最近无印良品在做什么呢?要在上海开一家菜场。无印良品的菜场 MUJI marché,已经在东京和大阪开过了,前几天,上海瑞虹天地在招商发布会上,宣布无印良品菜场的中国首店将入驻。

  2. 无印良品开菜场,我们好像也不意外,还有一部分人会有小小的兴奋感,似乎无印良品战无不胜。可是,无印良品在中国这两年遇到了很多危机。我们先把能不能成功开菜场这个问题搁在一边,来看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北京、深圳、上海都做了哪些实验。

  3. 深圳宝安机场的无印良品咖啡餐厅 Café&Meal MUJI,就在宝安机场的 T3 航站楼里,不知道是我不凑巧还是无印良品不凑巧,我每次去宝安机场,它的生意总是很不好,人也很少。我很想买点东西或者吃点东西,但转了一圈,既买不到东西也吃不下东西,反正我们彼此不是很投缘。但是对于很多人来讲,宝安机场有这么个场地总是一件好事,你可以打开笔记本在这里加班,你要喝咖啡也行不喝咖啡也行,人家不会赶你走。

  4. 无印良品在北京的实验是 MUJIcom,就是无印良品的便利店。这家便利店开在北京京东总部园区里面,也是今年 6 月开的。这家店做得还不错,有便利店正常卖的东西比如便当,有书籍,还有一个比较开阔的餐厅,对于京东总部的员工来讲也是好事。

  5. 更受追捧的是无印良品的酒店 MUJI HOTEL,在中国已经开了两家,一家在深圳,一家在北京,都是 2018 年开的,地段都非常好:北京的 MUJI HOTEL,在天安门广场 500 米范围内;深圳的MUJI HOTEL在深业上城。

  6. 无印良品给我们的印象是什么?它就像它的 slogan 一样,要不断地‘去发现,去探索’,他们负责探索,让我们负责发现。但是在中国,那种‘发现’的惊喜感远远不如日本,因为中日差异实在太大,通过无印良品就可以感受出来。

  7. 所以,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无印良品在上海要开的菜场能开得好吗?2005 年,它在上海开了第一家店,到现在在中国一共有 300 多家门店;它现在遇到的尴尬是,当我们的国门为更多的国民打开以后,很多人忽然发现,原来无印良品是一个平民品牌——在日本,它的售价是中国的一半——而我们一直把它当做一个很高档的品牌。无印良品当然知道这个问题,所以他们过去这 5 年连续降价 11 次;可是降到现在,还是比日本贵很多。

  8. 世界已经这么开放了,中国的制造业这么发达,为什么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售价不可以跟日本一样?或许问题出在供应链上面,因为无印良品的国产率不高;确实有一些是国产的,但是这些东西在中国生产完了之后,要先运去日本,然后再运回中国,不仅物流费增加了,关税也增加了。连特斯拉都可以在中国开工厂了,无印良品的问题还没有解决。或许是我孤陋寡闻,可能无印良品已经解决了国产率的问题,但还是这么贵,那就不是我的问题,而是他们应该反思的问题了。

  9. 我们为什么要聊无印良品这几年遭遇的危机?因为我们有个非常重要的判断:菜场的第一资产是亲切感,而不是压迫感。跟价格贵不贵没有关系,现在无印良品这个品牌,特别是在菜场这个空间里面,已经很难给人亲切感了。无印良品在中国的商品售价如果还没有达到日本的低廉水平,它的菜场恐怕是开不好的。

  10. 过去两年,我们经常在讲一个好像不太靠谱的观点:菜市场是中国的下一个风口。我们今天只能描述得更准确一些:菜市场是中国还没来的风口。无论谁来做菜场,无论是地产商还是无印良品,还是京东、阿里、永辉等等,可以共同探讨一个点:菜场的第一资产是亲切感,而不是压迫感。

  来源:德科地产频道 演讲︱刘德科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菜场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