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投资25亿,要开4000家,又一巨头瞄准咖啡赛道

  今年咖啡赛道热闹的很!瑞幸“消停”后,腾讯又投资Tims咖啡,预计开4500家。

  不仅如此、喜茶、茶颜悦色等茶饮品牌纷纷跨界卖咖啡,连中医老字号同仁堂都开出了咖啡主题店。

  而就在“人人想分一杯咖啡”的当下,麦当劳也盯上了这块“蛋糕”,投资25亿升级麦咖啡,未来3年要开4000家。

  从快餐到咖啡,意味着麦当劳正式放弃多年坚持的“单品牌运作”战略,那么这个国际巨头是如何找到第二增长曲线的?我们一起来看看!

  麦当劳走“多品牌战略”,开始“收割”咖啡市场!

  其实麦当劳做麦咖啡早就不是稀奇事,不过虽然到2020年底全国已经开了1500家麦咖啡,但是麦当劳一直“金屋藏娇”,没什么专人运营,只是“顺便玩玩”的感觉。

  而现在麦当劳终于宣布要着力打造麦咖啡品牌,准备投入25亿开咖啡新店、做设备升级、人员培训,预计到2023年要开4000家。麦当劳以咖啡为主的第二增长曲线正式开始投入运营。

  那么它是如何锁定并且打造咖啡这个“副牌”的呢?

  (一)发现潜力:中国咖啡年增速为15%,麦当劳一年卖出9000万杯!

  为什么麦当劳的第二增长曲线选择了咖啡呢?

  首先是看到了中国相比其他国家,咖啡的“待挖掘空间”。

  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咖啡行业市场需求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显示:全世界咖啡消费年均增速仅为2%,但是中国咖啡消费年均增速高达15%。

  咖啡在中国拥有如此高速的发展,也就不奇怪为什么麦当劳肯“一掷千金”,投资25亿做咖啡了。

  其次,麦当劳和咖啡都来自于西方,所以麦当劳1990年就在自己门店里卖鲜煮咖啡,每年麦当劳光咖啡就要卖超过9000万杯,也就是说,相当于每10位麦当劳的顾客里面就有1位会购买咖啡。

  所以3年开4000家麦咖啡,确实也是经过数据测算得出的目标。

  (二)杀入市场:“一拖一”式开店,用便利、性价比直接“收割”

  其实不仅仅是麦当劳,大多数的餐企都面临着同样的问题,营收疲软,急需寻找第二增长曲线突破瓶颈。

  虽然麦当劳捕捉到了咖啡这一市场的潜力,那么它又是如何落地打造麦咖啡的呢?

  1、价格带集中在10-20元,填补平价咖啡空白!

  现在只要一说到咖啡,星巴克的名字第一个跳出来,但是想要突出重围有什么办法呢?

  一种方法是向瑞幸咖啡一样,烧钱,用最野蛮的办法干最直接的事,但是结果似乎不尽如人意

  另一种方法就是换个围度竞争,星巴克人均要30元左右,但是麦咖啡的整体定价相比都很低,单价集中在10-20元。

  这个价格带十分讨巧,如果说平价咖啡是便利店5-7元的咖啡为主,那么麦咖啡直接从“中产阶级”为切入点,介于便利店咖啡和星巴克之间,这也是之前咖啡市场上几乎没人去做的,而咖啡市场里“中产阶级”的人口基数才是最大的!

  麦当劳这次的定价可以说是填补市场空白的同时,切入了更大的市场。

  2、“一拖一”式开店,用“便捷”属性替代“休闲”!

  目前麦咖啡的选址依然“傍”着主品牌麦当劳,采用“一拖一”式开店策略。

  麦当劳中国首席执行官张家茵:“我们的目标是让有麦当劳的地方,就有麦咖啡,依托现有麦当劳门店,在店内采取手工咖啡吧的开店模式,提供相对独立的麦咖啡柜台!”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咖啡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