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盒马鲜生选址研究:一线城市占比57% 覆盖区域人口密度高

  作为阿里新零售的样板企业,有一种说法是,盒马鲜生因为线上销售占比较高而可以降低对于门店位置的要求。对于三公里内配送到家的业务而言,门店市口的好坏,就显得没有那么重要了。

  事实真是如此吗?不久前,极海品牌监控平台发布的《盒马鲜生品牌分析报告》通过大数据分析解密了盒马鲜生在选址上的一些特征。这也是业界第一次对传说中的“盒区房”有了一个直观的画像。

  数据显示,截止到今年10月21日,盒马鲜生开出了321家门店,覆盖了全国16个省份,24个城市。监测数据显示,10月份的前21天,盒马鲜生共开出了6家门店,门店增长率为1.9%,近3个月内新开门店16家,门店增速达到了5.25%。随着盒马鲜生规模的不断扩大,其选址逻辑愈发清晰。

  《盒马鲜生品牌分析报告》显示,盒马鲜生的门店布局以一、二线城市为主,门店集中于住宅小区、购物中心和商务写字楼商圈,从周边房价以及居民消费能力来看,盒马鲜生定位明显高于沃尔玛、大润发、永辉等传统超市。

  从盒马鲜生门店覆盖的人口来看,由于门店数量原因,全国盒马覆盖总人口数虽然少于沃尔玛等企业,但它门店辐射区域的人口密度更大,上班族占比更高。

  《第三只眼看零售》认为,盒马鲜生选址呈现出来的特点与其品牌定位相符合。我们将盒马与沃尔玛等主流的超市企业进行对比,就会发现新零售业态与传统零售企业在选址上的差异所在。

  聚焦一线城市

  “盒区房”均价三万元

  从门店的城市布局来看,盒马鲜生主要集中在经济发达的一、二线城市。截止到2020年9月6日,盒马鲜生分布于一线城市的门店数量为214家,占比达到57%。这个数字超过了盒马在其他地区门店数量的总和。作为盒马大本营,盒马在上海的门店数量多达72家,而位于三线城市的门店仅有南通一家。

  我们对比传统超市可以看出,传统超市选址更为“下沉”。举例来说,大润发在一线城市的门店占比仅为15.6%,而在三四线市场占比达到了46.3%。

  “盒区房”是这两年比较流行的说法。从周边地产项目情况来看,盒马鲜生周边房价及房屋租金更高。极海品牌监测平台数据显示,盒马鲜生周边平均房价为每平方米37806元,房价中位数为每平方米30655元,远高于沃尔玛超市覆盖地区每平方米22173元的平均房价和每平方米13215元的房价中位数。

  从盒马门店周边商铺租金来看,周边商铺平均租金为每天每平方米3.7元,比沃尔玛周边商铺的租金高出0.2元。

  盒马覆盖区域经济发展水平高于其他同类型企业,也就意味着周边居民的消费能力更高。

  仍以盒马鲜生和沃尔玛对比说明。盒马鲜生周边人均消费为141元,比沃尔玛周边121元的人均消费高出了16.5%。无论是周边的人均餐饮消费、人均购物消费、人均零食消费,盒马鲜生都要高于沃尔玛。单就门店周边人均购物消费水平来看,盒马鲜生的这一数值更是高出沃尔玛30%,二者消费差距达到将近200元。

  综上所述,盒马鲜生在选址上倾向于消费能力更高的一线、新一线城市的住宅、购物中心以及商务办公区,门店周边房价及租金明显高于同类型企业,整体定位偏向高端,而周边人均消费水平可以有力地证明这一点。

  而另一方面,盒马鲜生在选址上更倾向于选择周边竞争对手少的区域。我们对盒马鲜生与沃尔玛门店周边的便利店品牌数量进行统计,发现盒马门店周边平均便利店数为28家,而沃尔玛为31家。这或许从侧面回答了本文开头的问题,盒马鲜生对传统意义上的市口并不是那么看重。

  覆盖地区人口密度大

  目标客群以上班族为主

  盒马鲜生主打3公里范围以内,半小时送达服务,因此配送范围内覆盖人口密度高,且该范围内有的用户有线上消费习惯,并且这部分群体具有与盒马鲜生定位相匹配的消费能力,上述因素共同组成了盒马鲜生在选址中的一些必备条件。

  盒马鲜生主要客群为80后、90后的上班族,他们习惯于使用线上购物平台,有一定的经济基础,且有在家做饭的需求。

  这些特点体现在选址上主要表现为盒马鲜生门店覆盖范围内人口密度更高,上班族数量更多。

  从门店覆盖人口情况来看,盒马鲜生覆盖人口数量少于沃尔玛,但覆盖地区人口密度明显更高。极海品牌监控平台数据显示盒马鲜生每万人覆盖门店数量为4.52家,沃尔玛的这一数据为3.4家。

  这样的选址策略能够保证盒马在配送范围内服务更多的消费者,符合其线上下单、配送到家的定位。例如,位于广州花都区的盒马鲜生门店三公里范围内覆盖了60多个小区,辐射了超过30万人口。

  从另一个维度看,盒马鲜生门店覆盖范围内,上班族的数量多于沃尔玛。数据显示,盒马鲜生门店覆盖范围内上班族数量为470万,沃尔玛的这一数据为318万。以覆盖范围内平均上班族数量来看,盒马鲜生的这一数据为2.4万人,而沃尔玛覆盖人口为1.8万人。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盒马鲜生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