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名创优品没有秘密

(梳理&制图:商业数据派)

  名创优品计划到2022年,在100个国家开设1万家门店,包括7000家海外门店。在叶国富看来,疫情冲击全球零售业的情况下,大量位置良好、租金低廉的优质物业空闲出来,为名创优品创造了扩张机会。

  名创优品给自己的定位是“快时尚设计师品牌”。招股书显示,目前名创优品产品范围涵盖生活家居、电子电器、纺织品等11个品类,超8000个核心SKU。截至2019年6月30日的财年,名创优品存货周转率为63天,受上半年疫情的影响,截至2020年6月30日的财年,存货周转率为78天。作为参照,优衣库平均库存的周转天数是83.72天。

  对于零售行业来说,新品是增加用户复购、提高商品周转率的重要手段。每隔7天,名创优品产品团队从10000个产品创意中,挑选100个新的SKU,被称为“711原则”。上个财年,名创优品平均每月推出600个新品。

  截至2020年6月30日,名创优品有100名产品经理,负责确定趋势、协助产品设计、协调供应商生产,以及将成品推向市场。每周召开的采购委员会负责调整营销策略、挑选推向市场的新SKU,产品经理开发出来的新品必须通过采购委员会的批准才能投产上市。

  技术能力也在新品开发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名创优品开发了一个“智能商品选择助理”,能够监控和发现社交媒体平台上流行线索,并自动化识别新兴趋势,指导产品开发团队对消费者口味偏好的变化做出反应。与此同时,每个商品SKU的销售情况以及消费者反馈都会被紧密监控。

  ●从山寨到被山寨

  名创优品起于一个无印良品和义乌小商品中间的一个“白牌时代”,熟练的供应链管理,多年的线下店零售管理体系,成就了这样一家小商品快消公司。

  创立7年,名创优品按照叶国富的设想一路狂奔,但远没有到达高枕无忧的时刻。

  叶国富原本信奉线下为王的策略,新冠疫情的爆发,给线下零售造成了直接的冲击。名创优品今年在中国的同店销售额下降了32.6%,海外市场门店关闭了20%以上。

  虽然叶国富声称要继续全球大量开店,但是海外疫情的不明朗、逆全球化的倾向抬头,中国企业出海业务都在面临严峻挑战,名创优品恐怕也莫能除外。

  另外,这个山寨之王,也面临着正在“被山寨”的局面。

  曾经,名创优品利用旗下10元香水山寨大牌,还成为其高举高打的营销策略,不少所谓种草博主都纷纷推荐。山谷百合号称是祖马龙蓝风铃平替款,清新淡香是祖马龙鼠尾草与海盐平替款,薰衣草干爽是安娜苏许愿精灵平替款,梦幻热气球旅行香水也被说像英国梨和小苍兰......虽然有不少网友吐槽,非常像空气清新剂,但依然引起一阵哄抢,甚至热销导致断货。

  就其产品质量的质疑之声也从未停止。在名创优品提交招股书的同一天,一款名为“一步可剥指甲油”被检出禁用物三氯甲烷,被上海药监局点名。而上个月,经广州市药品检验所检验,标示深圳市悦华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产品“MINISO雨后茉莉香水(空中花园)”,检验项目邻苯二甲酸二异辛酯(DEHP)不符合规定。

  另外,店铺被指责设计和装修山寨优衣库、无印良品,产品山寨国际大牌,名创优品反过来又被人山寨,街头巷尾各种”XX优品“不断涌现。

  随着名创优品上市进程的推进,这一套粗暴的“零售方法论”还能再用多久?

  来源:商业数据派 曾柔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名创优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