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海底捞被指菜品抄袭巴奴 餐饮行业什么才是核心竞争力?

  中国最大的火锅餐厅品牌海底捞,近日被网友质疑涉嫌抄袭巴奴毛肚火锅产品。

  根据爆料显示,海底捞的摆盘方式与巴奴相似,两家火锅店的豆芽、绣球菌、毛肚、小油条等菜品的摆盘存在抄袭。其还指出,海底捞的活体豆芽更是抄袭巴奴井水黄豆芽中的文案。

  一时间,#海底捞被质疑外观抄袭巴奴#的微博话题引发广泛热议,一度登上微博热搜,话题阅读量接近3亿。

  就在两个月前,#郑恺火锅店抄袭#也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成都的吼堂老火锅直接发文表示,艺人郑恺所开设的宁波火凤祥鲜货火锅,设计风格及装修方式涉嫌抄袭自家门店。

  这与海底捞“抄袭”巴奴一样,并非常见的商标抄袭。由于包括火锅在内的餐饮业产品趋同性高,对应产品、外观并没有明确的抄袭界定划分,是否抄袭、模仿、山寨,难下定论。

  但可以肯定的是,这种模棱两可的判定界限正在加剧行业内部的竞争。就像美团报告所言,近两年餐厅倒闭率超过了70%,产品趋同是原因之一。

  4万亿餐饮市场,是时候梳理一下这个行业问题了。

  01

  是抄袭还是融合?

  针对这次涉嫌抄袭事件,巴奴也进行了正面回应。

  其表示,海底捞是一家值得尊敬的企业,开创了服务主义的先河,如今又专注推出顾客喜爱的产品,我们也非常欢迎海底捞加入巴奴的产品主义阵营,共同为顾客提供健康、美味的好火锅。

  由此看来,这似乎转变成了一场服务主义向产品主义的融合。

  一直以来,海底捞以变态的“擦鞋美甲式”服务为闻名,但是2020年疫情影响下,服务主义似乎并没有得到消费者人民币的支持。

  此前海底捞掀起“报复性涨价”被抵制,之后又爆出海底捞上半年亏损9.6亿元 减少员工10614名。

  而一反行业“以服务取悦顾客”的经营模式,巴奴在餐饮行业内率先提出了“产品主义”理念,依靠其产品品质赢得了高端客群,在郑州等区域市场,巴奴的翻台率、客单价、等位时长、品牌美誉度甚至超过了海底捞。

  海底捞在服务主义之后,重拾对于产品的打磨,这被一部分人视为海底捞的一种改观——终于开始往产品方向融合了。

  但这种所谓的“融合”方式,有些网友并不认可,一位网友就表示,“都说海底捞的服务被无数人模仿,现在它模仿起巴奴的产品也是毫不手软呀”。

  不过也有网友认为,海底捞并不存在模仿抄袭,据媒体报道,网络爆料的部分产品、外观,海底捞和巴奴目前并未申请相关菜品外观专利。天眼查数据显示,巴奴仅对三角盘子等部分产品外观进行了专利申请。

  巴奴创始人杜中兵也在其微博上表示:海底捞能从服务走向产品是好事,不必夸大,也不必给谁带上一个不好的帽子。

  这是对餐饮业良好发展的美好畅想,也是对推动行业改变的一种期望。

  02

  行业最需要改变的,可能就是抄袭

  无论如何,抄袭在餐饮行业早已司空见惯。

  就在海底捞涉嫌抄袭巴奴事件的前两天,北京新京菜餐厅“拾久”的主理人段誉,就发了一条骂人的朋友圈。

  他表示,自己的餐厅被人赤裸裸、无底线地抄袭了。原来,安徽合肥一家名为“谭·新京菜”的餐厅,包括菜品、装盘、容器,甚至餐厅名、文案等都抄袭了段誉。

  不久之后,段誉又发了一条朋友圈,表示郑州居然出现了一家名为“拾柒”的新餐厅,也是主打“新京菜”,菜品相似程度非常高。

  而在此之前,段誉创作的熟醉蟹、鱼头泡油条、山楂鹅肝等菜品,也经常出现在其他的餐厅里。

  这其实是餐饮圈子里一种所谓的“借鉴”风潮。很多餐饮创业者,都会到一些较为知名的品牌门店进行拍照、偷菜单、偷餐具等。而据《餐饮老板内参》报道,甚至还有人带着尺子到店里量家具、餐具。

  相对于这种独立品牌模仿抄袭,餐饮行业最为知名的抄袭恐怕就是前几年的兰芳园事件。

  中国香港的《苹果》日报2016年报道,香港兰芳园惨遭内地山寨。“香港兰芳园再现内地,甚至以加盟商形式连锁经营”。

  当时,正牌的兰芳园由林俊业家族经营。而内地兰芳园则在品牌前面加了“林记”二字,其他的商标则与正牌完全一样,同样有“LAN FONG YUEN”和“丝袜奶茶始于1952香港”等字样。

  事后,内地兰芳园奶茶店母公司表示,其经营是获得了香港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授权。

  但香港兰芳园的负责人林俊业则表示,从未授权任何公司或个人在内地经营兰芳园,亦未曾听说过“香港兰芳园餐饮管理有限公司”。

  后有记者发现,这家所谓的餐饮管理公司成立不足一年,唯一自然人董事登记住址竟是安徽省某村庄。

  而2016年以来,各家餐饮品牌之间的抄袭口水战一直没有停歇。

  当年先后崛起的喜茶与奈雪の茶,就曾陷入长时间的抄袭争论当中。而纵观整个发展过程,这两个品牌不仅产品相似,起源地、发展战略、融资方式、品牌定位等都极为接近。

  到去年末,乐乐茶因涉嫌抄袭长沙网红“茶颜悦色”,也遭到众多网友声讨。

  无论是传统街头小吃、品牌门店,还是时尚年轻的现代化餐饮,抄袭事件几乎每天都在这个领域发生。

  可问题是,这个行业为什么抄袭成风气?

  03

  为什么抄袭成风

  我们而今看到的餐饮行业,像极了曾经火爆的山寨手机行业。

  当年,由于技术壁垒的消除,和品牌宣传与销售渠道的不对等,山寨手机厂商找到了迎合市场的切入口。加上消费者不再看重品牌,只追求性价比,山寨货似乎比品牌货还卖得好。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行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