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卖完咖啡卖面膜,狗不理早就不是一家包子店了

  狗不理餐饮门店的“坏形象”也会对速冻产品的销量造成影响。2017年至2019年,狗不理线下餐饮门店贡献的速冻产品营收,比重分别为23.4%、20.4%、20.3%,尽管逐年下降,但相较于电商及其他第三方客户销售额仍较高。相比较其他走“餐饮+零售”路线的老字号长短互补的和谐场面,狗不理餐饮门店的糟糕表现大大拖了其零售业务的后腿。

  最严重的是,以包子出名的狗不理,似乎也没有专心做包子了。在狗不理目前的主营业务中还有几所高档酒楼,但经营风格各不相同——横跨粤菜、杭州菜和宁波菜等多种菜系,狗不理包子充其量只是菜单上的一员。

  2015年,狗不理买下澳大利亚最大的咖啡连锁品牌高乐雅在中国的永久使用权,卖起了咖啡,甚至喊出了5年开出300家店,挑战星巴克的宣言。5年之后,高乐雅在全国仅剩下28家门店,其中天津就有16家。

  2017年,狗不理跨界大健康领域,收购澳大利亚保健品老字号Henry Blooms,在2019年的上海进口博览会上展出了营养补充剂、面膜和眼罩和各种护肤品,如此创新,网友的评价却以“舍本逐末”居多。

  各种不利因素的影响下,今年5月,上市仅5年的狗不理食品股份宣布退市。

  做一家老字号包子铺,有多难?

  狗不理并非第一家转型遇困的老字号,在大众品类上做“消费升级”确实不易,下面几个案例,也许能为狗不理提供一点思路。

  同样是卖包子的庆丰,凭借当初的“主席套餐”火了一阵之后,并没有满足于此,2015年,庆丰包子铺成立包子文化研究中心,研发出芝士、咖喱鸡肉等口味的包子,在全国各地开店的过程中,庆丰包子铺也不忘在保留传统招牌的同时,加入当地特色(譬如烟台的庆丰包子铺就有海鲜包子)。

  在就餐体验上,庆丰将透明后厨的模式引进门店,同时还开发出手机app监控系统,让顾客对菜品制作和清洁的过程一目了然。(另一家卖包子的老字号鼎泰丰也是明亮后厨)2018年,庆丰包子铺首个无人智慧餐厅落户雄安, 但考虑到中老年用户群体,门店也保留了传统收银方式。

  在品牌营销上,庆丰包子铺也不甘人后。2019年11月,庆丰包子铺设计的包子展馆对外开放,设有3个展厅,分中华面食及馅料文化起源、庆丰历史、企业文化和未来发展三个层面,介绍包子本身及庆丰包子铺的历史和文化。一次可接受40人的预约。

  在渠道拓展上,一向看重堂食的庆丰包子铺与外卖平台合作,推出小食、凉面和粥等单品,吸引了没时间堂食的80、90后; 最近,庆丰包子铺还打算进驻商超,用“店中店”的形式方便更多市民消费。 与庆丰包子铺同为华天集团旗下的老字号品牌护国寺小吃,已经摆上了盒马门店的鲜食柜台, 豆汁被装进统一规格的塑料瓶中,瓶身上还印着“喝前摇一摇”。

  在零售渠道,广州酒家的例子比较有代表性。虽然主业是卖月饼,但面对竞争激烈的速冻面点市场,广州酒家选择走差异化的路子,卖起了叉烧包等广式点心。

  一方面广式点心拥有较为广泛的全国性基础,另一方面广酒的广式品牌深入人心,差异化的赛道打法让广州酒家速冻食品实现高达36.9%的毛利率,超过三全食品速冻面点的毛利率水平(27.3%)。

  对于老字号而言,“翻红”不易,对待多元化更要审慎。如何在创新的过程中保留甚至拓宽护城河,才是卖完咖啡卖面膜的狗不理需要认真考虑的。

  来源: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 贺哲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狗不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