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沃尔玛去留“猜想”:撤出 还是坚守?

  1

  同一天,沃尔玛中国两位高级副总裁陈志宇、文宇斌正式“离职”。

  几天前,沃尔玛中国就发布了一封《沃尔玛中国管理层公告》的内部邮件,邮件称组织变动将于2020年8月31日生效。

  陈志宇和文宇斌皆“因个人原因决定离开公司”。前者曾全面负责中国山姆会员店电子商务的发展,包含中国山姆会员店自营APP、山姆京东旗舰店业务、山姆微信业务等;后者曾负责沃尔玛中国社区店及零售批发业务。

  这一消息颇让业界意外。此前的6月15日,陈文渊正式卸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这不免引起外界更多的猜想:沃尔玛中国在华战略是否会有大的变化?

  其实,无论是陈文渊还是陈志宇、文宇斌,他们都对沃尔玛中国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尤其是陈文渊,无论是在业界还是沃尔玛内部,都备受好评。

  2017年7月,陈文渊加入沃尔玛,曾任沃尔玛大卖场中国业务总裁,并于2018年3月1日正式升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在管理沃尔玛中国的三年中,陈文渊领导沃尔玛大卖场和山姆会员商店两大业态在中国的业务拓展。同时,在推动沃尔玛中国和京东到家的合作中,其亦功不可没。2018年,沃尔玛中国投资达达-京东到家,并获得董事会席位。

  今年1月份,沃尔玛中国公布彼时最近的一个财季财报,也就是第三季度财报(截至2019年10月31日,中国市场销售净增长6.3%,可比增长3.7%),陈文渊曾带领沃尔玛取得在中国五年来最好业绩,沃尔玛也已成为中国最大的全渠道零售商之一。

  在其治下,陈志宇所负责的电商业务(包含中国山姆会员店自营APP,山姆京东旗舰店业务,山姆微信业务等)更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沃尔玛中国在全渠道的道路上更是进展迅猛。比如,它是京东上首个可以实现1小时“即时配”的商家,140多个城市共370多家沃尔玛门店的4000多种商品,预计年底前都可以实现为用户提供即时配送。

  在沃尔玛的内部邮件中,这样评价陈志宇:在过去的三年里,陈志宇为沃尔玛超市及山姆会员店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推动数字化和全渠道发展,带领他的团队把握机遇推进O2O电商业务,应对激烈的外部市场竞争。

  宇文斌在为沃尔玛中国服务的三年半时间里,分别担任了山姆会员店的采购和运营工作,为这一业态的发展做出了贡献。在过去8个月里,他还带领了沃尔玛社区店团队,并打造了一直整合的B2B团队。

  至少,从外界来看,他们并没有足够的理由离开沃尔玛中国,即便沃尔玛中国将他们的离职原因都归结为“个人原因”。

  2

  早在2个多月前,沃尔玛中国迎来了首位女性CEO。

  5月8日起,朱晓静接替陈文渊的职位,成为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

  加入沃尔玛前,朱晓静担任新西兰恒天然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全面负责公司在中国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及台湾地区的消费品牌、餐饮服务、战略客户及牧场业务。

  沃尔玛全球执行副总裁、沃尔玛全球采购及亚洲区首席执行官岳明德(Dirk Van den Berghe)曾这样描述朱晓静:“她对于恒天然的整体业务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通过渠道变革、拥抱数字化、持续创新等举措对品牌进行升级,旗下的产品也在多个品类中稳获市场份额第一。此外,她还带领恒天然成就了最佳雇主品牌,这与沃尔玛的价值观十分吻合。”

  据《福布斯中文网》报道,在2011年加入恒天然之前,朱晓静在霍尼韦尔、麦肯锡等多家跨国公司担任领导职位,她的职业生涯横跨亚洲、北美、欧洲,涉足多元行业。朱晓静还是阿斯本研究院(Aspen Institute)中国学者项目的首批学者之一,也是阿斯本全球领袖网络的成员及中国首位论坛主持人。

  但从朱晓静的履历来看,其是本土成长的杰出管理人才。无论是在霍尼韦尔、麦肯锡,抑或是恒天然等的工作经历,从行业角度看,都不能算是“零售行业”。但其人脉圈,战略视角,管理能力或是沃尔玛更为看重的。

  退一万步讲,假设真有一天,沃尔玛中国出让“一部分业务”抑或“股份”,朱晓静操盘可能更为合适。

  早在2019年11月,《灵兽》微信公众号(ID:lingshouke)曾发表了一篇推文《别让沃尔玛跑了!》,文中提出一个观点:“来与去,进与退,都是形势使然。正如人民网在一篇评论中所言:‘没有所谓的马云时代,只有时代中的马云’。”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