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连续亏损14年、净利下滑9成,两面针大势已去?

  日前,两面针发布了2020年半年度报告,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营收为2.92亿元,同比下降51.79%。实现归属净利润232万元,同比下滑91.73%(扣除非经常性损益之后,则净利润亏损808.39万元)。 

  而在净利润大幅下滑后,被称为“牙膏第一股”的两面针也迅速迎来了市值大缩水。据悉,在8月26日,两面针开盘市值约为28.55亿元,截至收盘,市值约为27.39亿元,一天内市值缩水超1亿元。 

  对此,两面针回应称,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受疫情的影响,以酒店用品为主的业务及医药板块亏损十分显著。公告中显示,两面针旗下子公司江苏实业公司受疫情影响严重,营业收入同比下降约36.6%,净利润同比下降 88.4%。 

  尽管在疫情期间,两面针将经营范围扩大至消杀品类,推出了青蒿免洗手消毒液、青蒿抑菌洗手液等产品,但随着市场需求的下降,公司也面临着因停产时间过长带来的销售压力。 

  其次,疫情对旅游行业造成的巨大冲击,也间接导致了两面针旗下主营业务之一的旅游牙膏板块下滑。 自2000年以来,两面针便不断加大对旅游牙膏的布局,并逐渐成为公司的主营业务之一。

  据悉,2000年,两面针旅游牙膏的年销量为7331万支,而到了2019年,销量已经达到了11.87亿支。目前,两面针作为锦江之星、如家、汉庭等连锁酒店的牙膏供应商,两面针已拥有50%的市场占有率。 

  而旅游牙膏的高销量好景不长,2019年后便出现了销量和利润双双下滑。据数据显示,2019年,江苏实业公司营收为5.31亿元,净利润为1271万元。而2020年,江苏实业公司营业收入为1.62亿元,净利润仅为68.55万元。销量上,旅游牙膏在第三季度销量为2.79亿支,上年同期为2.86亿支,下滑情况显著。

  面对业绩的低迷,两面针表示,将公司加强内部费用管控,并及时调整策略,尽可能弥补酒店用品市场需求断崖式下滑的压力。下半年,公司将继续拓宽电商等销售渠道,并积极拓展新产品。 

  事实上,两面针从2006年开始走业务多元经营路线,涉足房地产、糖业、纸业等产业后,连续14年的扣非净利润都一直为负。在主营业务面临利润危机下,两面针在2019年剥离了纸业和房产板块,聚焦日化和医药板块,并开始高端牙膏市场的布局。 

  近年来,两面针陆续围绕口腔健康研发推出了功效型升级版牙膏、全新液体牙膏以及多款中草药的中高端牙膏,抢占细分市场份额。在酒店渠道上也加强了高端化布局,与亚朵、OYO等30多家高端酒店进行合作。 

  但如今在牙膏市场竞争越发激烈的情况下,黑人、佳洁士和云南白药抢占了大部分高端市场,中低端牙膏则被冷酸灵、中华等品牌占据,两面针已经失去了足够的市场空间。曾经市场占有率超过17%的两面针,如今也已不足1%。

  来源:化妆品财经在线 江文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两面针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