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植物肉成资本新宠 国内消费者恐难买单

  02

  性价比与口感是破局关键

  在试水营销的热潮下,植物肉产品还存在很多硬伤,对技术研发水平有很高要求。

  价格是第一个最直接的问题。“谷肉”的植物肉产品成本在20~50元每公斤,但菜市场上五花肉的平均价格在60元左右,相差并不大。此外相关数据显示大豆类植物肉的价格比真肉贵20%~50%。

  经包装后摇身一变的植物肉产品价格更是高昂。以星巴克为例,价格最低的植物肉产品是59元的“美式酸辣酱大卷”。但需要注意的是使用真肉的“慢炖牛肉鲜蔬握不住大卷”价格仅为39元,前者的价格贵出足足一倍。喜茶的未来肉汉堡则售价25元,然而肯德基的真肉汉堡却低至20元以下。

  口感也是植物肉难以绕开的一个问题。多位行业人士和专家学者透露,目前植物肉产品技术含量低,其口感与真肉相比还有很远的距离。品牌更注重的是抢占市场,实际上噱头大于品质。

图源Data100

  北京工商大学食品学院副教授李健表示如今的技术创新不足;中国植物性食品产业联盟秘书长薛岩认为植物肉产品只是改良版的传统素肉,接近肉类的口感很难做出;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也提到,市场上还缺少完善的供应链和产业链。

  此外现阶段的植物肉难以与中餐调性相契合,结构疏松的产品最多只能运用于汉堡、披萨、热狗、意面等西餐。薛岩表示,中国消费者对植物肉的口感质构有更高的期待,能否开发出适合中国人口味的产品是关键。

  站在消费者端考虑植物肉接受度,除了上述问题,还有消费者认知这一课题值得思考。此前艾媒咨询报道指出,超一半的消费者对植物肉表示消极态度,不愿意尝试,植物肉的“人造”标签在消费者认知内还很负面。

图源艾媒咨询

  细究植物肉在欧美市场接受度更高的一个原因是欧美国家盛行的环保主义和素食主义,植物肉被认为对减少碳排放大有裨益——联合国数据显示,畜牧业排放的温室气体占所有人为温室气体排放量的14%以上。

  但是中国市场相应的理念却并没有这么盛行,因此消费者基础较薄弱,市场教育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植物肉品牌纷纷接受融资只是发展的第一步而已,营销也只是辅助手段。最终普及和胜利还是取决于技术研发,以及产品与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是否匹配。

  来源: 锌财经 谢舒怡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植物肉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