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高鑫零售二季度店日均到家订单超950单 同店增长5.7%

  高鑫零售(大润发+欧尚)发布2020年半年报,2020年上半年,高鑫零售同店销售增长5.7%。销售收入531.7亿元,同比增长5.1%。

  其中,销售货品收入514.94亿元,同比增长6.1%。高毛利的租户租金收入16.76亿元,同比下降18.8%。

  租金收入的大幅下降受疫情影响,比如疫情会造成外租商铺关闭。这也直接导致高鑫零售上半年毛利率同比下降了1.5百分点。

  上半年,高鑫零售毛利润为130.54亿元,同比减少1.34亿元,同比降幅为1%。毛利率则为24.6%,同比减少1.5个百分点。

  不过,受内部整合、降本增效,以及食品CPI大幅上升等因素影响,上半年,高鑫零售的利润表现不错,经营溢利(营业利润)达33.46亿元,同比增长11%。净利21.91亿元,同比增长15.4%。

  具体来看,在B2C业务层面(线上到家),高鑫零售一季度,线上店日均订单量为750单,客单价超85元。二季度,店日均订单超过950单,客单价超65元。

  客单价下降受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的自然回落等因素影响,订单量的持续增长,则可能显示出高鑫零售门店数字化改造的先人一步优势,以及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社会复工带来的运力恢复,进而支撑其的到家业务。

  在618当天,高鑫零售店日均单量则超过1750单,客单价超70元,刷了历史纪录,显示了其较好的线上竞争力。

  这块业务由于消费者正在快速迁移线上,未来可能会成为高鑫零售增长的重要支撑。一些市场人士甚至称,未来三年商超类市场50%的订单都有可能产生于线上。

  高鑫零售于这块业务的优势则在于,品类齐全能做高客单价,门店数字化改造早,及能与阿里流量平台更好融合。

  B2B业务层面,上半年高鑫零售实现同比单位数增长。能实现增长是不错的,因为受疫情影响,大量B端商家在上半年关闭,以及企事业等单位都在减少单位福利采购。

  高鑫零售B2B业务的用户数超过60万,活跃用户数接近25万。经营品类上则覆盖全品类,生鲜类商品占比约为32%。

  社区团购业务层面,高鑫零售与菜鸟驿站的合作,目前在16个城市3000余家菜鸟驿站开通。

  这块业务的发展有点低于《商业观察家》的预期,因为这块业务当下的成长是很快的,各家企业都在抢市场,在迅速培育消费习惯,像美团等巨头也都纷纷进入了。因此,需要提速。

  高鑫零售与菜鸟驿站的合作,理论上,是有较大空间的,菜鸟驿站离社区近,有万级的社区终端渠道覆盖。高鑫零售则有供应链基础,双方有结合的地方。不过,从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双方可能还在打磨,在找更好的模式。

  门店拓展层面,高鑫零售计划年内新开10家大卖场,2-3家中型超市,30家小型超市(社区店)。上半年,高鑫零售则开了一家中型超市,但在华东关闭了3家店。下半年,高鑫零售计划新开2-3家中型超市,30家小型超市(社区店)。

  来源: 商业观察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高鑫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