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免税牌照不是百货业的“免死金牌”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灵兽》,虽说免税概念股备受资金追捧,部分正在申请免税品经营资质的上市公司中报业绩预告不理想,似有借免税概念“蹭热点”的嫌疑。

  尤其是部分免税概念股,今年因受疫情因素影响,业绩出现了明显的下滑态势。

  从目前正在申请免税牌照的百货企业来看,上半年因受到疫情的影响营收都并不理想。

  岭南控股业绩预告显示,公司预计2020年上半年亏损1.2亿~1.5亿元,同比下降166.51%~183.14%;

  鄂武商A预计上半年亏损4000万~4500万元,同比下降106.67%~107.5%;

  大商股份称,报告期内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将发生较大幅度的下降;

  中百集团预计上半年盈利同比上年下降264.95%~319.94%。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实际上,早在新冠疫情爆发前,百货业已身处困境。

  从2012年开始,中国百货业客流量开始出现负增长。第二年,正式迎来关店潮,成为整个零售行业闭店的重灾区,而2016年,全国七成以上的百货店都出现营收下滑,利润大幅下跌的现状。

  很难直接说导致百货业“坠落”的原因是什么,或许是电商持续凶猛,阿里、京东渗透到生活的各个领域,在百货店售卖的产品早已能直接在网上购买,况且价格还要更低。

  也许是,近年来经济疲软,尽管对消费升级还是降级争论不休,但消费总体放缓是不争的事实,就算社会消费零售总额每年都实现接近双位数的增长,也与实体百货业的关系不大,而是靠连锁超市、专卖店、便利店、电商等撑起。

  再者,互联网巨头开启的新零售之战,让百货业在实体零售行业遭受重压。

  据《2019年上半年零售业上市公司营收榜》显示,前三名长期被电商巨头,京东、阿里和苏宁占据,百联股份、重庆百货、王府井百货在2019年正式跌出前10的榜单。

  也因此,突降的“免税牌照”成为百货企业想要抓住的稻草。

  反观免税市场的巨头中国中免,其业务主要包括烟酒、香化等免税商品的批发零售。虽然听上去和超市百货并无不同,经营范围还要受到限制,但从利率看,2019年,中国中免商品销售业务毛利率49.55%,净利率在10%上下。

  处于寒冬中的百货业甚是“眼馋”。这个数据,就连零售巨头永辉超市也不能比拟。

  数据显示,永辉超市在2019年综合毛利率为21.56%,并提出2025年销售净利率力争达到4%-6%。

  4

  免税牌照不是免死金牌

  从3月13日发布的实施意见来看,是将这轮免税市场推向高潮的“元凶”。

  目前来看,市场还是给予肯定的,毕竟与机场免税店相比,市内免税店可以省去高昂的租金,在经营规模、品类、购物时间、体验等方面都有更大的优势。

  作为百货行业,经营商品与免税店有所重合,因此百货公司有申报的权力,但能否批准还是个未知数。

  但免税牌照依旧不能成为百货业的“免死金牌”。

  首先,同一品牌在不同免税店的价格就不同,这取决于渠道议价能力。众所周知,日上免税店的化妆品、香水等日用品相对便宜,在全球都有优势。

  即便百货业获得了免税店经营资质,运作免税店也不是那么容易,这与其招商能力、产品供应链、议价能力等息息相关。

  一张免税牌照让王府井土鸡变凤凰,成为资本市场的宠儿。但长远来看,免税业务确实能给王府井带来新的利润增长点,甚至能够带领企业脱胎换骨,但长路漫漫。

  中国中免由于长期建立的规模优势,对供应商有更高的议价权,免税业务毛利率做到50%,而王府井缺乏免税经营经验,业务的搭建需要时间,且对上游的议价能力不如中国中免。

  同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旅游行业萎靡,免税业务受到重创,中国中免半年度利润下降7成,况且三季度已经过去了三分之一,王府井在免税业务上并没有实质性的展开,因此,免税牌照在今年的业绩上对王府井很难有帮助了。

  而从经营免税店类型来看,中免集团的主要布局在机场、边境等,珠海免税则主要集中在口岸免税店。根据公开消息查询,此前涉及市内免税店公司为中桥免税,此次王府井的入局,重点布局将在市内免税店业务上。

  不同的经营类型,让百货业进军免税店没有“领头羊”,市内免税业务在尚无施行的先例,能为上市公司贡献多少业绩尚难定论,让其市场充满不确定性。

  需要警惕的是,2019年,中国中免免税商品销售达到458.18亿元,占公司收入比例的48.85%;有税商品收入仅为11.49亿元,占比1.23%。

  根据公司发布的2020年上半年业绩快报,中国中免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9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滑22.0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9.31亿元,同比下滑71.73%。

  而放眼国际,日本最大连锁免税店乐购仕(LAOX)也没能撑住,宣布关闭日本全国24家门店中的一半。

  免税业龙头韩国也亦然。

  6月1日起,新罗免税店计划暂停营业一个月,新世界免税店也宣布关闭在首尔江南地区和釜山的免税店,乐天免税店则暂停济州岛免税店的经营。

  巨头如此,何况新人?比起在资本市场的疯狂,中国的免税业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来源: 灵兽 作者: 十里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