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免税牌照不是百货业的“免死金牌”

  “免税牌照”这个催化剂,瞬间让资本市场“炸”了。

  前有王府井股价2个月上涨4.6倍,后有百联股份连续一周涨停,“免税概念”股在牛市之下接连上涨,一发不可收拾。

  据金融数据和分析工具服务商万得(Wind)数据显示,5月以来,免税店指数涨幅高达70%。

  进入7月,又有10家百货企业竞相追逐免税牌照,免税概念在A股扶摇直上,一时间,免税品经营资质仿佛成了百货业的“救命招牌”。

  这让监管部门不得不出手降温,海南省财政厅等三部门联合公告称,未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和海南省批准,任何企业不得擅自发布在海南设立离岛免税购物店,否则将被依法追责。

  只是,这丝毫没能阻止百货企业的想要得到牌照的欲望。

  但问题是,免税牌照真能成为百货业的“免死金牌”吗?业绩差却涨停的中国中免的泡沫是不是更大了?免税店概念是否被“神化”了?

  1

  疯狂的资本市场

  免税概念炒作多日后,如今颇有些降温的势头。

  自7月14日以来,免税店概念指数便开始下行,跌幅达到14%,凯撒旅游、供销大集、王府井、百联股份,短短三天内股价就跌超了20%。

  而上周五(7月24日)中国中免直接跌停,市值蒸发近450亿元,殃及其他概念股,南宁百货、中百集团周一均跌8%以上。另外,根据北上资金活跃个股流向统计显示,近7日净卖出量排名中,中国中免净卖出量高达18亿元,机构资金撤场迅猛。

  这个“信号”被不少业内人士解读为,虽然免税概念长期有基本面支撑,但短期存在泡沫,市场正在趋于冷静。

  尽管如此,免税牌照依旧像张“免死金牌”一般,吸引着百货企业前仆后继。

  资料显示,目前全国拥有免税牌照的仅有6家公司,分别为中免(含日上、海免)、深免、珠免、中出服、港中旅(中侨),以及王府井。

  时间倒回到6月9日,王府井宣布获得免税品经营资质的消息后,带领免税概念板块迎来大幅上涨,股价从5月初的13.2元一路疯涨,最高触及79.19元,最高涨幅近6倍。

  王府井的“疯狂”,羡煞百货业同行。

  进入7月,也有10家上市公司向相关政府部门提出免税品经营资质申请,纷纷加入免税店军团的行列。其中,包括步步高、南宁百货以及百联股份等地方区域型百货企业。

  和王府井的势头相似,7月初加入免税概念大军的百联股份在7月2日-7月10日拉出7个涨停版。此外,岭南控股从7月13日起,连续拉出5个涨停。

  整个零售企业都在大规模申请免税牌照,而免税概念俨然成了A股的“当红炸子鸡”。

  只是,获得牌照后的王府井,除了宣布投资设立免税品经营公司,注册资本5亿,以用来开展免税品经营等业务之外,并没有其他实质性的进展。

  但据北京日报援引业内高管人士表示,王府井集团在此之前就拥有与退税业务有关的免税资质,旗下北京商场拥有退税业务,所以免税店落地形式可以预估还是聚焦在北京市场。

  搭乘“免税概念”的东风,百货业像是在寒冬中抓住一根稻草,在很多企业看来,得到免税牌照就意味着拥有非常好的市场壁垒,然而,事实果真如此吗?

  2

  为何免税牌照突然“兴起”?

  物以稀为贵,随着牌照的放开,免税市场的竞争格局变得更加多元。

  一直以来中免旗下的日上免税、海免在该领域一家独大,中免和日上免税行合计的占有率达到82%。

  当然,中免之所以能垄断整个免税市场,核心原因是其几乎垄断了所有机场。而机场场景占到整个免税市场的73%。

  只是从今年3月13日发布的新政后,让整个市场迎来转折点。据国家发改委、商务部等23个部门联合发布文件通知提出,“进一步完善免税业政策。完善市内免税店政策,建设一批中国特色市内免税店。”

  6月29日,又追加一项新政,直接将免税行业推向新的高潮。

  根据新政,离岛旅客每年每人免税购物额度由3万元提升至10万元;化妆品每次离岛限购件数从12件提高到30件;免税商品种类由原来的38种扩大到45种,新增手机、平板电脑、酒类等七大品类。

  自海南离岛旅客免税购物政策一声令下后,免税店行业就彻底起飞了。

  其实,在免税行业的赛道上,中国市场是远远落后于日、韩、欧等国家的。但今年在新冠疫情的影响下,日本和韩国的免税行业陷入“崩溃”。国内免税行业扶持政策却落了地。

  数据显示,韩国免税市场已经超过1400亿人民币,而中国则刚刚超过540亿。有数据预测,在2010年-2020年期间,亚太地区免税销售额占全球总量的比例将从37%提升至53%。

  随着当前政策放开及免税行业增长态势,“寒冬中”的百货业都想搭乘“免税”的快车。

  中信建投研报指出,预计2025年国内免税空间突破1500亿元,长期或突破2000亿元。

  2018年,中国旅客境外消费额达到了2773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在引导消费回流的政策支持下,即使境外消费仅回流10%,中国免税市场仍有2000亿元的增量空间可以发展。

  相继的政策出台后,中国国旅正式将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中国中免”,以此突出免税业务,连续两日涨停,市值创新高。

  如今的现状是,一边是,国内免税行业扶持政策落地,隐隐露出蓄势待发的迹象;另一边,是国际市场的“冷清”,两相对比之下,颇有冰火两重天的景象。

  3

  百货业为何需要免税牌照

  顾名思义,百货免税商场免征的是关税、消费税、进口环节增值税。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百货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