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汉服出圈简史:2000万同袍抢着剁手 未来消费者或超4亿

  上考古专业没“钱途”?那你就out了。可以了解一下服饰考古学:从业者们从中国古代典籍里考究源流,把有着几千年历史的汉服发展成了一门大生意。

  又是夏天,旅游旺季来临,杭州西子湖畔、西安大雁塔旁,一队队穿着衣袂飘举的汉服的小姐姐们多了起来,就如神仙下凡一样在风景里穿行。

  几年前,当穿着汉服的青年男女在杭州西湖边翩然而行时,还会有人误以为是不是在拍摄古装剧或者搞摄影创作。而现在,很多游客已不再惊讶,这些穿着花花绿绿或仙气、或庄重的长袍大袖的青年,不少人已把汉服当成日常的穿着。

  看上去还有些新鲜的汉服,市场规模有多大?除了古装剧组,还有多少人买过、穿过汉服?根据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联合天猫服饰发布的《2020汉服消费趋势洞察报告》,在阿里平台下单购买过汉服的消费者人数逼近2000万大关。去年,在淘宝平台上,汉服成交金额首次突破20亿大关。

  天猫的汉服消费者,女性消费者占比近8成,其中90后、95后的“后浪”是消费主力。汉服市场也孕育出汉尚华庭、重回汉唐、如梦霓裳等头部品牌。在抖音平台,以汉服为主题的短视频超过100万条,总播放量超过300亿次:更多的人已在默默种草汉服。

  从成都出发的汉服夫妻

  2003年11月,在初冬的艳阳里,郑州电力工人王乐天身着一袭自制汉服,大大方方地在郑州商业街上穿行。这身服饰引发了路人的不解和嘲讽,甚至还有人还大喊:日本人穿着和服上街了!

  王乐天穿汉服上街事件很快登上了新加坡《联合早报》,成为汉服文化登上大众媒体的先声,引发了社会上对“汉服”的讨论。

  网络论坛成了讨论社会公共事件的热门领地。2006年,当年的青涩音乐人孙异很喜欢中国传统文化,经常泡在“天涯论坛”和网友们切磋。孙异兴奋地和网友讨论汉服复兴的可能,他还发挥自己的特长,创作了一首名为《重回汉唐》的歌曲。

  因为孙异在汉服圈的活跃,吸引了媒体的关注。“当时成都电视台记者吕晓玮经常采访我,她也是个汉服爱好者。以汉服为媒,同是四川大学校友的我们很快就相恋、结婚了。”

  “讨论汉服是一回事,但是我们想去购买汉服、穿在身上时,发现很难买到。”孙异回忆,他和妻子吕晓玮干脆找各种书籍,参考不同时期的汉服规制,自己购买布料来做。

  “我们做出来的汉服,不少朋友喜欢,想买走。我们觉得,光我们自己来做,毕竟不成规模,还是要找服装企业来合作。好不容易才找到一个可以小批量生产的合作伙伴,之后,我们在成都文殊坊附近开出了一家门店,门店的名字就叫‘重回汉唐‘,这个名字一直沿用了下来。“孙异说。

  当时社会上对汉服的讨论虽然热烈,但是要让人们花钱购买,一来缺少渠道,二来,买了也大多没有勇气堂而皇之穿出去,所以当时的生意并不好,为了生活,他就去了北京继续音乐生涯,妻子勉力支撑着店铺。

  这家夫妻玩票性质的小店,无意中成为两人汉服事业的崭新起点,也点燃了成都“汉服第一城”的星星之火。

  开出淘宝店,“重回汉唐”找到了更多梦想“重回汉唐”的同袍

  2007年,成都一位媒体人给孙异夫妇建议说,成都虽然是个时尚都市,但是这家店也只能辐射一小部分区域,不如开个淘宝店,可以把汉服卖到全国去。“当时我们对淘宝还不太了解,后来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开了‘重回汉唐’网店。”孙异说,第一个顾客,就是那个媒体朋友,他从网上下单后,我们给他同城邮寄过去。

  这家汉服网店,也成为淘宝上第一批主打汉服的网店,全程见证了线上汉服市场的萌芽和勃兴。

  朋友的支持证明了网络销售的潜力。2007年开店当年,“重回汉唐“的年销售额就超过了20万。“2009年,我就从北京回来,专职做起了汉服。”孙异说,这些年,淘宝成了“重回汉唐”的销售主力。

  逐步打开市场的“重回汉唐”,开始聘请更专业的服装设计师,生产出唐制、明制等不同风格的汉服,还积极参与各种汉服乃至传统文化活动,向更多的人传播汉服文化。

  “以前,我们设计汉服除了找古籍、找专家外,有时候还会参考影视剧里的服饰设计。现在,不少影视剧的服装设计师开始找我们合作,请我们为不同朝代、不同人物做服装设计。”孙异说,这种变化,显示了民间自发兴起的汉服文化热,已经大大影响了主流文化。

  “汉服销量逐年看涨,我觉得主要是中国传统文化在国人心目中影响力逐渐回归有关。越来越多的人重新发现传统服饰的美,不再把长袍大袖、峨冠博带的人当成‘奇装异服’。一方面,是传统文化的崛起,一方面,是国人的文化包容程度更高了。”孙异说,

  现在,孙异夫妇开出的“重回汉唐”实体店已有30家。“实体店是展示的窗口,销售主要还是线上。我们的销售额中,有70%是在淘宝天猫实现的。”孙异说,线上交易的兴起打破了地域限制,让“重回汉唐”找到了更多梦想“重回汉唐”的同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汉服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