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塑料吸管将在年底禁用?作为饮品店老板,我慌了

  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餐饮行业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 如今一年过半,茶饮品牌准备好抛弃一次性塑料吸管了吗? 纸吸管能替代塑料吸管吗?茶饮店还有什么选择?

  01

  塑料吸管将在年底禁用,头部品牌早已行动

  6月30日,麦当劳中国宣布:为了地球,不“管”了。郑重其事地和吸管说了拜拜。

  这样的措施并不令人意外,今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规定到2020年底全国餐饮行业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吸管。麦当劳中国淘汰塑料吸管,似乎是大势所趋。 而最近两年,不少茶饮品牌已经向一次性塑料吸管“开刀”了。 2018年,星巴克对外宣布未来两年要用纸吸管全面替代塑料吸管。这一行动从 2019 年世界地球日开始,在上海、深圳等一千多家门店开始执行,在此之前,星巴克在中国地区的塑料吸管年均使用量为200吨左右。

  星巴克用纸吸管代替塑料吸管,图片来自小红书

  去年年底喜茶公布的经营数据中显示,到去年年底,已有14.4%的喜茶用户经常性选择使用环保的纸吸管。在上海,这一比例超过了四分之一。

  近日,喜茶媒体公关高级总监霍玮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北京地区的外卖已全部默认配送纸吸管,未来也会在全国其它城市推行,截至今年6月,在全国范围内喜茶已经减少使用塑料吸管超过1100万根。 奈雪一直以来也在引导用户少用吸管,并且将环保元素贯穿到品牌活动中。

  去年11月深圳礼物店开业时,奈雪就与艺术家合作,用环保编织袋制作了背包等周边,倡议大家爱护环境多使用环保物料。

  02

  不用塑料吸管,饮品店还能用什么

  对吸管依赖程度较高的奶茶店、饮品店来说,抛开塑料吸管无疑是个巨大的挑战,顾客也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问题来了,抛弃塑料吸管,饮品店还能用什么?

  1、纸吸管,真的可行吗?

  纸吸管使用感并不好,曾有网友亲测,一杯冰饮配用纸吸管,仅仅十分钟,吸管口就已经软化,30分钟后,浸泡在奶茶里的吸管已经软化泡烂。而如果点了热饮,纸吸管软化速度会更快。 不可否认,塑料吸管的饮用体验是纸吸管无法比拟的。喜茶go小程序上虽然提供了纸吸管的选择,但却加上“口感略有影响”的提醒字样。

  在门店端,很多品牌已经将塑料吸管的外包装上印有“减少使用吸管更环保”的标识,并且将纸吸管和塑料吸管的工具筒同时放在服务台上,引导消费者使用。 不过,了解一圈后发现,不论大小门店,真正选择纸吸管的顾客少之又少——对于奶茶这样的“快乐水”,纸吸管会影响其快乐体验。 而对于品牌来说,除了考虑顾客使用感,还要考虑成本。据了解,塑料吸管的成本平均一支为0.03元左右,纸吸管在0.1元左右,相差3倍多。 特别对于中小品牌,禁用塑料吸管无疑带来更大的压力。

  大品牌有实力和资源去应对政策影响,但对于小品牌来说,产品本身的价格集中在10~20元,一根吸管看似不起眼,但增加在成本上,就近一步压缩了利润空间,并且随着“限塑令”的推行,成本会只增不减。

  2、直饮杯盖,能彻底替代习惯吗?

  星巴克、麦当劳在禁用塑料吸管的同时进行杯盖的升级:在杯盖上设计更符合人使用习惯的“饮嘴”,让顾客主动“抛弃”吸管。 不过,这一举动,似乎更适合不加小料的咖啡和纯茶。

  但是对于料多的奶茶来说,珍珠、芋泥、波波等小料都沉淀在底部,不用吸管就没办法“吸”上来,不能感受丰富的口感。

  不用吸管,注定与丰富的小料无缘。

  纸吸管,真的环保吗? 前几天和一个咖啡馆老板聊天,讲到他的门店已经全部替换成纸吸管。 对此,他说自己是为了环保,但纸吸管具体是怎样实现环保、怎样回收降解的,他并不知道。这也代表了大多数人对纸吸管的认知。 纸吸管替代塑料吸管正在成为行业共识,但问题是,纸吸管真的环保吗?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饮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