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妆圣地”华强北:店租翻5倍 没100万别想开店

  现场堪比免税店

  我在这里遇到不少海淘代购

  阿方 | 职业海淘代购

  因为疫情,我的国外代购生意全都停滞了,还有不少之前下订单的客户找我申请退款。

  后来听同行华强北能买到正品,我就干脆直接来华强北实地考察。

  现场的情况让我大吃一惊。我之前一直觉得华强北是个“假货云集”地方,像福建莆田一样。来了以后,发现华强北比我想象得正规,大部分商家甚至打出“假一赔十”的口号。

  我还在这里遇到很多代购同行,有的甚至直接拖着行李箱选品。要不是因为大家都是说普通话,我都怀疑这里就是海外免税店的现场了。

  华强北和免税店不同的是,虽然店铺门面不大,但货十分齐全,服务态度还很好。店里人再多,店员都是笑脸迎人,不会催你,还支持“一件无痕下单”,服务非常人性化。

  更重要的是,这里的价格真是非常低,比我之前亲自飞国外买还便宜。

  我还在这里遇到不少熟悉的同行,和他们交谈发现后发现,这批从华强北出去的货退货率不高,和做免税店代购时差不多。

  做代购最担心的就是和顾客之间的信誉问题,但在华强北采购则没有这些顾虑。

  这里有很多海投代购的同行前来采购,华强北店主也提供保真承诺。看样子在疫情结束前,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要在这里采购了。

  每层楼每天发2000件快递

  公司在每栋楼都设一个快递点

  李哥 | 某快递公司快递员

  华强北的快递和别的地方不同,不只是按街道和社区划分,我们还细化到“楼”,甚至有的配送员只负责一栋楼的某个楼层。

  每天这边的发货量实在是太大,甚至有的地方给每栋楼都安置了一个快递点。

  在华强北目前有三种快递服务:

  1、普通快递:代购线下采购后即时发出的;

  2、电商快递:每50单起订,价格和义乌那边一个水平,起重价4元一单,续重1元,量大还能再优惠;

  3、物流快递:直接走货运货车,一车车地拖走。

  我负责华强北其中一栋美妆楼。尽管这栋楼只有1-2层生意比较好,但我已经累得腿都要跑断了,每天都要收1000多件快递。

  隔壁楼的快递同事更惨,他几乎一天都没有休息的时候。那栋楼生意更火爆,1层每天至少有2000多单,剩下三层合起来也有1000多单。

  华强北目前很流行一件无痕代发:即很多代购在华强北买完东西后,直接在我们这里下单,然后从深圳发出,对外说是深圳仓库发货(发货单只显示代购名字和揽收地址,不出现档口具体信息)。

  “价格战”不仅出现在华强北的卖家身上,快递公司也打“价格战”。

  疫情期间纸箱涨价,从几块钱30个涨到十几块钱,但我们这里的快递公司公司都不敢涨价,一涨价客户就找别人下单了。

  所以尽管疫情之后,生意还不错,但是到手的钱却没有增多。

  选店面容不得犹豫

  上午不付钱,下午就被别人抢走

  汤仔 | 华强北大楼招商员

  疫情爆发后,我之前打工的旅游公司黄了,我就从导游改行来华强北大楼做招商。招商部的同事们都说我赶上了好时候。

  两年前,华强北主业还是卖手机,当时市场不好,整栋楼都空了不少。最近转型做美妆后,反而很难找到一个空的店面了。

  现在华强北的情况就是,只要你努力,没有赚不到的钱。

  这里你感受不到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影响,这里的生意反而更好了。即便疫情期间大楼关停一段时间,但大家都是线上交易,商家都说生意没有受到影响。

  能在这里拿下店铺的商家,大部分都是有实力的,因为这边的租金很贵,最差的地段也要700元/平,你还未必抢得到。

  我们公司第一栋楼的1-4层都没有空位,最贵的区域是一楼,租金涨到1000多元/每平米。

  最近我们又开了一栋楼。由于铺位太火,我们都是分楼层招商,每层又按10平米的规格分为数十个档口。

  第二栋楼的1-2层已经招商完毕,就连7月底才打算开的3层楼也被预定得差不多了,最差的位置也要700多元。

  别以为交租金就能开店了,你想要进来还需要交5-10万不等的“进场费”,也就是说,想开店至少准备20万元。如果加上进货和押金,起码要100万元起。

  很多客户一听这个价格,就大呼“太贵了!”

  一般这时候,我就会合上施工图,让他们自己去转转,反正我是不愁租,每天我都要带十几波人来看摊位,少他一个客户也无所谓。

  前几天有个老板看上了一个位置,但觉得价格高犹豫了一阵。结果下午这个铺位就被别人租走了,最后老板只能用差不多的价格租了更次的位置。

  最后说句心里话,要不是钱不够,我都想在这里租铺位做美妆了。

  时过境迁,曾经的电子第一城,在迎来自己的转型的同时,也面临着不少的质疑。

  正如同上述商家所说,美妆商品假货扎堆、快递发货地造假等现状,在如今的华强北,已经屡见不鲜,这是否会成为华强北转型的一大障碍,也只能用时间去检验。

  来源: 显微故事 作者: 显微故事编辑部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