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超市百强上位战

  疫情期间,超市成为受影响最小的零售业态。而各超市企业展现出的应对能力,绝非一朝一夕能练就的。这些企业的从容,从此前的业绩中便可窥见一二,比如盒马、永辉、家家悦等。

  6月29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了“2019年中国超市百强”。华润万家以951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居榜首,大润发以947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居榜单第二,永辉首次超越沃尔玛,以931.5亿元的销售规模位居第三。

  超市百强中,年销售额增长最快的是盒马鲜生。此外,盒马、永辉、家家悦、红旗连锁等21家企业实现了销售额和门店的同步增长。

  在过去的一年里,这些超市到底做对了什么,才能增幅明显、“成功上位”?

  盒马鲜生

  盒马鲜生自2016年横空出世以来,短短三年时间就跃居中国连锁百强榜单第47位。而在2019年的中国超市百强榜单中,盒马由2018年的第18位,直接闯入10强,销售额一年增长近260亿元,迈进“400亿规模俱乐部”。

  由此,盒马成为了闯进销售规模前10的第一家新零售企业,业绩增长达185.7%,且是榜单中唯一一家增速达到三位数的企业。截至2019年底,盒马共计开设250家门店,其中2019年一年新开门店超过100家。

  在行业整体增幅相对保守的情况下,盒马能继续保持这样的增长活力,主要原因有两方面。

  其一,对新业态的探索。

  2019年,盒马尝试了盒马F2、盒马菜市、盒马mini、盒马小站、盒马里等不同业态,以满足不同客群的需求。

  其中,盒马mini是店仓一体的小店模式,被认为是普通大店的补充和迭代,基于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模式,有更强的服务能力和盈利能力,也是盒马进军社区商业和下沉市场的先锋。

  目前盒马mini在上海有6家门店,都已经实现了盈利,且坪效超过普通大店,模式优势开始显现。

  其二,继续深入打造商品和供应链能力。

  对于生鲜经营来说,供应链能力是制胜关键。最近,盒马在四川丹巴县、湖北仙桃、上海崇明等多地建立起专供自己的“盒马村”,其实就是在打造生鲜商品的护城河。

  生鲜的标准化、规模化和品牌化,一直是行业内尤其是生鲜电商难以突破的瓶颈,而盒马提出的解决方案是从农产品产业链上游切入,获取稳定的供货渠道和优势价格,并以此形成品牌效应。

  截至去年年底,盒马自有品牌的产品数量超过1000种,销售占比在10%以上。自有品牌是近年来零售商公认的构筑护城河的另一利器。

  “盒马村”正是盒马自有品牌的蓄水池。不同于传统商超,盒马的自有品牌是按照品牌商的逻辑来做,在线上线下进行全渠道销售。

  如今,盒马鲜生作为阿里开拓新零售领域的“第一样本”,已经逐渐明确了其定位及发展模式,并凭借独特的模式成为了行业黑马。

  永辉超市

  在中国超市百强中,稳居前三甲的华润万家、大润发、沃尔玛,排名已多年没有变动。

  2019年,永辉首次超越沃尔玛,位居第三,终于打破了这一格局。永辉的销售额从767.68亿元上升到931.4亿,逼近千亿大关,与第二名大润发的差距只有16亿元。

  截至2019年底,永辉的超市业务已进入24个省市,门店则由前一年的1275家增加到1440家,同比增长12.9%。

  从新开门店数量来看,永辉继续保持着此前快速的扩张态势,平均每两天新增一家门店,还不包含永辉mini店、永辉生活和超级物种。

  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永辉接连错过了对家乐福、麦德龙的并购,只能通过自身门店的拓展来实现规模化扩张。

  和盒马一样,2019年永辉也在大力加码小业态,一年内新开的mini店数量高达573家。

  永辉发展mini店的初衷跟盒马相似——希望与大店形成互补并共享供应链,同时占据社区商业的有利区位,以“大店带小店”的形式实现连点成片的线下战略布局。

  2019年上半年,永辉财报显示mini店合计营业收入5.5亿元,部分门店已经实现了盈利。但在年度报告中,永辉并未公开mini店的经营状况。据中金公司此前预测,永辉mini店2019年全年亏损幅度在2亿元左右。

  也就是说,永辉的营收主要还是来自超市业态。过去一年,永辉对标超和大卖场的商品结构,进行了较大的调整,继续降低高毛利的服装品类,突出生鲜食品。

  根据永辉财报,其食品用品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增加到52.75%,生鲜及加工占比47.25%;服装占比缩小至1.56%。生鲜一直是永辉的强项,相比盒马33%的生鲜直采比例,永辉的直采比例可达到70%。在回归主营业务之后,业绩也自然回暖。

  对于线上业务,永辉既借助了京东到家这样的第三方平台,也在发展自己的永辉生活App和小程序,截至2019年底,其月活用户数达506万。

  不过,去年永辉到家业务虽然实现销售额35.1亿元,同比增长108%,但占总体营收比重只有4.4%。未来,永辉的到家业务还需要进一步加强,才能真正促进线上线下一体化的融合。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超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