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后 优衣库要让Zara睡不着觉了

  快时尚纷纷向线上转型的当下,优衣库的大规模开店计划看似不明智,但实际上是柳井正精心考虑过后的布局,那就是在某一个区域集中开店,当门店数达到一定数量后,会刺激收入上涨,柳井正把这一经验总结为“统治优势现象”,他的目标是实现“单店经营”,即未来每家优衣库门店都能拥有自己的不同特色。

  这也解释了为何优衣库在疫情当下,依然坚持在日本东京和横滨开设3家大型新概念门店的计划。其中已开业的横滨店由日本建筑家藤本壮介亲自负责,整体零售面积约4000平方米,是一个把店铺空间与休闲游乐设施相结合而成的购物公园。

  东京的两家新店则主打线上线下联动的全渠道概念,并特别为迅销集团推出的穿搭APP StyleHint开辟了首个专属的零售空间。通过StyleHint APP,消费者可以上传自己喜欢的搭配,在优衣库和GU品牌中搜索类似款。迅销集团强调,新概念门店未来会进一步在日本推广,以唤醒年轻一代对优衣库的新鲜感。

  迅销集团近期披露,优衣库在日本市场5月的销售额因疫情打击同比大跌19.7%,期内品牌在日本约有20%的门店处于被迫暂时关闭的状态。不过集团强调,线下的停摆并没有降低消费者对品牌产品的欲望,官网5月电商销售额增长强劲。

  针对疫情的口罩需求,优衣库用标志性速干透气面料“AIRism”制作的口罩也于6月19日正式发售,3只装的价格为不含税990日元约合人民币65.6元。由于这款口罩在AIRism面料的基础上,结合使用了可阻挡细菌及花粉等颗粒物的滤布等,兼顾了性能和亲肤性,发售当天引发众多消费者冒雨排队抢购,官网也一度因访问量集中而出现网络崩溃等问题。

  与优衣库相比,专注于美国市场的竞争对手Gap,或者像Inditex和H&M这样更加依赖欧洲的公司则显得十分被动,或将面临更长的衰退期。

  研究公司GlobalData的零售分析师Honor Strachan表示,就消费意愿而言,亚洲的反弹速度会快得多,这将有利于在亚洲拥有庞大业务的企业。欧洲和北美等市场的复苏预计将是漫长的。GlobalData预测,今年全球服装市场将因疫情而损失2970亿美元的收入,其中美国占到损失的42%。

  优衣库在全球的2260家门店中,只有51家在美国。长期以来,优衣库一直无法攻占美国市场,但目前来看,这却成为一种优势。目前亚洲市场贡献了优衣库年收入的四分之三,仅中国市场就占了20%。

  Honor Strachan指出,尽管H&M和Inditex是市场上最具弹性的公司,但亚太市场只占H&M年收入的15%,而Zara在亚洲和全球其他市场的销售额仅占23%。

  虽然迅销集团在4月份警告称,截至8月底的财年中,营业利润可能会下滑44%,但分析师预计,假设主要市场没有受到第二波疫情的冲击,则会迅速恢复。此外,迅销集团还希望限制折扣。集团CFO冈崎健在投资者会议上表示,将寻求在未来18个月内逐步出售多余库存,使库存正常化。

  柳井正一直以来的目标是让迅销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零售商,这个目标如今已显得不那么遥不可及。投行Jefferies分析师Michael Allen认为,要实现这一目标,优衣库依然要征服美国市场,前提是必须提供更多时尚化产品。这个日本公司仍然需要找到在美国市场获得份额的方法,疫情危机并没有改变这个固有问题。

  不过更多的时尚化产品显然与优衣库的核心理念相悖。在成长为全球第一大零售商的道路上,优衣库不是没有可能战略性放弃零售环境趋于恶劣的美国市场。

  消费者正变得越来越挑剔,所以与其分散做很多东西,不如聚焦去做一些事,在不同种类里,优衣库分别提供最高性价比的商品,这或许是优衣库最深的护城河。

  来源: LADYMAX 作者: Drizzie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