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地放开占道经营政策,地摊重燃城市烟火气

  几个月不开张没收入、铺面租金难以负担,个体户在疫情期间受创严重。

  为鼓励个体户恢复经营,助其渡过难关,中央文明办在今年全国文明城市测评指标中已明确要求不将占道经营、马路市场以及流动商贩列为文明城市测评考核内容。随后,各地放开地摊经营政策,各年龄段的人开始摆地摊、逛地摊。城市烟火气下不仅是一张张生动的面庞,也是中国经济复苏的缩影。

  目前,已有多地允许商贩在不影响行人通行的情况下占道摆地摊。成都市允许商贩在确保不影响居民、交通和不扰乱市容环境秩序的情况下摆摊设点;河南省许昌市增加开放一批背街小巷,让个体商贩在道牙以上区域经营;上海市城管执法局近日印发《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指导意见》,明确将配合属地政府和相关管理部门科学设置夜市,指导夜市落实管理主体、实施商户自治。

  对于地摊经营的合法化,众多民众表示支持。“早市每天早上的交易量都非常可观,到了八点,商贩们就收拾好陆续撤离。既不占地影响出行,又方便了群众。”家住西桥早市附近的辽宁盘锦市民周女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据她观察,早市区域内道路上的油污很少,商家总体上都很自觉。“夜市和早市为老百姓的生活带来补充和调剂,也让城市更具烟火气。只要有序管理、不因占地影响市民正常出行、不破坏市容环境,我十分支持地摊经营”。

  广州市民李先生也爱逛地摊。他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他常去的摊档的经营地点大都是固定的,早市地摊要按时收摊,当地对夜市出摊商贩也有自行收拾垃圾的要求。“老百姓喜欢逛地摊,有人气、价格亲民,逛着也舒心”。

  后浪推前浪,现如今,摆摊已不仅是中老年人的专利,这在年轻人当中也逐渐流行开来。呼和浩特市网友在社交媒体上表示,在呼和浩特市回民区中山路的夜市里,有许多年轻人摆摊,甚至还有“00后”开车出来摆摊。仓鼠等小宠物、车载光盘......在该网友晒出的照片中,记者看到出售的商品种类颇为丰富。“‘00后’也开始摸索创业道路了,希望地摊政策能持续下去,给年轻人创造更多可能性的机会。”有网友表示。

  “摆摊也可以是年轻人赚钱的备选项”,一位在广州有过摆摊经历的本科应届毕业生马晓佳(化名)告诉中国商报记者,摆地摊没有高昂的铺面租金,成本低、前期投资少,而且收益快。“很多有经验的摆地摊人士收入也较为可观,即使不作为主业,利用闲暇时间摆摊也能赚点零花钱。”马晓佳说道。

  政策放开摆地摊已经对就业起到积极作用。中国商报记者在成都市城市管理委员会官网了解到,截至5月14日,成都市共设有临时占道摊点、摊区1636个,允许临时越门经营点位18260个,允许流动商贩经营点16975个,直接和间接增加就业岗位超10万个,助攻中心城区餐饮店铺复工率超98%。有业内人士认为,地摊经济实际上就是流动性的非正式就业。

  食材是否卫生?商品质量是否有保障?地摊流动性大,如果出现问题,是否会影响追责?在发声支持之余,地摊购物存在的诸多隐患也使许多网友表示担忧。

  “大部分小生意人是守规矩的”,李先生认为,对于部分摊贩的欺诈和影响治安等问题,有关部门的巡逻、疏导和规范管理的举措能够强制小生意人合法合规经营。如发现商贩有违规现象,处罚、市场禁入等措施也能够发挥震慑作用。

  (来源:中国商报 记者:王彤旭)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地摊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