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好公司频道 >> 正文
班尼路从一线名牌到18线地摊 关店3000家

  黄渤导演的处女作《一出好戏》开门红,第一天票房就破了1.5亿。

  回想十二年前,《疯狂的石头》令土味黄渤一夜成名。

  当时黄渤的一句台词可是直接带火了一个牌子。

  “牌子,班尼路!”

  没错,就是班尼路,当年无数年轻人眼中的“第一潮牌”。

  当年,班尼路是国内响当当的“名牌”;

  华语乐坛四大天王之一的刘德华,天后王菲,人气偶像F4,都为班尼路做过代言;

  覆盖全国270多个城市,开店数量一度达到4044家;

  连续12年荣列全国市场同类产品销量第一……

  郭敬明在《你的一生如此漫长》中如此描述班尼路留给他的记忆:

  “我念初二了。我有了第一双LINING的运动鞋。我开始觉得佐丹奴和班尼路是名牌的衣服。那个时候还没有美特斯邦威也没有森马。曾经用存了很久的零花钱,买了一件佐丹奴98块的背心。在同样的这一年里,我发表了一首很短很短的诗歌在杂志上。”

  而如今,小镇青年都很少穿它了。

  有消息称,班尼路在过去6年的时间内共关店3000家,已经从原来的主流商圈必入驻品牌,沦为街边小店铺。年收入锐减一半以上,最近还关闭了在国内的最后一家工厂。

  1

  22年前,一件T恤卖200元的大牌子

  当年,黄渤为什么《疯狂的石头中》给班尼路露出的那句台词,因为当时作为班尼路代言人的刘德华刘天王是片子的资方之一。

  按照最开始班尼路在国内的红火程度,一线品牌的气势十足,而且早年价格不低,在1996年的时候,一件T恤能卖到200元。

  但事与愿违,黄渤在《疯狂的石头》中的形象和班尼路的目标不符。

  此后十余年的发展也证明了这一点,班尼路这个有点历史的“牌子”正在成为历史。

  班尼路,Baleno,原本是个意大利的品牌,诞生于1981年。

  最开始不叫班尼路,而叫宾奴。1987年,澳门富城公司成为宾奴的中国市场经销商,宾奴因此成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国品牌之一。

  到1992年,香港上市公司德永佳集团取得了宾奴的商标拥有权,还请过周润发、张曼玉做品牌代言人。

  当时的宾奴十分风靡,一度被当作成功的象征,曾经一度在市场上风行十余年的“冰丝”,就源自宾奴丝光棉T恤衫的面料,创造了一个品牌成为一种面料的神话。

  1995年,宾奴的中文商标正式更名为“班尼路”,到1996年,广州德永佳集团收购班尼路,并正式成立了班尼路集团有限公司和Baleno休闲服饰品牌,才算真正打开了在内地的经营。

  最初自己不具备设计能力,就把产品开发交给外国人做,内地的厂家生产,班尼路自己搭建分销网络。后来慢慢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团队。

  班尼路终于成为了中国市场90年代休闲服饰垄断性的消费品牌。

  班尼路有哪些辉煌战绩?

  当年号称亚洲服装零售一哥的佐丹奴,比班尼路早好几年进入中国内地,但到了2001年,班尼路就已经全面超越佐丹奴,彼时班尼路全国门店超过600家,佐丹奴为400多家。

  2002年,优衣库进入中国市场,定位为大众休闲品牌,结果被当时如日中天的班尼路和佐丹奴打得落花流水,2005年甚至在北京市场出现持续亏损,灰溜溜关门大吉。

  超级巨星大腕代言,为消费者称赞的质量,班尼路俨然一幅一线大牌的模样,很多后起之秀其实都在营销方面学习过班尼路。

  当年,班尼路的快速增长首先源自于产品的品质,德永佳是以生产、销售针织色纱及针织布起家,保证了班尼路产品的质量,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其次是班尼路的开店速度够快,占了渠道优势。核心城市核心地段,巨星代言,让品牌具有了一线品牌的感觉。直营门店与特许经营的结合极大地加快了班尼路的扩张速度,也减少了扩张成本。

  而班尼路的品牌定位,在当时看来也很清晰,“18-40岁的人士,舒适、自然、物超所值的大众服饰”。

  在当时国内市场无竞争压力的背景下,班尼路想不畅销都难。

  再看现在的班尼路,门店已经关掉3/4,库存额一度接近20亿元。

  2

  曾经“赶走”优衣库,却未必能卷土重来

  2002年,优衣库第一次进入中国市场时,是依据其在日本的成功经验,定位大众休闲,结果在班尼路和佐丹奴的夹击下败得一塌糊涂。

  2005年,优衣库在北京市场出现持续亏损,最后关门大吉。

  经过两年多的调整,优衣库将消费人群重新定位于白领,并于2008年和2009年在中国市场上大肆扩张。

  2006年ZARA进入中国,2007年H&M进入中国,这股新潮流的涌入,迅速与班尼路、佐丹奴等国内的这些休闲品牌形成了差异化区隔,也带来了一股新的时尚潮流概念。

  ZARA,以快速搬运前端时尚潮流抢夺市场,H&M最大的特点则是每年与世界级设计师的合作,优衣库则是一直坚持在优质优价的基本款上做文章。

  同样是平民价格,优衣库的“白领”定位直接锁定了大城市消费人群,而班尼路的18到40岁大众休闲定位则快速被挤出了“时尚”这个圈子,快速从“一线品牌”沦为18线品牌。

  而原本在国内市场引领潮流的这些品牌,则迅速陷入下滑通道,一方面原本属于班尼路的那群消费者已经随着年龄的增长进入到另一个消费层面,新一代年轻人因为接受了更多信息,对于时尚与潮流有了更高更多更新的追求。

  18到40岁人群的大众休闲定位,难说精准,曾经备受称赞的品质和平民价格也早已不能作为班尼路的竞争优势。

  在快时尚的市场节奏下,班尼路等品牌的传统套路,无论是供应链还是销售渠道,已经难以为继。

  沦为地摊货一般的存在,却连18线小镇青年都不愿意买,班尼路如今真的很尴尬。

2页 [1] [2] 下一页 

搜索更多: 班尼路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