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香港零售百年 先施百货易主与一张争议消费券

  十里洋场,夜不眠的东方巴黎。上世纪初第二个十年,上海开始成为亚太地区商业金融中心,吸引了全国各地超过100万人到埠。

  中西结合、华洋杂居,从西服、西餐、西式婚礼,到轿车、摄影、交际舞会……一切新奇事物逐渐普及,更时尚更摩登的生活方式也陆续普及。

  以马应彪为首的一批华人企业家在南京路开创先河,致力于为消费者创造全新的购物体验,改变着每个人的消费观念及消费习惯。

  自此,逛街购物变成一种休闲活动而非目的明确的采购。在最繁华的街区,先施、永安、新新和大新四大百货公司,见证了中国百货业的近代进程。

  其中,先施公司作为国内首间华资百货公司而闻名。

  百年先施“卖身”

  先施百货最早由在澳洲悉尼经营水果生意的华侨马应彪于1900年创立,第一间店坐落于中环皇后大道中。

  马应彪有意学习西方百货公司的获客手法,着重于装修和店面布置,讲求通过一系列的视觉冲击带动消费。

  1909年,50岁美国商人Harry Gordon Selfridge在英国伦敦牛津街西段,建造了富丽堂皇的塞尔福里奇百货大楼,探索将老式百货店打造成一个真正的景点。而先施百货则在6层高的大厦顶部设置空中游乐场,并配备当时难得一见的升降机供顾客使用。

  同时,先施百货实施招收女服务员和“凭票退货制度”等多项创新,类似打破循规的新潮理念亦让当时的香港市民大为震撼。

  声名鹊起之后,1914年马应彪进军广州于长堤大马路,开办分店广州先施百货公司。

  三年后,先施百货实现在香港证券交易所上市,同一时期上海先施公司开业。

  这栋造型新奇的百货大楼采用巴洛克风格,外墙多用立柱。由上至下,顶层有花园、茶座和加盖的摩星塔,往下是具有多种娱乐设施的先施乐园,四、五层为美商东亚旅社,最底部三层则为百货商场。

  同时,一层临街处亦设置中国第一批玻璃橱窗,内里不定期更新商品陈列或张贴夺人眼球的商业橱窗广告,成为当时上海浓厚商业气氛的标志。

  1937年后,经历过日占时期和新中国成立,先施百货业务范围收缩至香港地区。

  随后多年,经历风风雨雨,包括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日资百货冲击,90年代金融风暴,千禧年SARS事件。截至目前,先施百货在香港深水埗、上环、荃湾、油塘和旺角分别营运5家零售门店。

  “拯救”香港零售

  近年来,该公司的经营业绩不甚理想,从2013年开始就一直保持着亏损。截至2019年2月底财年,先施百货股东应占亏损已扩大至1.32亿港元,同比增长45.9%。

  截至2020年2月财年,先施百货预期扩损将继续扩大,录得介乎约10-15%增幅。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先施百货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