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企动态频道  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 >> 商企动态 >> 零售商动态 >> 正文
广州百年前先施百货首创“不二价”经营
http://www.redsh.com 2013-12-05 红商网 发布稿件

先施<a href='http://bbs.redsh.com/forum-37-1.html' target=_blank>百货</a>附楼 百年孤独

 百年前的先施百货公司。记者邱伟荣翻拍

  红商网讯:不少老广州习惯将上商场称为“逛公司”,这源于20世纪初广州著名的先施公司和大新公司,在那个年代去“逛公司”,相当于去一趟嘉年华。先施的创办人是被誉为“中国百货业先驱”的著名华侨实业家马应彪。1914年,马应彪在广州长堤建立先施粤行,取得巨大成功。1976年6月,一场大火使先施百货毁于一旦,很多市民以为先施的印记已然磨灭。记者寻访得知,1914年建成的两幢先施附楼,历百年沧桑依然静立于寻常老巷之中。

  为发掘广州更多有价值的老建筑,促进广州历史建筑的保护和活化,本报发出征集令,邀您一起“挖掘”线索,将有价值的历史建筑写入保护名录。这些建筑应有重要的历史文化价值、较高的建筑艺术价值,或与重大历史事件、重要历史人物有关,能反映城乡发展和人文历史。线索包括照片、图纸、文献、故事等相关资料。本报将酌情刊登,并将线索推荐给市规划局。

  繁华久葬火海

  遗楼已老百年

  广州长堤大马路318号,骑楼石柱上挂着一块石碑:原址建筑为先施有限公司环球货品粤行;首创不二价,是当时广东最大的民族资本企业……1976年在火灾中焚毁;1984年在先施旧址建起华厦百货公司。

  1976年6月12日的长堤先施大火中,24人葬身火海,其中大部分都是奋不顾身冲进火场抢救货物而牺牲的群众,这场灾难也伴随“先施公司”的名字成为老广州人心中一段难以磨灭的记忆。

  然而,与先施百货一墙之隔、位于西面的东亚大酒店和北面的两幢附楼却毫发未损。前者早在1993年就被定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后者却一直鲜为人知。

  昨日,记者探访位于先施二街的两幢附楼。当年的豪华酒店和高级员工公寓,百年后已成为公租房、出租屋、仓库和小旅馆的融合体。82岁的老职工林伯提醒记者,这些仍在服务的地砖、天花、门窗已经历经了整整100年。

  两幢附楼均高六层,在五、六楼之间,有一座天桥将两幢楼相连。登上六楼的天台,竟有几座大型的金字顶礼堂式建筑及一栋三层高的楼中楼。

  “这就是当年先施的天台游乐场啊”,住在这里三十年的卢叔对记者说。100年前广州最热闹的先施游乐场还在?记者几乎不敢相信,与卢叔以及其他街坊反复确认后,才敢确定这个天台就是先施公司闻名粤港的游乐场。

  面向长堤大马路的先施百货在大火中烧毁,为何仅仅一墙之隔的附楼不受影响?上世纪70年代在百货批发商店工作的张姨回忆说,与东亚大酒店以及两幢附楼是钢筋混凝土结构不同,五层高先施百货本身是一幢木结构建筑,所以1976年大火中很快就完全过火。

  孙科夫人来店化妆

  1914年,长堤大马路开张的先施环球货品粤行,是内地建成的首家现代化百货公司,开内地现代经营模式之先河。不过,当年先施公司开张之日,最引起轰动的却是老板娘霍庆棠站柜台。

  广州先施筹建时人手不够,便贴出招聘女店员启事。但因民初时女性仍受封建时代“三从四德”的影响,不愿抛头露面,结果一个多月都无人应聘。马应彪的妻子霍庆棠,便亲自披挂上阵,做起了公司化妆品部的售货员,还带动两个小姑和她一起来售货。她不但仪态端庄,而且善于辞令,深受顾客欢迎,一时间“三个女人同台站”的佳话传遍坊间。

  霍庆棠的举动,让她成了中国第一个站柜台的女售货员,这在当时可说是惊世骇俗,为中国妇女走向社会起了先驱作用。最后,终于有女性来应聘售货员了。

  霍庆棠在“先施”发展中,一直辅助马应彪。上世纪30年代,世界著名化妆品品牌蜜丝佛陀化妆品厂派化妆师到先施公司为顾客化妆,马应彪、霍庆棠利用和孙中山一家的交情,邀请孙科夫人到店第一位接受化妆,更是成为当时广州的大新闻。

2页 [1] [2] 下一页 

先施百货正考虑在内地二线城市开设分店

小柜台到奢侈品巨头 先施如何走下去?

郑廉威:先施该如何走下去?

从小柜台到奢侈品巨头 访先施集团郑廉威

旧中国最早的百货公司:上海先施百货

搜索更多: 先施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