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抢救瑞幸

  如今在不少核心商圈及写字楼,都可以看到瑞幸的门店,看似热闹。有行业人士透露,瑞幸甚至有时会以三倍租金的成本来争抢门店。但随着更多“优享店”一起出现的,就是租金成本的不断提升。

  如今的关店对于瑞幸来说,或许正是回归之前的战略本源。其中最关键的一步,就是关闭成本高且盈利差的门店。

  界面新闻的报道中也提到:“沈阳的一名瑞幸咖啡店店长称,瑞幸在当地执行关3开1的策略,关闭3家数据差、杯量低的门店,开1家之前谈好的门店。”

  外卖咖啡没有护城河

  从产业逻辑而言,外卖咖啡的本质是将用户的购买行为由线下转移至线上,其中节约了大部分的租金成本,不过同时也受制于消费者对外卖的接受程度。

  尤其是相较于菜品外卖,咖啡对时效性的要求更高,这也进而导致了配送成本的居高不下。

  以瑞幸为例,其官方称,外送平均配送时间只有16分钟,而超时率仅为0.4%。作为顺丰开拓同城业务的切入点,顺丰甚至为其搭建了专门的配送队伍,包括统一的标识、配送箱等,诸如此类的成本最终都会转嫁为配送服务费。

  费用和成本都是真实存在的。“快取”代表着更好的服务,但也意味着更高的配送费用、更高的门店建设开支。

  有人会说这些高费用投入都是为了最终盈利。但假若企业前期的亏损未能帮助其形成护城河,那此类烧钱模式就会变得毫无意义。

  以微信为例,社交工具有着极强的网络效应,因此谁能率先获得具有优势性的市场份额,谁就能赢得最终的胜利,在这场赛跑中如果能够通过高投入的方式达成这一目标,那也是值得的。

  不过,外卖咖啡或者说连锁咖啡行业均并非如此。

  通过前期烧钱补贴的模式,消费者一旦形成廉价的品牌印象,那后期涨价的动作反而很难实现,同时连锁咖啡行业的规模效应也并没有那么大。

  因此,连锁咖啡行业的商业模式并不存在突破某个临界点,就可以建立长期的护城河。人们对于品牌的认知和定位,不会轻易改变。

  选择以低价抢占市场,最终也被低价形成的刻板印象所拖累。如果没有了买二送一的赠券,你还会选择下楼买杯瑞幸吗?

  尾声

  去年5月,连咖啡在全国主要布局城市开始大量关店,据悉,其关店比例甚至达到了30%-40%。

  为此,连咖啡方面给出的回应是,“关店是对不盈利和早期不符合品牌要求的店面,进行的一轮调整和优化”。到如今,关店以更加惨烈的方式轮到了瑞幸。

  游戏的另一端,曾经谋求投资瑞幸而不成的腾讯,转而投资加拿大咖啡品牌Tim Hortons中国公司,加速其在中国的开店速度,探索小程序等数字化渠道。

  就像瑞幸两年前所做的那样。

  (来源:亿欧网 杨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