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全时败北,便利店呢?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2016年至2018年,便利店行业增速在整个零售业态中处于最快水平,平均增速达18%,是各业态中发展态势最好的。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母公司资金链断裂往往殃及池鱼,与全时的经历相似,曾在北京市场风生水起的邻家便利店也已因资金链断裂而黯然离场。

  与此同时,便利店这一业态的特征是靠年轻人、堂食快餐等引流,但疫情造成企业停产,大城市的商场、办公区域周边便利店客流与销售额锐减。

  全家中国便利店控股有限公司执行长特别助理童伟国表示,疫情期间出现了“四少”现象,即少移动、少出门、少接触、少到店。

  不可否认,疫情对便利店的影响是巨大的,但疫情也可以加速行业的整合,优胜劣汰。

  一位便利店高管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去看看面包店、咖啡店、包子铺会不会死光,如果他们都能活下来,为什么便利店不能?”

  这就好比是高考,有人会落榜,有人会复读,有人则可以金榜题名。

  因此,对于便利店行业而言,不能因一家或几家便利店的退败而就盲目唱衰整个行业,面对这样一场挑战,真正应该探讨的是如何加速行业的转型跃升,才不算浪费一场危“机”。

  便利店为都市夜归人带来了一份归属感 

  不少便利店的从业者,通过此次疫情也更深刻地认识到,做企业必须“强身健体”。一位业内人士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无论资本有多热,企业都要保证现金流健康,培育自身造血功能”。

  王洪涛强调,“疫情之后,行业应该更加关注掌控资金链安全,打造供应链与数字化能力。便利店依然有发展前景和增长空间,需要企业长期有耐心地经营”。

  4

  疫情过后,便利店行业发展前景将如何?

  值得欣慰的是,便利店行业整体复苏态势是向好的。一季度,便利店行业整体销售同比下滑15%左右,4月份以后行业正陆续恢复。

  疫情推动了社会消费习惯的改变,许多人开始在“最后一公里”的便利店购买日用品、蔬菜水果,便利店化身居民“刚需”。

  疫情期间,一些便利店开始尝试涉足生鲜品类

  疫情过后,人们的消费习惯形成,对便利店的依赖也很难改变,便利店行业或将加快进入下一轮洗牌期,迎来一个新的发展窗口。

  北京港佳好邻居连锁便利店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毕震认为,“便利店有很好的发展空间。中国地方大、各地各有特色,不一定只有一种模式能成功。现在来看,特许加盟是一条路,比如美宜佳,目前在国内有2万家店;强服务是一条路,比如7—Eleven;‘高科技+线上’也是一条路,比如便利蜂;开拓三四线城市市场也是一条路,比如唐久便利。条条大路通罗马,可能还有新路”。

  而对于现代生活而言,便利店不仅有商业意义上的便捷,也产生社区意义上的联结。

  24小时不间断经营、食物始终温热、必需品一应俱全……便利店的这些特征,仿佛家的模拟,与消费者形成信任与依赖关系,成为“生活基础设施”。

  没有哪种零售业态能像便利店一样,在城市与情感间产生那么多温馨的画面,从这个角度而言,我们需要便利店。

  参考资料:

  1.《迎来发展政策红利 北京便利店市场进入3.0时代》,中国食品,2018年11月1日

  2.《“全时”为何退出北京市场——疫情改变便利店生存法则》,经济日报,2020年5月14日

  3.《北京,便利店的荒漠》,每日人物,2020年5月13日

  4.《便利店简史》,秦朔朋友圈,2020年5月2日

  5.《不用着急唱衰便利店》,虎嗅,2020年5月12日

  来源:新华网思客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全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