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炒掉”CEO钱治亚和COO刘剑,赌一次翻盘

  “董事会在评估该等信息之后,已终止钱治亚和刘剑的CEO和COO的职位。董事会要求钱治亚和刘剑从董事会辞职并已收到辞呈。另外,自从内部调查开始以来,公司已经停止了6名其他参与造假或对伪造交易知情的员工职务。”

  同时,瑞幸表示,“自2020年4月2日发布相关造假的公告以来,公司正在配合和回应来自中美两国监管部门的问询。公司未来将继续配合内部调查,并在董事会和新管理层的领导下聚焦业务发展。”

  此外,投中网了解到,瑞幸于2020年5月12日发布内部信,对合作伙伴及员工表示了深深歉意,感谢大家在公司最困难时期的奋斗坚韧表示感谢,风云同舟,一路同行。

  “自曝造假事件以来,瑞幸咖啡陷入到前所未有的危机,并身处舆论漩涡中,品牌形象和声誉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也给各位伙伴及家人带来严重的困扰。”瑞幸称,目前,造假事件调查仍在进行中,公司将继续全力配合相关调查。

  在内部信中,瑞幸也表达了“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的愿景。

  “新一届管理层会在董事会领导下,尽快重组公司组织架构、重塑公司价值文化,强化内控确保合法合规,尽一切努力保持经营稳定,要经过全体瑞幸人的努力,让公司度过危机,重回正常轨道。”

  然而,实际上一直以来,瑞幸模式都颇受争议。

  在浑水发布的报告中,除在第一部分以五个确凿证据(SmokingGun Evidence)和六个危险警告(Red Flag)对瑞幸数据进行造假分析,其在第二部分直接提出五大商业模式缺陷,认为“瑞幸的商业模式已基本崩塌”。

  郭谨一曾解释称,“我没想过这个生意能否慢下来。中国这个商业环境,以前是大鱼吃小鱼,现在是快鱼吃慢鱼,一个商业模式如果能跑通的话,很快就会有很多追随者。”

  然而,这一切都在造假风波之下,溃于一日。

  “流血切割”能否挽回信任?

  在信任危机面前,“切割自救”不仅是瑞幸所选择的第一路径。

  对于被瑞幸波及的神州租车,“更换管理层”同样被业内视为尚佳的解决方案。据此前英国《金融时报》报道,陆正耀将考虑辞去神州租车董事长一职,说服投资者相信公司的独立性。

  实际上,神州租车的管理层变更正在发生,但截至目前,陆正耀尚未退出。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4月10日,神州租车发生法定代表人变更,陈建松退出,由罗永波接任。

  此外,陈建松还退出了经理一职,同样由罗永波接任。不过,截至目前,神州系掌门人、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暂未有职位变动,依旧为神州租车董事长。对于陆正耀将考虑辞去神州租车董事长一职的报道,神州租车曾回应称,“不予置评”。

  然而,在中概股纷纷受到重挫的当下,瑞幸的“流血切割”是否真的能挽回信任?

  “我认为作用微乎其微。经过1个月的发酵,事件的旋涡中心早已不再是瑞幸,所有中概股都不能幸免。”某知名投行合伙人对投中网表示。

  2020年4月23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主席杰伊·克莱顿称,因为信息披露的问题,投资者近期在调整仓位时,不要将资金投入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股票。

  这是有史以来第一次,美国证监会主席在电视媒体上公开提醒投资人“不要投资中概股”。这一表态既出,中概股应声大跌。当日,哔哩哔哩下跌7.25%,拼多多下跌5.71%,唯品会下跌7.64%,寺库下跌10.59%。阿里巴巴、京东、百度等中概股也未能幸免。

  然而,纳斯达克交易所中国区首席代表郝毓盛却曾强调,美国资本市场对全球的公司一视同仁。

  郝毓盛强调,“这次中概股危机,对于赴美IPO没有本质影响。短期内会有挑战,但更大的挑战来自于疫情对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

  (来源:投中网 作者:柴佳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