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八年觅“良帅”:沃尔玛中国首位女CEO临危受命

  每过两年换一次帅,似乎已经成了沃尔玛中国的传统。5月8日,新任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朱晓静走马上任。

  与此同时,2018年挂帅沃尔玛中国的陈文渊则因个人家庭原因辞任,与其前辈柯俊贤、高福澜一样,陈文渊刚好在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位置上呆了两年。

  2012年-2020年的时间里,沃尔玛中国总裁及首席执行官的位置已经四易其主,背后正是沃尔玛中国从冲上巅峰到缓缓回落的转变,也是外资商超在国内从广受追捧到逐渐跌落神坛的转变。

  外资商超跌落神坛

  1996年,沃尔玛进入中国,在深圳开设了首家购物广场和山姆会员店,从此开始了在中国的黄金发展期。

  彼时,大卖场在中国仍然是新鲜事物,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等外资零售企业一旦入驻,立刻成为了中国零售行业的领头羊,其中尤其以“天天平价”而为人称道的沃尔玛最受欢迎。

  毫不客气的说,在沃尔玛、家乐福、麦德龙入驻中国的初期,就是中国本土零售业被“教做人”的时期。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内一个生活区甚至是一个城市,都以引入沃尔玛大卖场为荣。

  然而经过多年的黄金发展时期后,沃尔玛逐渐失去了往日的光彩,这从沃尔玛每年在中国的新店开张数量可以看出来。

  2009年,沃尔玛中国一年新开门店超50家,此后在2010年、2011年保持了超40家的新店开张速度,其门店数量在短短3年的时间里翻了一番,从2008年的120余家飙升到2011年的267家。

  但2012年、2013年,沃尔玛的新店只开张了30家,增速已经有明显的放缓,而且2012年已经出现了少量门店的关闭。

  2014年,沃尔玛正式迎来发展的分水岭,当年新店只开张25家,同时关闭了16家大卖场门店。

  这是沃尔玛入驻中国以来首次关闭大批门店,对沃尔玛的震动不可谓不大,此后沃尔玛在2015年作出了调整,当年开出23家新店的同时只关闭了一家门店。

  然而好景不长,2016年沃尔玛开出24家新店的同时关闭了13家门店;2017年沃尔玛开27家新店的同时关闭了24家门店;2018年开店21家,关店为21家。

  2019年形势继续恶化,沃尔玛去年只开出12家门店,却关了16家门店,关闭门店数量首次超过新开门店。

  这也许是为什么,尽管陈文渊带领沃尔玛在2019年第三季度取得了在中国市场五年来最好的业绩,但依然要被换下的原因。

  而沃尔玛为代表的外资商超逐渐跌落神坛的原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有两个:一是中国电商产业的发达对传统零售业产生了巨大冲击;二是永辉超市、华润万家等中国本土商超开始逐渐崛起,外资商超竞争力已经下降。

  特别是在电商催动之下兴起的新零售模式,使得沃尔玛等外资商超的运营理念、管理方式、供应链基础等各方面都开始略显陈旧。

  局势的转变触发了行业的重新洗牌,原先引领时代的外资商超开始因为跟不上时代而逐渐被淘汰。

  随着家乐福、麦德龙纷纷被国内资本收购,沃尔玛成为了外资商超中仍在试图东山再起的“独苗”。

  第一位本土女CEO

  没有意识到中国市场的迅速变化,没有及时作出改变,是沃尔玛等外资商超节节败退的主要原因。所以从2014年起,每一任沃尔玛首席执行官的上任,首要任务都是改变沃尔玛逐渐衰退的现状,并争取跟上新的潮流和趋势。

  作为新加坡人的陈文渊,其实做的还算不错。数据显示,沃尔玛中国在2019年实现了全渠道线上线下销售规模的三位数增长。

  陈文渊还推动了沃尔玛与京东到家的合作及O2O业务的发展。这被认为是沃尔玛从传统零售向新零售业态的关键转变。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沃尔玛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