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美团救得了书店吗?

  “教辅,基本外卖来拿的都是学生的书”,同样入驻外卖平台的新华书店亚运村图书大厦店员告诉经济观察网。

  有位读者一个人在家带两个孩子,没法出门,要给孩子买田字格本,来电后得知可以外卖下单,30分钟送上门。虽然初始需求是文具,但这位读者也顺带买了书。外研书店总经理付帅对媒体举的这个例子也说明,教辅类书籍对速度的刚需。

  3月20日-22日,美团外卖举办居家读书日,对部分商品提供最高满100减50、限时减免配送费的活动。“3天时间近千本图书的销量”,美团闪购有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活动期间,外研书店共成交了120个订单;用户最爱买的是儿童绘本、社科经典和词典等工具书。

  教辅需要快,但对没有教辅品类的钟书阁融科门店,其负责人表示,外卖的快没有那么强的吸引力。“快?我觉得要慢一点,这么快干嘛”,她解释,“公司有天猫、当当、微店很多渠道,实体书店也是一个渠道,我希望顾客来店里阅读和体验。”

  “这时候只要是对书店有帮助,我们都愿意去做。”王目表示,钟书阁上海门店也在和美团沟通,“但上海肯定就不是北京的入场条件了”。

  书店能承受多高的外卖成本呢?“严格讲,不能超过整本书定价的10%-15%,超过之后是无法承受的。”

  自救

  除了外卖,书店们的自救手段包括但不限于直播、社群、预售会员。

  从2月4日的首场“云逛店”直播开始,钟书阁在上海总部专门修建了一个直播室,目前已经实现了总部每周三场直播,19家门店每周十几场直播的频率。

  “转化率不是很高”,钟书阁的母公司上海钟书实业有限公司副总金钟书坦言,“天猫有自己的玩法,需要做基础积分然后升级,达到才会给更多流量”,钟书阁还在学习规则的过程中,“每天都需要直播,播满多长时间,有多少个商品挂在上面,我们在顺应积分规则”。

  同时,钟书阁一开始定位为疫情期间陪伴型直播的风格,和销售的转化如何找到平衡也是一个问题。

  “整个直播领域泛娱乐化,内容型直播,大家很容易听过就走了,不会产生购买的欲望”,金钟书说,接下来对直播的期望是“破圈”。

  对实体书店来说,多一条渠道便多一种可能,不过,在开源的同时,节流同样重要,书店最大的两部分成本来自房租和人工,实际上,房租作为商务条件是书店和业主谈判的结果,处于免租期或者以抽成方式交租的书店,租金压力相对较小。

  与此同时,为应对疫情对实体书店造成的冲击,北京市首批实体书店扶持资金已到位,共有161家书店获得项目资金扶持,有13家书店被评为“2020年度北京市最美书店”,94家书店被评为“2020年度北京市特色书店”而受到奖励。

  钟书阁北京融科店就因入选“年度北京市最美书店”,在2019年和2020年分别拿到了这项补贴。

  该门店负责人介绍,日常客流量近3000人,但现在的平均客流量只有之前的5%。虽然人少了,但转化率翻倍。“之前逛的多,买的没那么多。现在出门肯定得买点啥,来就消费,起码买杯咖啡。”

  在4月的工作日下午三点,钟书阁融科店内大概有着10桌读者。

  来源: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程璐洋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书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