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多家餐饮协会呼吁外卖平台降佣 美团饿了么暂未回应

  孙先生则进一步介绍,目前外卖平台普遍是借着签署新合同来涨佣金,小型餐企基本有没有议价权利,不同意就只能“被下线”。

  事实上,目前外卖甚至已经成了一些大型餐企的主要收入来源。胡大饭馆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其在京7家门店只有一家恢复了堂食,两家推出了外卖服务,外卖已经成了其现阶段的主要收入来源。

  据胡大饭馆的相关负责人介绍,其外卖佣金水平比一些小型餐企要略低几个百分点,不过即便如此目前其也基本处于不赚钱的状态。

  对于目前外卖平台的佣金水平,广东省餐饮服务行业协会外卖专委会明确提出,希望在疫情期间外卖服务佣金能够降低5%或以上。

  订单增加致骑手成本水涨船高

  那么外卖平台为何要执意收取高额的“佣金”呢?美团2019年财报显示,其总收入由2018年的人民币652亿元增至975亿元,同比增长49.5%。但由于订单量大幅增加而令餐饮外卖的骑手成本也在增加,当期美团餐饮外卖的销售成本相比去年增加35.7%,由329亿元增加至446亿元。

  对此美团表示,其超八成外卖佣金用于给骑手发工资。2019年,美团餐饮外卖骑手成本为410.4亿。这意味着美团每天需要给骑手发放1.1亿元工资。

  不过记者也注意到,据外媒报道,疫情之下美国外卖巨头DoorDash近日已宣布对当地餐厅佣金减半,逾15万家餐厅将因此受益。

  事实上,餐饮行业是事关民生的重要行业,涉及的就业人口众多,每一家餐饮企业的背后,都可能涉及到几十成百甚至上千个家庭的工作和生活。高佣金直接影响外卖价格,也会直接影响到市民的消费体验和物价水准。

  截至目前,美团与饿了么两大平台尚未对此给出正面回复。但两大平台未来将如何取舍,显然将持续受到万千消费者与餐饮企业经营者的瞩目。

  “如果外卖平台坚持不减拥金,广东餐饮行业服务行业协会将联合全省各地餐饮企业、全国各地餐饮协会采取进一步维权行动,并保留诉诸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向反垄断执法部门、起诉等行政和司法手段的权力。”广东省餐协外卖专委会相关负责人说。(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