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瑞幸“崩盘”启示:资本烧得出规模,却烧不出“长命”!

  瑞幸咖啡终于要脱掉“皇帝的新衣”了!

  4月2日晚,瑞幸咖啡突然发布公告,自曝COO财务造假22亿!

  消息一出,舆论一片哗然,当天,瑞幸咖啡股价暴跌76%!市值一夜蒸发350多亿!

  而今天门店却纷纷迎来爆单,对此有人说到:“想起来曾经被OFO小黄车押金退不出来的恐惧!”

  自出生开始”烧钱补贴“模式的瑞幸就备受争议!但瑞幸仍在以自己的方式前进,烧钱几十亿,2年开店4500家,成立一年多就上市,刷新了国内企业上市最快的记录!

  可如今,瑞幸上市不到一年,在本该晒成绩的这个时间关口,却自曝“历史性丑闻”!

  这却再次证明了,资本只是助力,靠烧钱是无法烧出一个餐饮帝国的,烧钱模式在餐饮行业行不通!

  1

  “惊魂一夜”:瑞幸自曝造假22亿,一夜市值蒸发350亿

  继罗永浩抖音首秀的“魔幻一夜”后,瑞幸的身上,到底又发生了怎样魔幻的事情呢?一起来看看。

  1、自曝造假22亿,“供出”COO

  4月2日晚间,美股开盘前,瑞幸咖啡在美国证监会官网挂出了一份文件。

  瑞幸咖啡宣布,在审计2019年年报发现问题后,董事会成立了一个特别调查委员会。委员会发现,公司2019年二季度至四季度期间,伪造了22亿元人民币的交易额。在此期间,某些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膨胀。

  22亿对瑞幸咖啡是什么概念?要知道,2019前三季度,瑞幸咖啡的净收入为29.29亿,如此大范围的财报造假,让股民已无法相信瑞幸的财务数据了。

  在昨日的公告中,瑞幸咖啡将造假责任归咎于COO刘剑及其4名下属。当晚,瑞幸咖啡发布内部信,称已将相关当事人停职,且其负责工作已安排其他管理者接任。

  2、股价降75.57%,一夜市值蒸发350亿

  消息一出,瑞幸咖啡股价崩盘。

  开盘前,公司股价就已经跌了80%,开盘后没几分钟,瑞幸咖啡股价就熔断了。

  并且,瑞幸咖啡前一日收盘价是26.2美元,此次“自曝”之后,截至收盘收报6.4美元,市值蒸发49.5亿美元,约合350亿元人民币。

  3、瑞幸“爆单”,排队上千单,出现“挤兑式消费”

  今天,深圳、上海,北京,广州等城市的瑞幸门店均出现订单潮。

  由于害怕瑞幸因为财务造假倒闭,从上午开始瑞幸门店和外卖全部爆单,有的店排队上千单甚至连小票打印纸都打没了,瑞幸APP崩溃,程序员在抢修。

  “一大早看见新闻,饭都没吃,出门买了五杯咖啡一杯果汁,想起来曾经被OFO小黄车押金退不出来的恐惧 。”有微博网友表示。

  4、律师:“造假最高被判25年监禁,其他董事也可能被追责”

  目前,美国已有多家律师所对瑞幸咖啡提起集团诉讼,控告瑞幸作出虚假和误导性陈述,违反美国证券法。

  上海创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许峰表示,根据美国法律,提供不实财务报告和故意进行证券欺诈的犯罪要判处10至25年的监禁,个人和公司的罚金最高达5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

  同时审计机构也可能会涉嫌犯罪,可能要面临严格的举证责任,瑞幸公司、相关董监高、审计机构等中介机构,还可能面临巨额的集体诉讼。

  也就是说,美国的证券法要比中国证券法严厉得多,如果不遵守相关法律,不仅会倾家荡产,还会承担刑事责任。

  虽然此次瑞幸公告将所有问题统统归咎于COO,但许峰律师表示,其他董监高被追究法律责任的可能性也很大,当然要看具体责任,投资者可索赔的区间也会扩大。

  而且,中国证监会发布声明:高度关注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 Inc.)财务造假事件,对该公司财务造假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2

  “烧钱”几十亿,2年开出4500家店,它是最有争议的餐企!

  在最近几年的互联网企业中,瑞幸咖啡是最有争议,评价两级分化最为明显的企业了!

  看好的人觉得瑞幸会是一个商业奇迹,作为互联网企业有很多机会,觉得瑞幸咖啡不好是因为你看不懂;

  不看好的人,会觉得它是资本催生的产物,资本运作大于咖啡本身,在资本烧钱之后,必将一地鸡毛!

  看好:它是一个商业奇迹!

  作为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一些大佬也曾经看好瑞幸咖啡。

  1)大钲资本黎辉:“瑞幸是一个颠覆性的模式!”

  作为瑞幸咖啡A、B轮的领投者,最大的外部机构——大钲资本,投资人黎辉从投资的视角,表达了他为什么看好瑞幸咖啡:

  “瑞幸咖啡的剧本写了一年半,大部分人看不懂,瑞幸不是ofo!

  执行力不一样,背后是团队不一样。瑞幸是一个很难得的团队:他们有经验,有资源,并且前期自己投了很多钱。很多人说瑞幸是蒙眼狂奔,狂奔是有的,但绝对不是蒙眼。

  瑞幸是一个颠覆性模式。对于一个颠覆性模式,大家有争议有误解是正常的。

  但是我们从一开始已经确定了这家企业必须以非常快的速度向前发展,这个过程中容不得太多debate。所以我们是看好的人一起看好了,然后往前跑。”

  大钲资本的陈伟豪也曾说过:“我觉得瑞幸可以烧出价值,但有些项目烧不出价值。瑞幸咖啡的快速发展,资本在其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只有烧钱才能烧出壁垒,烧出价值。”

  2)分众传媒江南春:“瑞幸的‘咖啡找人’,是一个巨大的机会!”

  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也曾经在公开场合讲过瑞幸的例子:

  “大家都知道网红小蓝杯,去年网红小蓝杯问世的时候,我们问过,它的差异化价值是什么?

  星巴克是找人咖啡,星巴克是很好的社交场所,还可以喝咖啡。而瑞幸认为有一个巨大的机会是咖啡找人,做一个外卖型的咖啡,主攻星巴克的反方向。

  从融资角度来看,瑞幸是第一个6个月超过10亿美金的中国公司,现在已经是20亿美金了。我觉得市场当中有非常多不同的方向,大家可以看到市场当中只有坏时代,没有坏公司。”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瑞幸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