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喝出来的160亿,茶饮市场红海再升级

  茶饮融资真“热闹”

  2018年为“中国新式茶饮元年”,年轻女性手捧一杯“贵妇快乐水”是再常见不过的场景,新式茶饮市场看上去具有吸引力。

  根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9年新式茶饮行业市场前景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全国综合饮品销售额达472亿元,预计2019年有望突破600亿元。

  中信证券的数据显示,新中式茶饮潜在市场规模在400亿~500亿元之间。

  在逐步增长的市场规模之下,不仅是喜茶,茶饮市场不少品牌都受到了资本追逐。

  公开数据显示,2017年全年,茶饮行业的融资额达到了13亿元。奈雪的茶在2017年初获得天图资本过亿元投资;因味茶则获得了刘强东5亿元融资。丰瑞资本投资了关茶,美亚投资了一点点奶茶;2018年,茶煮称完成千万元Pre-A轮融资,奈雪的茶获得天图资本数亿元A+轮融资;进入2019年,乐乐茶称,获得2亿元Pre-A轮融资。

图片来源:天眼查

  事实上,在获得融资之后,这些品牌大多都加速了开店或布局的步伐。比如乐乐茶,拿到融资后,计划2019年增开50家店,此外融资将用于供应链和数据化建设。

  去年喜茶宣布完成4亿元人民币B轮融资时,也提到了融资将着眼于供应链的全面提升、管理的信息化以及海外拓展等。

  4000亿元的中国茶饮市场中,喜茶、奈雪的茶、小鹿茶、乐乐茶、茶颜悦色、煮叶、因味茶、1点点、1314茶、都可,都想分一步羹,消费者却只能记住头部玩家——而在资本弹药持续供给的情况下,行业的马太效应恐怕将越来越明显。

  喜茶的“危”与“机”

  近两年,无论是喜茶、奈雪的茶,还是乐乐茶、鹿角巷,各家的产品越来越像,甚至还发展出创始人之间的“互撕”。

  早在2018年,奈雪的茶的创始人彭心曾在朋友圈指出喜茶抄袭。她提到:“抄完奈雪的芝士草莓,又抄霸气蜜桃,抄霸气黑提,又抄霸气石榴,再来抄软欧包。”

  随后,喜茶创始人聂云宸在评论区回复称其对“市场竞争”“抄袭”“创新”的理解有差异。2019年,各大“网红”茶饮店产品相似度也越来越趋同。鹿角巷和喜茶都推出了波波茶,芝士奶盖早已成为基础款,欧包更是成为标配,甚至有的品牌连logo都有些许相似。

  因此,茶饮品牌们也在加紧推新。

  数据显示,2018年喜茶除了欧包共推出48种产品,包含水果茶系列7种、波波系列5种、冷泡茶1种、热饮1种、冰淇淋13种、其他限定1种、茶极客饮品12种、茶极客冰淇淋8种。除了推新更快,它们也常常和其他品牌做联名——比如,乐乐茶和雪花秀、乐纯、沈大成都有过产品或营销的合作。乐乐茶除了饮料,还在几乎所有门店出售面包,这也让它客单价在34~36元左右,稍高于喜茶。

  其他都是次要的,食品材料与食品安全问题,才是真正悬在新茶饮品牌头上的一把利剑。

  2019年11月12日,福建省消委会、福州市消委会就曾发布过现制现售奶茶开展比较试验:40款奶茶比较试验结果,都可、快乐番薯等,4款奶茶一滴奶都没有;85℃、贡茶等,4款样品脂肪含量较高;小确茶、奈雪の茶、益禾堂等,14款无糖奶茶糖含量超过建议摄入量25克。

  更为严重的是,茶饮店内的卫生问题屡被曝光:喜茶多地有门店被曝出存在门店不卫生和饮品出现异物等问题;奈雪的茶也有门店被投诉存在环境不卫生、店员制茶操作不合规等;Coco都可江苏淮安新亚店近日更是被当地监管部门检查出原料内存在霉变水果的问题。

  实际上,消费者对一种餐饮很难一直都有忠诚度。“年轻人特点是喜新厌旧,可能两三年间的消费习惯就跟原来完全不一样了。‘喜茶们’未来能不能上升到’新生代消费者每天或每周都需要一杯,并离不开它’的程度,还需要长期的观察。”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说。新资本的加入,会对喜茶的未来战略产生何种影响,这一切都还是未知数。

  (来源:云掌财经)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茶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