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私域流量、新零售再度翻红,疫情“逼疯”多少餐饮老板?

  2、分批次建群,有计划导流

  从零做线上的大秦小宴在社群导流上是有计划、有步骤地展开。

  第一批进群的人

  从最简单的开始,是员工们的朋友圈。通过发朋友圈把大秦小宴开启外送服务的消息发布出去。买包子的人,也是第一批线上用户。

  第二批进群的人

  来自公众号历史累积的用户。大秦小宴的公众号平时主要用于推送优惠券与服务信息,如今也发送有关外送的消息吸引第二批入群用户。

  第三批进群的人

  来自高管微信里的联系方式和会员系统里的客户联系方式(简单的会员积分系统)。没有微信的客户,工作人员挨个电话联系,加上微信,继而导入到大秦小宴的社群中。

  第四批进群的人

  来自春节期间退单的客户。没有留下微信的,同样是挨个电话联系引进群。

  第五批进群的人

  前面四批可以看出基本是大秦小宴在"吃老本"。第五批则是有过交易,吃过包子的老客带来的。这一群对产品认可,愿意分享的粉丝自发成为餐厅的KOC,带来更多用户。

  如此,分批次的导流使得大秦小宴迅速建立起3个满员粉丝群。

  3、逐步迭代产品

  社群的逐步扩大到一定基础后,包子这样简单菜品肯定不能满足用户。此时,大秦小宴开始逐步上线产品。

  第一阶段:以包子测试市场,随后用饺子、肉夹馍等单品主食先满足用户的饱腹感;

  第二阶段:上线羊肉串烧烤类产品解馋;

  第三阶段:陆续上线牛气冲天等特色硬菜。苦熬多日的用户遇到这类平时只能在门店品尝的美食,自然更加激动。有了之前产品的消费铺垫,用户更愿意下单这类有特色、高价格的产品。

  可以看出,大秦小宴在线上产品的推出十分克制有序。分阶段地推产品,既给后厨员工时间精力,逐步研发适应外卖节奏,同时逐步建立消费信任,为后期更高利润空间产品的销售打下基础。

  4、大材小用,高管亲自运营社群

  相比线下的多频次、维度的实景体验,用户在线上几乎只能通过产品感知品牌。因此,大秦小宴注重与用户接触的每一次机会。

  在社群运营上要求是营运总监级别高管亲自运营社群,客服主管协助。

  像回答客人问题、发布菜单信息等重点任务皆由总监执行。

  例如,群里有客户说:“XX总监,我怎么没有见过你。”另外一个人就回答:“他是高层吧,平时不出现。”

  这位运营总监马上回应:“门店开门后要好好给您服务,让您记住我”。

  及时应答、亲切回复、详细解说成为运营标准,让用户在线上也能体验到餐厅的高品质服务。

  “大材小用”的大秦小宴很快清掉年前囤货,已实现单日3万的营收。比起年前每月260万的营收,不算多,但至少及时止损,不仅止住了大量食材的浪费,止住了大量客户的流失。

  “净菜外卖+视频教学”模式,增强“抗压”力

  近期,知名商业观察家刘润面对疫情这场黑天鹅,提出了一个观点:

  企业要尝试打造自己的对冲性业务。比如航空公司的利润受油价影响很大,所以多会购买石油基金,建立对冲。而餐企也应该逐步打造起自己的对冲性业务,即把一家餐厅当做线上、线下2家餐厅经营。当堂食受到打击时,线上业务需要做起来,以缓解线下的损失。

  净菜外卖是他举例的一个方向,而农耕记则在条道上开始探路了。

  农耕记是深圳的湘菜品类黑马,在当地已拥有30家门店。但这次的损失也不小。据创始人冯国华估算,仅营收层面,实体门店单月亏损就超千万。为了活下去,农耕记快速迭代自己。

  1、“净菜到家”业务测试上线

  “最近,我们有10余家门店开业,尝试做外卖业务。”冯国华表示,同期还试着做净菜到家业务。

  不管是外卖还是净菜到家业务对于农耕记来说都是新领域。面对这个不确定的事情,农耕记先在朋友圈做测试。朋友圈多是熟人,有信任基础,更容易理解初期可能因为业务不熟造成的不足体验。

  到家业务1.0版本,只有30余款菜品净菜,多是方便好操作的代表菜。专为不擅长做饭的年轻人准备,按一顿分量配的刚刚好,免去用户花心思去配菜的功夫。免洗、免切、免搭配,省心2小时。

  冯国华表示,初期的朋友圈测试,订单量已经达到日均几百,近期甚至实现了爆单。

  两周后,小程序调试完成,于3月初正式上线开放基于深圳全城门店网点的净菜配送业务。

  正式上线的2.0版本,产品更多,有50款以上湖南土菜净菜选择,据了解未来还会持续开发到100+款。

  价格和超市速冻菜差不多,但是新鲜切配,性价比高。比如酸辣鸡杂28元、辣椒炒肉25元。

  配送环节,也做了全面防护。除了无接触防护外,还有保温袋加冰袋,保鲜看得见。

  2、配合视频教学,在家还原美味

  都说中餐的博大精深在于“加盐少许”,一个操作不对,出品就失之千里。为了让厨房小白在家能还原美味,农耕记为每一道净菜产品量身定做“说明书”。

  农耕记公开后厨秘笈,让大厨走到镜头前做菜,将菜品制作过程录制成视频搭配产品,同步到公号。什么时候放什么配菜、加什么调料,炒制多久,大厨都说的明明白白。5分钟的详细演说视频让用户轻松做大厨。

  有用户体验后反映,“虽然比不上大厨的水平,但看着视频还原出百分之八九十的味道还是没问题的。”

  据了解,现已有2.2万人成功获学。

  不过,新业务的开展也有些波折。“作为传统餐饮,一方面目前线上下单渠道比较单一,另一方面还面临着配送人手匮乏的问题。”冯国华说,由于净菜配送订单暴增,经常面临消费者下单之后缺少骑手接单,不得不调用内部人手进行配送。

  “虽然现阶段量不是很大,但是订单量每天以50%以上的速度在增加。”他透露现阶段的情况,同时表示这次疫情让传统餐饮企业更多思考了转型问题,净菜配送也将在疫情结束后继续作为农耕记“双脚走路”的重要模式。

  总结

  这场疫情对所有人都是一次封闭式测试。有人静待转机,有人奋起自救。对于类似直播、零售等新领域,有人保守反对,也有人表示,“面对新业态,看不懂,不跟上就再也跟不上了”。

  不管选择如何,都是当下最适合自己的状态。而对于正跃跃欲试的餐饮人,小新最后总结出两个探路关键点:

  1.模拟场景运营。在一个特别不确定的事情或假设面前,新模式开展要做的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用最低的成本去搭建起一个真实的用户应用场景,并去验证在这个场景下,用户是否会产生你所预期的行为。比如农耕记在朋友圈的小范围试水,就是模拟测试。

  2.找到突破点。对于一个具体但不确定的新项目,在N多不确定因素里往往存在一个最为重要的因素,它能成为整件事情顺利发生的核心前提。大秦小宴用简单美味的包子产品打开用户的胃,就是突破点。

  有人说黎明前的十分钟是最黑暗的,熬过去就迎来曙光。愿各位餐饮朋友能不畏前路,勇敢前行!

  (来源:新餐饮洞察 曾莉)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