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蜂薛恩远:疫情中便利店卖菜走热,社区优势凸显

  “便利店与超市都属于生活保障类的零售业态,但在疫情期间,便利店实际上更有优势。因为便利店是典型的少人化零售业态,店员少,消费者买完就走,消费行为非常分散。”薛恩远表示,便利蜂一直力推无接触式服务,在门店,从结账到买咖啡,用户全程都可以自助进行,这样可以把交叉传染的风险降到最低。

  官方数据显示,便利蜂顾客使用自助收银的比例近年来持续上升。2018年7月底,便利蜂自助支付顾客比例同比上升10.35%;2019年7月同比再次上升10.87%;部分门店夜间消费自助支付顾客已占比90%。

  3万平鲜食工厂预计2021年底完工,便利蜂能否弯道超车?

  此次疫情中,便利蜂布局发展的生鲜业务,目前是餐饮、商超共同看好的大市场。根据欧睿统计,2018年生鲜电商行业规模达2045亿元,同比增长56%,近五年行业复合平均增速高达223%。

  防疫期间,生鲜到家服务订单激增,头部商超借此机会向线上渗透、获客引流,生鲜电商也迎来发展的窗口期,而便利蜂则以最大规模的鲜食供应基地切入。

  2月14日,便利蜂宣布通过公开竞牌方式,获得位于天津市武清区的30亩土地的使用权,并将用于建造中国最大规模的鲜食供应基地,一期工程面积达30000平方米。该项目建成后,结合便利蜂在北京的供应基地,便利蜂在华北的整个供应能力将能够满足5000家便利店的需求。

  薛恩远表示:“此次投建基地,一方面是基于不断增长的门店需求。另一方面,是我们坚定地看多中国,相信目前的难关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便利蜂将继续加大对中国食品卫生领域的投资。”他还透露,天津鲜食基地预计2021年底完工。

  值得注意的是,鲜食是便利店行业公认的“高毛利”产品,对于拉动日销、提升毛利起到重要作用。据业内人士透露,鲜食商品的毛利率在35%至60%之间,远高于其他商品。数据显示,7-eleven鲜食销售占比50%,毛利占比60%。

  北商研究院特约专家、北京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赖阳认为,在此之前,本土便利店主要靠选址来获得客流,在供应链、产品研发方面上一直相对弱势。不过,随着主流消费人群的变迁、消费习惯的改变,差异化的产品成为企业的竞争的核心。

  对于便利蜂来说,鲜食基地不但能满足不断增长的门店需求,还能在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当下,提升便利蜂的核心竞争力。那么,加速布局的便利蜂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弯道超车吗?

  薛恩远认为,中国许多城市的便利店竞争表面上已是白热化,但其实还是有一定的空间,尤其对于便利蜂这样的“创新型便利店”,可以给当地消费者带来不一样的体验。

  具体而言,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鲜食基地建成之后,便利蜂供应能力会大幅提升,门店鲜食产品会更加丰富,比例也会提升,能够满足消费者多样的需求。其次,便利蜂是“数字驱动”理念的科技型便利店,这样的模式依靠中央数据大脑,不仅解决了很多决策性问题,更减少了人员流动对整个店面实际运营带来的影响。再者,全数字化的鲜度管理系统,让便利蜂的鲜食产品赏味标准均高于相关食品安全要求。最后,便利蜂的“千店千面”,能通过数字来挖掘不同地点不同场景下顾客的需求,并对商品做出调整。

  据透露,2020年便利蜂还将往更多区域发展。2月10日,便利蜂在深圳开了华南首店,今年还将继续在华南布局。此外,也将加快中部区域的发展步伐。

  业内专家认为,此次疫情会让人们对食品卫生安全更加重视,相比原有分散的社区小店,规范的连锁便利店品牌会更受消费者青睐。同时,防疫的同时也带来了契机,一是生鲜需求增加、人们消费方式的转变,能让布局生鲜业务的便利店获得短期增长;二是无接触配送的兴起,考验并推动着零售商的数字化运营。

  (来源:蓝鲸产经 蒋澆)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