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便利蜂薛恩远:疫情中便利店卖菜走热,社区优势凸显

  3万平方米鲜食基地的投建,一方面是基于不断增长的门店需求。另一方面是我们坚定地看多中国,相信目前的难关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长期趋势,便利蜂将继续加大对中国食品卫生领域的投资。

  在全国拥有1500余家直营门店的便利蜂,其经营者如何看待疫情影响下便利店行业的发展?

  “便利店与超市都属于生活保障类的零售业态,但在疫情期间,便利店实际上更有优势,因为便利店是典型的少人化零售业态。在一些社区门店,考虑到居民有做饭的需求,便利蜂会提供大量瓜果蔬菜和米面粮油等生鲜食材,方便居民。在未来,我们会根据形势和用户需求来拓展生鲜业务。”

  近日,便利蜂执行董事薛恩远在接受蓝鲸产经记者书面专访时,对疫情影响下便利店行业的困境、未来发展和规划提出了自己观点和看法。作为近年来国内发展最为迅速的头部连锁便利店品牌,便利蜂的观点或许能为从业者提供更多的思考。

  营收减少,复工面临人力紧缺、成本提高等问题

  因疫情影响,实体门店客流骤减,线下零售经营承压。那么,对于便利店而言,此次疫情对整个行业造成了多大影响。疫情期间,便利店的经营状况又如何?

  薛恩远告诉记者,相比疫情之前,便利店行业整体的经营状况肯定有所回落。特殊时期,越来越多人宅在家里,越来越多公司延迟复工或让员工在家办公,学生也延迟开学,便利店的人流变少,购物变少,营收也自然变少,尤其是开在商圈、高校附近的门店,以前都是高销店,现如今因为延迟复工、在家办公、延迟开学等原因销量并不理想。

  针对这些问题,便利蜂通过数据分析及时发现需求变化,对商品做出了相应调整。比如,在春节期间,调度了大批民生商品,包括长面包、方便面、纯净水、卤蛋等基础食品。考虑到居民社区对商品的需求量更大,因此,这些商品将优先保障供应社区门店。此外,便利蜂还坚持每日定量供应口罩,并对机场、火车站等交通枢纽门店加大了投放力度。

  作为城市生活的基础产业,便利店的全部复工对于保障民生具有重要意义。但从当下的经营状况来看,便利店复工面临着人力短缺、客流减少,经营成本提高等问题。

  薛恩远认为,人力紧缺是当下便利店行业面临的共同难题,北京、上海等区域尤为显著。据统计,这些地方的各连锁品牌一线员工缺口基本在30%左右,严重者高达50%,人力紧缺限制企业全面复工。

  薛恩远说,“目前,便利蜂开业门店占比超过9成。为鼓励员工返岗,我们实施了激励机制,对于抗疫期间表现优异的员工,也将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表彰和奖励。此外,还会给员工购买口罩、消毒水等防护物资。”

  除人力紧缺外,便利店面临更加严峻的问题是,营收减少的状态下经营成本还在提高。“受到疫情影响,零售业在房租上涨、人工费用等确实面临一些困难。”薛恩远表示,希望可以适当给便利店减免租金,共克时艰。相信通过这次疫情,消费者会越来越重视便利店的作用,国家也会更加重视便利店的发展。

  疫情中便利店卖菜走热,社区优势凸显

  防疫期间,人们减少外出,活动范围缩小至社区。社区逐渐成为集中的物品销售点,其商业价值也将开始凸显。在此背景下,便利店作为离居民最近的社区商业形态,不仅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更成为了零售商们未来转型布局的方向。

  一方面,以社区为中心,以生鲜、副食、快餐配送为主的新业态,目前正在打造“最后一公里”社区生活圈。另一方面,除了生活用品的供应外,原本便利店并不具备的生鲜等产品需求正逐渐增长,“便利店卖菜”走热。

  记者了解到,春节期间,苏宁小店、便利蜂均采取了线上预定、线下自提的模式,并在部分门店放置蔬菜与水果。便利蜂同时支持送货上门,但需要承担一定的配送费用。而好邻居则是通过绿标店的形式,售卖最基本最常见的食材。

  薛恩远透露,在一些社区门店,考虑到居民做饭的需求,便利蜂提供了大量瓜果蔬菜和米面粮油等生鲜食材,而未来,则会根据形势和用户需求来拓展生鲜业务,以便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据悉,此次疫情中,便利蜂开通外送服务的门店比例紧急提升到80%,夜间也有超过60%的门店提供外送服务。此外,还特别加大了社区店的外送比例,以尽可能服务在家顾客。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店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