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俏江南张兰10亿资金抄底餐饮业 汪小菲、大s都将出资

  对于投资方而言,永远是在天花板足够高的环境里找龙头。刘晓东坦言,中国这样的餐饮大国之所以没有走出“麦当劳”,最主要的原因是中餐很难标准化,可规模化的程度低。

  硬币的另一面,是餐饮企业对投资机构的低接受度。“即便是一线机构,也很难敲开餐饮行业的大门。” 刘晓东所言不虚。餐饮企业对资本总是抱着拒绝或迟疑的态度。

  “餐饮企业融资能力差,一方面是对资本不了解,另一方面资本也不关注我们。” 站在企业角度,张兰最能体会餐饮行业在融资上的难度。2012年,俏江南曾几度冲刺上市,上市地也由A股转战港股,期间股权又经历过不少波折。

  张兰表示,“中餐想要标准化很难,SKU太多了。不过现在,大家都开始重视品牌和供应链,对于资本的态度也开始缓解。”

  西贝掌门人贾国龙直言:“本次疫情最大的教训是,一直以为自己现金流行业,不需要融资,不需要资本,但是行业停下才发现自己的造血能力、抗风险能力没那么强,现金流或者贷款其实连三个月都撑不过。”

  疫情加速了餐饮企业与资本之间升温的速度。要活下去,就要自救,就要打破传统的商业思维模式,寻找新的出路。

  海底捞的诱惑和门口的野蛮人

  事实上,餐饮行业对资本之路的渴望早就埋下了火种。

  餐饮企业叩响资本大门,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以全聚德、小肥羊、湘鄂情等在内的一批老牌餐饮企业先后上市。此后的时光中,小南国等新晋高端餐饮品牌开始奔赴二级市场。

  但成功者仍是少数,大部分餐企主动或被动中止IPO,停在了IPO门口,如狗不理、俏江南、金钱豹等。即便今日风光无两的九毛九,上市旅程也颇为坎坷,曾在2年的上市准备后主动终止IPO。

  海底捞自上市后,股价持续上涨,总市值一度突破1844亿港元,这一体量,已经超过了太古地产、龙湖集团、恒基地产等地产巨头企业。其掌舵者张勇也成为新加坡首富。今年1月,九毛九登陆港股,这家发迹于海口的小面馆,在上市的首日股价爆涨56%,静态市盈率估值已经高达113倍,超过了此前86倍估值的海底捞。

  餐饮人开始看到希望。这不仅是一副强心剂,更让众多餐饮从业者看到了一个成功范本。“海底捞和九毛九成功上市,在餐饮行业内引发了极大的震动。”张兰表示。

  疫情的影响,更催化了餐饮行业更多的渴望。就在此时,张兰带领着手持10亿人民币武器而来的易基金,似乎把握更高了一层。

  作为深耕餐饮行业三十余年的老牌餐饮人,易基金更具有产业属性。张兰也表示,在投后的赋能方面,易基金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我此前也几次冲击上市,希通过我在融资、上市路上的经验,能帮助企业躲过一些坑。”曾在战场一线厮杀过的张兰直言,餐饮企业找融资,一定要找对人。找到那些能帮助企业对接资源的,而不是仅仅给钱的投资机构。“当时,我没有遇到一个好‘司机’,遇到了门口的野蛮人。通过这样的血泪教训,帮助餐饮企业,绝不让餐饮行业的门口再有野蛮人欺负我们行业。”

  “成立易基金的初衷就是做最懂餐饮行业的专业基金。我相信这不是说大话,通过我们的投后赋能,真正帮助到餐饮创业者。因为我们才是最了解他的人。”

  尾声

  虽然疫情之下,餐饮企业受到重创,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疫情结束后,餐饮行业或将迎来一波“报复性”消费。

  对比2003年非典过后,当年餐饮十强的半年营收均相较2002年提高了30%以上的增长。2002年全国餐饮业收入为5000亿,2004年餐饮业的营收猛增至7456亿,2005年,数据飙升到8800亿以上。

  危机酝酿了一场行业洗牌,也预兆着行业腾飞在即。在疫情后,餐饮行业融资迎来新的高潮。而在行业洗牌后,餐饮企业也将迎来上市潮。

  (来源:融中财经 安多)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