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俏江南张兰10亿资金抄底餐饮业 汪小菲、大s都将出资

  从2014年淡出俏江南管理后,张兰鲜少在公众面前露面。近日,张兰携易基金高调回归。这一次,她杀入投资行业,试图要在三年内投资出10家Pre-IPO餐饮企业。

  这是否是最佳时机?

  在过去两年中,VC/PE行业备受募资困扰,行业二八分化加剧,大部分资金流向头部机构。而在投资和退出方面,态势也不容乐观。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上市破发现象频发。一些看上去风光无限的标的,也并不一定能够为投资人带去良好的收益。

  进入2020年,疫情席卷荆楚大地,作为线下场景极重的餐饮行业,首当其冲受到了重击。西贝、八合里、海底捞等企业现金流吃紧,更惶论小型餐饮企业。

  在此时选择成立一支专注于餐饮行业的基金,从募投管退几个环节挑战颇多。作为餐饮大国,中国餐饮企业仍呈现小、乱、杂的现状。不同于互联网等行业,餐饮企业对于资本大多抱有迟疑或拒绝的态度。而另一方面,一、二级市场认为餐饮行业难以规模化,且资金不透明,也并不垂爱。

  然而,近半年来,已成功上市的海底捞、九毛九率先尝到了资本的甜头后,这种拒绝的态度开始变得模棱两可。在疫情的加剧下,现金流紧张的餐饮企业们开始希望能得到资本的支持以度过难关,资本与餐饮企业中间的隔膜变得薄而透明。

  迟疑与焦虑的餐饮行业,正试图通过接触资本带来更多安全感。

  拥有明星光环的张兰,能否带领易基金在这样不安背景下,投资出下一个海底捞,亦或者打造出中国的麦当劳,一切仍在起步阶段。但可以确定的是,中国餐饮行业,借由这场疫情的影响,格局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动。

  张兰手持10亿资金抄底餐饮行业

  进入2020年农历年后,疫情的影响面逐渐扩大。餐饮行业成为首个失守的阵地。西贝掌门人贾国龙表示,账上的现金流只能支撑3个月,八合里海记牛肉火锅老板林海平直言,月亏6000万,考虑卖房发工资。市值近2千亿港元的火锅巨头海底捞也表示,对收入的影响或达到50亿。

  “疫情后餐饮企业都有点慌张,我很多员工现在都去当老板了,大家都来问我当年是如何带俏江南度过非典的。”张兰在餐饮行业的众多朋友们也处在焦虑中,首要问题是现金流紧张。“春节期间,餐饮企业会大量备菜,一些已经交了定金的退订,前期食材储备都打了水漂,包括春节到现在的租金、人力都是餐饮行业现金流紧张的原因。”

  “餐饮行业有个说法,叫‘三高一少’:租金高、工资高、成本高、回报少。本来大家都希望通过春节缓解三高,疫情给大家打了一个措手不及。” 张兰最近很忙碌,除了一个接一个的电话会议和来自同行们的求助,她正在谋划设立一支投向餐饮行业的基金。2月24日,俏江南创始人张兰、观见餐饮小学发起人汪洁、资深餐饮投资专家刘晓东共同发起设立餐饮行业发展基金——易基金。

  发起人之一汪洁向融中财经表示,希望易基金能起到抛砖引玉的行业示范作用,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共同帮助餐饮企业度过疫情难关。

  但梦想不能停留在剧本上。此时设立一支餐饮基金,有机会也有挑战。

  2018年《资管新规》靴子落地以来,私募股权行业备受募资困扰。2019年,VC/PE全年募资金额较2018年已下滑两成。疫情更加剧了募资的困难程度,各方资本避险情绪正在升温。松禾资本对融中财经直言:“疫情动摇个人投资者出资信心,直接影响上市公司运营,降低国资LP活跃度,在没有增量资金注入的前提下,募资将变得更为困难。”

  然而,机遇往往伴随危险而生,就像巴菲特信奉的,“在别人恐惧时贪婪。”餐饮行业的机会开始显现。汪洁透露,年后,观见餐饮小学联合财得得发起一次急速融资,反响出乎意料。“通道打开后,很多投资机构和业内投资人都找到我们,希望能一起合作,挖掘优质餐饮项目。”在某种程度上,餐饮行业或将完成逆势募资。

  易基金发起人之一刘晓东,曾在厚生资本任职,投资了包括海底捞颐海国际、嘉和一品和大众点评等企业。他表示,此时募资确实充满挑战,易基金的团队背景以餐饮行业为主,所以出资人结构上确实有些不同。

  融中财经获悉,该支基金计划规模为10亿,将分批落实,目前第一批资金即将到位。在LP结构方面,主要由高净值人群组成,张兰表示,包括汪小菲、大s都会出资。除此之外,LP中还包括产业、供应链出资人及家族办公室。

  在投资方向上,将专注餐饮行业,投资Pre-IPO和高成长性餐饮项目。在对细分赛道的选择上,易基金将选择标准化程度较高的、可规模化的细分领域,如火锅、小吃、快餐等。

  汪洁透露,早在今年年初,三人就有意设立一支专门投向餐饮行业的基金。疫情的影响加速了基金的设立。“设立这支基金的目的,是希望能帮助餐饮企业脱困,并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帮助行业走出低谷。”汪洁表示。

  张兰也给出了自己的目标:“在三年内投资10家Pre-IPO餐饮企业。”

  餐饮企业与投资机构:无缘对面不相识

  一直以来,资本与餐饮行业并不热络。在互联网企业动辄百亿融资时,餐饮行业却仍停留在自给自足的层面上。关系的冷淡是两方面的,一方面资本并不热衷投资餐饮企业,另一方面,餐饮企业对资本也始终保持安全距离。

  据不完全统计,时至今日,沪深港三市中的餐饮上市企业仅有43家。二级市场对餐饮行业的“欢迎程度”可见一斑。而二级市场的态度也决定了一级市场上投资机构的偏好。

  “港股以机构投资者为主,比如黑石这样的机构,超过10亿美元才能建仓,而餐饮企业早几年利润达到3、5个亿就能进百强企业,但却远远达不到资本市场的要求,这也导致了一级市场并不关注这个行业。”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