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过后:线上线下业务如何平衡发展

  2020年春节前后,一场由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引发的防疫危机席卷大江南北。新冠病毒的扩散及随后各地的防控举措,对各行各业都产生了不小的影响,零售行业作为与消费者密切接触的产业,各业态受影响程度不一。这次疫情影响范围之大和时间之长也超过了之前多数人的预期。在超预期的情况下,我们来分析商超和快消行业在此期间受到的影响,以及对未来发展可能产生哪些影响。

  一、和非典相比,本次疫情企业外部环境大不相同

  2019年年末,中国的人均GDP2019年首次超过1万美元,中国人均GDP超过一万美元之后,商业业态的变化本身就有规律可循,一些业态会关闭窗口期,比如一线城市的大型超市,另外一些业态处于发展比较好的窗口期,比如相对小型的精品超市,社区型小型业态。这次疫情会改变这种业态的交替进程。

  本次疫情中国面临的另一个外部条件就是,中国的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

  根据国家统计局的公报,2019年底,中国的城镇化率达到60.6%,对于一个大多数人口都生活在城市的现代国家而言,由于分工紧密,一方面不同职业相互依存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政府的社会基本保障能力(水、电、基本生活物资),尤其是在紧急状态下,会面临极高的挑战;另一方面,由于城镇化率提高带来的人类社会高度分工,也使得每个个体可以在发挥自己优势的情况下独立生存。因此,针对个体独立生存的商业业态会随着城镇化率的提高,有比较大的发展。

  本次疫情期间,各地采取了更为严厉的阻断措施,从交通,到居住小区及乡村的封闭式管理,对于企业正常经营产生的影响比以往更大。中国的经济体量已经由2003年占世界GDP比重的4%提高到16%,第三产业在GDP中的比重超过50%,经济增速从两位数下降到6.1%。由于第三产业恢复的速度通常更慢,这次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会更大一些。

  根据贝恩公司的研究及部分机构预测,这次疫情将带来3000-5000亿元的人民币损失,而非典时期的损失大概是1000亿元。

  了解外部背景,以及本次疫情和非典期间的差异,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理解未来商超行业的走向和演化进程。

  二、疫情期间商超行业基本情况

  在2020年经济增长和消费者信心大概率出现下滑的现实条件下,我们试图分析,在这次疫情之后,中国的商超和快消品行业可能会出现哪些变化。

  在分析之前有一个前提我们必须说明,那就是目前疫情还没有进入到拐点,所以疫情对于后续生产和生活的影响到哪个程度,还有待持续观察。

  和以往每次危机和紧急状态相同的是,由于商超和快消品行业,因为经营的是基本民生和基本保障产品,相对于其他商业业态如百货,购物中心,时尚专卖等而言,受危机影响会更小一些;但和以往其他社会危机不同的是,由传染病原引起的危机有其自身特点,由此产生的消费者生活习惯和消费行为的改变,会加速行业的创新和迭代,对行业的下一步发展也将产生重大的作用。

  具体来说,对于一、二线的大卖场而言,已经开始进入生命周期的更新或重构阶段,这次疫情会加速这一过程。对于生鲜超市,社区超市,生鲜电商和线上线下融合的卖场,以及部分线上平台,这次疫情又会加速这些业态的发展,让原来需要更长时间才能实现的发展目标,可能会在更短的时间里实现。

  总体上,这次疫情不会影响行业发展大的方向,但是会改变不同业态的进程,有的会加速,有的业态会改变发展轨迹。

  从我们初期的不完全的统计情况看,大型超市卖场的销售,在一月和农历新年之后,大部分仍然有个位数增长,甚至部分实现了两位数增长,但是也有企业发生了个位数的下降;百货、购物中心等由于受闭店等的影响下降幅度较大,时尚品商店关停比例都在在70%左右,具体的销售更为惨淡。从初一到十五,跟去年同比来看,不同的社区生鲜超市大概有30-150%左右的增长,而生鲜电商每日优鲜和叮咚的数据看,大概都有200%的增幅,订单则是平时的三倍左右。

  三、线上业态加速发展和创新

  如果说2003年的SARS蔓延,客观上第一次促进了中国B2C电子商务的全面启动,那2020年年初的此次新冠状病毒肺炎的爆发,则会加速线上业务发展和创新。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发展态势,各级政府鼓励居民减少活动,同时由于疾病本身具备的高传染性,消费者外出集中采购的意愿减弱,转而将大量订单投向到家业务。在部分一线城市,盒马鲜生,京东到家,多点等业务很多时候当天无法配送,不少都要排到第二天才能完成订单履约。像每日优鲜,叮咚买菜这些企业,春节期间订单量都是平时的三倍。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全渠道委员会针对部分企业的调查也显示,受疫情驱动,线下企业的到家业务普遍增长80%-200%之间,部分企业初一到正月十五期间的线上业务比去年同期增长三倍以上,还有企业从去年过年期间线上业务基本忽略不计,到今年突然实现近2%的销售占比,增长显著。

  总体上,对于商超行业而言,线下无论大店,小店都在某种程度上成为了一个或大或小的前置仓。

  即便是疫情蔓延阶段受影响较大的百货业态,也出现了到家业务急速增长的态势。根据天虹全渠道负责人介绍:天虹百货目前基本全部通过到家方式销售,现在每天已经通过到家业务,实现了过去10%左右的销售,同时销售数字随着疫情的进展不断提高。

  对于部分消费者来说,一旦消费行为养成习惯,要逆转回来并不容易。根据商务部数字,中国线上零售的销售额在2019年达到了20.6%,并继续以19.5%的增速发展。

  线上零售持续快速增长,客观上反映了中国消费习惯转变的大趋势,而此次疫情将加速这一进程,预计在未来几年线上零售占比将持续加大,业界所讨论的线上线下销售再平衡问题,短时间还看不到拐点。由此我们是否可以大胆预测,当线上份额从20%,增长到30%,整个零售的生态将发生重大变化。从目前的态势看,线上份额在5-10年内增长到30%,应该是大概率的事件。

  在以往各国的的商业统计中,由于没有线上分流的因素,线下实体门店销售总额,除非遇到重大灾害或社会事件,一般会随着一国经济增速放缓而放缓,甚至零增长,但是出现绝对负增长的情况并不多见,但今后在线上份额快速分流的前提下,国内线下零售部分完全有可能出现负增长的态势,当线下零售总额负增长的拐点出现之时,就应该会出现社会对于商业面积减少的拐点。这个时间点到来之后,不少商业设施都会面临改造的局面,我们知道在一线城市已经有一些位置很好的百货店正在改造成写字楼,比如北京的庄胜崇光百货,还有一些商业业态也会重新定位。

  当然,目前的线下零售企业本身也有很大的变化。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线上线下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