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疫情来袭,中国零售业还能复制2003年的奇迹吗

  2020年,中国零售业进入下半场

  2020年刚刚走过40多天,然而一场疫情之下,客流量犹如瞬间褪去的潮水一样,让整个零售业的尴尬暴露无遗。

  最先难堪的是餐饮业。春节前,为了留住员工各家餐饮企业出手阔绰地发放年终奖,同时,为了备战即将到来的春节旺季和原材料涨价,各家餐饮企业加紧采购,把后厨用料备得满满当当,当然,账上的现金也基本快要见了底。

  然而谁也没想到,临近春节的前几天,全国拉响了疫情警报,往日熙熙攘攘的商业街购物中心,顿时门可罗雀。

  这一尴尬的的背后,缺乏有效地供应链支撑,是餐饮、零售企业多年未决的隐患——想要进货价格便宜,就得大批量采购;想要旺季有得卖,就得淡季多囤货。

  继餐饮业之后,一些中小网商在春节之后也面临尴尬。由于疫情迟滞了务工人员返城,第三方物流迟迟无法满额复工,中小网商眼看着消费者的订单压在手里,苦于发不出货。服装企业尚可忍耐一阵子,但是对于众多农产品电商来说,在枝头和田间已经成熟的瓜果蔬菜却等不起。

  生存困境的背后,根源仍旧在供应链。

  2018年,拼多多的上市,透支了资本在平台型电商模式的最后一丝力气,正如此前那位投资人所言:“此后,平台型电商已经很难找到机会了。”

  然而与拼多多前台业务膨胀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其后台仍旧缺乏有效的供应链体系和物流体系,无法稳定提供货源、无法保证货品质量、无法及时配送订单,平台型电商的弊端在此次疫情期间表现的非常明显,这也导致从1月21号以来其美股市值跌落明显。

  2020年,中国零售业犹如20年前世纪交替时一样变革如潮涌,零售业的下半场也意味着“平台时代”将走向“供应链时代”。

  也正是在这一年初,作为国内最大的零售平台,京东将其战略定位明确为“以供应链为基础的技术与服务企业”,其将再次强化在供应链领域的优势。

  最近几天,京东的“移动菜篮子”工程已经开始深入到武汉、襄阳等10多个地市,借助自身的供应链能力,每周可以解决10多万家庭的买菜难问题。这显然已经超出了一家传统认知的电商企业的能力范围。

  面对此次疫情引发的医疗、民生物资供应问题,京东的供应链正在为武汉乃至全国提供着充足的物资保障,无论是海外紧急采购医疗物资,还是定点医院门前的最后几百米配送,乃至与湖北省政府合作承建其应急物资供应链管理平台,京东历时多年锤炼的全链条供应链能力,在这样的一个危急时刻得到了全景展现。

  2020年的这一场全民抗疫之战,或将成为中国零售业的又一个分水岭,也必将加速中国零售业在供应链上的重新思考。

  (来源:新摘商业评论 作者:伊米)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零售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