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银泰商业CEO何相国:线下零售企业如何渡过难关?

  疫情来袭,首当其冲受到冲击的就是线下实体店,包括零售、餐饮、健身房等都受到了不同程度的影响。

  线下零售企业当下能采取哪些应急举措?经营上应该做哪些策略调整?如何看待未来的线下实体?

  围绕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银泰商业CEO何相国。作为零售业老兵,他经历过“非典”,现在又掌舵着银泰商业这艘大船。

  以下是他的建议:

  01

  给线下零售企业的To Do List

  1、现金流、现金流、现金流!严格把控企业的现金流,减少成本和费用。

  2、及时了解金融机构针对疫情的政策,把握贷款机会;积极与政府主管单位沟通,了解相关优惠政策。

  3、与店铺业主方沟通,争取减免租金或调整租金支付方式。

  4、为复工做准备,安排好员工回岗时间,做好工作环境防疫;即便在家办公,也要保持一定的工作节奏。

  5、制订促销活动计划,为疫情之后的消费启动做准备。

  6、保持跟原有客户、会员、粉丝的互动交流,自媒体保持更新,传递积极信息。

  7、跟上下游、第三方服务公司多沟通,相互帮忙、互通有无、抱团取暖。

  8、疫情期间可能有员工重新思考自己的职业选择,跟核心员工保持沟通,避免人才流失。

  9、尽量在疫情期间少做大的决定,不要轻易改变自己原来的战略计划,不可自乱阵脚。

  10、企业家一定要让自信战胜焦虑。自信和乐观或许解决不了问题,但能够帮助你面对问题。

  02

  问答环节

  Q1:目前来看,疫情对银泰商业全年的业务将有多大影响?

  何:对我们的影响非常大。银泰宣布在商场闭店期间给予租金全免,这样的一个扶持政策。而闭店结束的时间,要根据疫情的情况和政府的要求来决定,其实对我们来说也是入不敷出。

  有人会说,像银泰这样物业是自己的,有什么成本和费用?

  其实还是有的,一个是银行贷款,要定期还款付息;第二个是员工的成本,银泰也是劳动密集型,闭店期间要有人值守,包括维护物业的保安人员、保洁人员、工程人员等。到2月2日都是春节假期,我们要根据《劳动法》支付三倍工资。

  所以我们也要想如何自救。

  Q2:困难当前,线下企业有什么自救的办法?

  何:首先得保命,维持现金流是最重要的。

  接下来,金融机构可能会有一些给到企业短期融资的优惠政策,可以关注并争取,补充现金流。同时,积极跟注册地或者经营地的政府部门沟通,关注有哪些相关优惠政策出台。

  如果的确现金流压力太大扛不过去,能不能跟员工协商,先发一部分薪水,另外的部分等疫情过去、企业经营情况好转的时候再补发。

  虽然说我们在闭店期间给租户免了租金,但是恢复营业之后,短时间生意也不一定能马上恢复,还是会有现金流压力。

  这时候可以去跟业主方申请,一般现在租金正常情况下都是押二付三的,就是一次要付三个月。可以跟业主方谈现在能不能一个月一个月的付,这样把一次性支出的现金减少。或者说再往下谈,比如说租金减半,不是说不交了,在经营好转之后,再把当时没有交的租金补上。

  这些都是短期保命的做法,就是减少成本和费用,必须想办法解决。

  Q3:你和你的高管团队,目前在做哪些准备?工作重心是什么?

  何:我们管理层每天开一个视频会,开完会之后根据收集的信息决定明天会议讨论哪些问题,会议结论分发到各个项目,再由各个项目根据所在地的具体情况来决定什么时间闭店、什么时间开店,对商户的政策怎么安排,这些都在正常进行。

  有一些门店可能2月3日就开业了,有一些要到2月9日,根据各个地方的不同情况来决定。

  我们会问员工是否愿意到公司上班,如果他因为疫情还没有解除,不愿意来上班,尊重他的要求,可以在家上班。也不是所有愿意来公司上班的都可以来,我们会选1/3~1/2的员工到岗办公,办公环境、防护都要做好准备。

  同时要求所有从外地回来的员工,先在家自我隔离两周,经过体检确认之后,才可以回到办公室上班。

  商场开业之后,会要求顾客必须戴口罩、测体温、洗手消毒之后才能够进来。我们给所有商户都配备了消毒液,保证所有自有员工戴口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线下零售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