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餐饮企业开始抗疫自救:共享员工、转移线上、开源节流

   张军难得和妻儿在家吃年夜饭,但他吃得心事重重。

  1月24日(除夕)下午,他把位于北京市丰台区的清真餐厅关了。前一日,张军餐厅所处的街道办事处人员建议他尽快关店,以防止人传人扩散。截至1月24日24时,全国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287例。

  关了店后,张军开始为几十万元的原材料储备犯愁、紧接着是房租、人员工资……如果歇业一个月,包括原材料在内的月损失算下来超过50万元。

  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近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把像张军一样的餐饮老板们的现实遭遇摆到了大众的面前——进项没了,还要支出,西贝现金流撑不过三个月。餐饮、零售、旅游、电影等行业,被各分析机构列为受疫情影响最大的行业。

  租金和人员工资等固定支出压力能否得到缓解?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多家餐饮企业提出了希望。与此同时,一场抱团取暖的自救也正在展开。2月6日,继盒马提出“共享员工”后,京东生鲜也发起了“餐饮零售发展联盟”,推动餐饮企业针对用户需求生产半成品速食,通过京东全渠道销售。

  原材料送人也比扔了强

  节前为了迎接一年一度最火热的年夜饭,张军备足了货,几十万的储备放在了储物间,这是他开餐厅六年以来的固定动作。其中最珍贵的是,从宁夏30多元一斤进了一批羊肉,冷冻肉保质期不能超过十天。可是餐厅一关门,冰柜里的羊肉就成了难题。

  怎么做才能减少原材料的损失呢?张军想了很多办法。他把羊肉加工成了手抓羊肉,在餐厅门口摆起了桌子现场卖,可是这么一试才发现,成品定价又不能太高,要不没人买。最后手抓羊肉卖出去的价格还不如原材料贵,更没把加工费、人工费算在里面。张军最后一咬牙,白送——让餐厅人员拿一部分食材回家,也送给老顾客、街道人员。

  在处理原材料的问题上,各餐厅也在想尽招数。云海肴的工作人员也对记者称,一部分原材料继续供应到门店,用来加工线上的外卖;一部分材料用于周边社区的便民活动,向小区居民平价销售;还有一部分直接捐赠给了附近的社区。

  “心疼啊,可是送人也比扔了强”,张军的判断是,在羊肉的保质期内,餐厅依然没办法重新开门营业。

  截至2月5日24时,国家卫生健康委收到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累计报告确诊病例28018例,累计死亡病例563例。数字每天都在更新,张军的心情随着数字的攀升逐渐跌落谷底。

  现实的固定支出令他每天都很沮丧。张军给记者粗略计算,餐厅每月房租支出几万元,员工工资要发十多万元,加上之前的原材料损失的几十万元,餐厅关门一个月,他的固定支出就超过五十万元。

  相比大型连锁餐饮企业,张军月损失50万元只是一个小数目。

  把餐饮行业受疫情影响的情况推至风口浪尖上的是西贝餐饮董事长贾国龙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算的一笔账:按照往年春节的业绩,今年如果没有疫情,西贝春节前后一个月的营收应该有七八个亿。现在七八个亿的生意突然变成0。

  再算算成本,西贝餐饮副总裁楚学友向本报记者进一步元介绍,在西贝的成本结构里,原材料占30%,人工综合成本占30%,剩下的房租占10%,税收成本大概占6-8%。以其中人工综合成本为例,西贝一个月的支出就是1.56亿元,如果现状维持两个月,就要支出三个多亿元。

  绝大多数餐饮公司没能躲过这次暂停营业潮。海底捞也在1月28日公告称,中国大陆地区门店暂时停业。之后再度公告称,内地门店停业时间延长,恢复营业时间待确定后再作公告;百胜中国虽然称基于餐厅实际情况探索尝试无接触点餐/取餐,但是记者发现在一些城市其旗下部分肯德基门店已经暂停营业。

  恒大研究院1月31日发布的《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分析与政策建议》中指出,疫情对餐饮、旅游、电影、交运、教育培训等行业冲击最大,2019年除夕至正月初六(2月4日至10日),全国零售和餐饮企业实现销售额约10050亿元,2020年同期受损严重。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餐饮企业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