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西贝们的现金流“战疫”

  针对占企业支出大头的员工工资,宋向前提倡政府要鼓励企业灵活用工,比如在法定节假日之外灵活调整休息日,灵活调整营业时间等。同时,宋向前还提出政府可以发专项债,定点扶持一批消费服务企业。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则直接提议政府成立一个纾困基金。他表示,现在中国的税制改革,包括一些政策上的改革都很慢,而很多企业可能三个月都维持不下去了。由此他提议政府出面,由银行和基金一起以市场为导向成立一个纾困基金。

  阎焱特别强调,过去纾困基金都是以政府为主,而政府往往不太看重消费行业,钱也就很难进入到消费行业,尤其餐饮业。“所以专项基金发出来以后,应该再建立一个基金,按照市场的规律来做,这才是比较可靠的。”

  自救:从危难中寻找机会

  在呼吁国家救助之外,企业们也在通过各种方式进行自救。

  贾国龙在直播中说了一个好消息,西贝在上海有3000多员工因疫情待在宿舍无事可做。近日西贝与盒马合作,将1000名员工临时借调到盒马上班,由盒马支付这部分员工的工资。云海肴、青年餐厅等餐饮企业的部分员工也临时成为了盒马员工。

  另一方面,企业也要在这段时间里修炼内功,为行业复苏后重振旗鼓做好准备。

  “企业不要浪费宝贵时间,即使停业歇业,也要利用这个时间充分学习,深度思考。尤其应当专注于如何在组织、团队、战略、业务、品牌、供应链等环节进行升级和迭代。这是一个深度思考、深度学习的好机会。”宋向前说。

  “过去大家都在做增量,对于存量以及运营管理的把握相对较少。过去很多企业做了离钱比较近的事,像营销和品牌,但是像阿里一样做中后台大系统做得不够。这次因为门店停摆,人员闲置下来,反倒是一个好时机组织高级管理团队和业务员工进行学习。大浪淘沙之后,倡导管理科学的时代来了。”

  宋向前指出,学习可从六个方面出发,第一进行价值观教育,团结一致与企业共扛责任,第二进行公司战略的反省和检讨,重新检视公司的商业模型与内部管理;第三组织进行公司系统运营能力和相关运营体系的升级和迭代,第四抓产品质量和供应链,成为疫情禁足期间“被老百姓挂念的品牌”;第五加强运营自主的建设,建立强大的抗风险体系;第六为了给消费者交付更好的产品服务,紧抓商业逻辑中的“不变”,耕耘用户的终身价值。

  宋向前特别提到,商业世界有三条基本的企业定律,企业家们可从此次疫情中体会一二。第一是科斯交易成本定律,保持内部交易成本低于外部,企业才有活力;第二是德鲁克的社会职能定律,一个社会问题就会带来一个商业机遇;第三是熊彼特创新理论,叠加在商业组合上的创新,才能使企业持续获得健康利润,经济才能得以发展。

  合兴集团旗下运营着吉野家、DQ等餐饮连锁品牌,其行政总裁洪明基在沙龙中表示,除了寻求政策支持,餐饮企业还要抓住这次危机中的机会,在5G元年中学习新技术,调整商业模型进行组织变革和升华。

  “我还记得马云就是2003年(非典期间)创建淘宝的,他在重大的压力下调整了他的商业模型发展。天助自助者,餐饮界也该借鉴。”洪明基说。

  确实,如今已经到了另一个由新技术催生新商业模式的时期。如果今天的疫情发生在2003年,人们不会像现在这样能够快速获取疫情信息,利用大数据、AI等技术进行疫情防控,甚至这次的线上沙龙也难以组织起来,以为疫情中艰难生存的中小企业谋划脱困方法。

  沙龙直播最后,贾国龙收到了很多红包。“感谢每一个给我打赏的人,”贾国龙说,“这是今天西贝增加的现金流。”

  来源: 投中网 田牧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西贝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