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9年快消品市场增长5.3% 疫情下零售危中有机

  凯度消费者指数(在中国隶属于CTR)的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城市快速消费品销售额增长5.3%,同比增长0.2个百分点。

  尽管经济增长放缓且中美贸易关系紧张,但全年社会零售总额增长仍保持在8%。在猪肉水果等生鲜品类的影响下,全年居民价格指数增长2.9%,为近8年最高涨幅。同时中国人均GDP在2019年首次突破10,000美元大关,表明中国经济发展正在进入更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

  从不同品类的发展来看,家庭消费的包装食品增长持续放缓,四季度增速达3.1%,2019年同比增长了2.5%,提供健康和营养功能的品类继续领先市场。在中国年轻消费者提升生活品质的需求驱动下,家庭清洁和个人护理品类保持强劲增长,2019年分别增长8%和11.5%。

  从不同地区和城市级别来看,西部地区和地级市销售额分别增长了6.7%和5.9%。 现代通路(包括大卖场,超市和便利店)销售额增长1.1%,比2018年下降1.2个百分点,大卖场和大超市的增速仍然放缓。电商则继续保持36.2%的高速增长,在过去一年中,有78%的中国城市家庭在线上购买过14.5次快速消费品。

  疫情之下中国零售‘危’中有‘机’

  2020年1月在全国爆发的新型冠状病毒必然将给2020年的零售行业增长前景带来巨大的挑战和不确定性。截至2020年2月5日,已确诊23696例感染病例,客流的急剧下降以及一些零售门店的暂时关闭将对2020年一季度的零售市场带来暂时的冲击。此外消费者处于健康考虑减少对于传统的菜市场的光顾,疫情将进一步扩大对电商和O2O配送服务的需求,尤其是生鲜品类。

  根据凯度消费者指数对于2003年SARS疫情爆发前后的分析,重大疫情也将在某种程度上改变消费者的购买习惯,为消费者带来健康和便利的品类将迎来巨大的增长机遇。

  2020年零售市场展望

  

  大型卖场通过数字化转型和运营模式灵活调整复苏

  大型商超的客流量仍有减少的趋势,但它们通过积极的数字化转型,采用更灵活的经营模式和多渠道的发展策略,找到新的增长机会。

  过去一年,大润发和沃尔玛加快门店的升级和数字化改造,调整经营面积,增加了带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结账机器,并拓展新的经营模式,为消费者带来新鲜和便利。大卖场渠道和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平台的合作也帮助它们可以更好地满足了消费者对生鲜产品和配送服务的即时需求。

  不过确保大卖场坚守自己的定位和价值仍然至关重要。开市客(Costco)过去半年在中国的成功表明商品力和创造最高的顾客价值和体验仍然是获得消费者信赖的核心优势。 

  

  提供具有差异化的O2O服务以增强消费者体验

  吸引新消费者和扩大购物篮是所有实体零售商增长的必要途径。随着基础设施和技术的不断进步,中国消费者希望可以随时随地购买日常所需的商品

  目前无论零售商的规模大小,O2O服务都渐渐成为零售服务环节中的标配,因此服务质量以及整体数字化体验将决定谁是赢家。整个配送市场将会有几家平台垄断,如京东到家,饿了么,美团以及多点这样的第三平台。

  在一季度的疫情影响下,商超企业的O2O配送服务的渗透率有望达新高,也会催生如‘无接触配送’等创新的服务方式满足顾客的需求。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快消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