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华润万家败退北京:门店骤减七成,团队被架空,被指管理混乱

  “超市一哥”华润万家,在全国有3000多家门店,连续六年销售在千亿元以上,可是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万亿元的北京市场,它却折戟了。历经多年浮沉,最终只能步步撤退。

  2019年12月,正是年底冲刺业绩的关键时刻,在北京所有业态加起来只剩20多家店的华润万家却在悄悄卖资产,于23日把北京三家店挂上了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这一年,华润万家原本计划要在京城开20家店,但最终不仅一家店没开,反而要甩卖三家店。

  这三家店分别是分钟寺店、酒仙桥店和昌平万科店,转让底价为4000多万元。早在2019年2月,这三家店的日常经营和投资管理就已托管给物美。在华润万家北京地区工作多年的张路告诉AI财经社:“当时与物美谈好托管的还有欢乐谷店,最终因物业不同意,托管计划成空,欢乐谷店直接改成闭店。”

  据张路介绍,分钟寺店是原来家世界(2007年被华润收购)的门店,也是家世界在北京的总部,面积在一万平方米以上;酒仙桥店是当年华润万家华北区标超的总部,门店加办公也将近一万平方米;昌平店是2013年1月开的,面积在4000平方米左右。

  转让信息显示,截至2019年11月30日的11个月里,华润分钟寺店、酒仙桥店和昌平万科店共亏损966.3万元,负债3096万元。这对于转攻小业态的华润万家来说,是个累赘。在华润万家的计划里,亏损的大卖场业态只有两个出路,要么关掉,要么卖掉。

  除华润万家外,整个零售行业也是如此,都在抛弃大卖场这个日薄西山的业态。以大卖场为主的企业在转型失败后,均选择放弃挣扎。“战胜所有对手”的高鑫零售卖给了阿里巴巴,“中国大卖场鼻祖”家乐福闪电下嫁苏宁,连会员制的麦德龙也被物美收购了。

  过去几年,华润万家也一直在调整门店。中国连锁经营协会的数据显示,2014年华润万家以1040亿元的销售额位列超市榜单第一,门店总数达到4127家。四年后的2018年,华润万家的门店数量已缩水至3192家。

  2019年,华润万家延续了关店调整的策略,在广东、福建、湖北、山东等地关闭或托管了多家门店。例如,山东的7家华润万家门店就全部被当地零售商家家悦接手,华润万家品牌因此退出山东。

  华润万家北京发展计划中早就没有了大卖场业态的身影,2015年制定的计划是新开10家标超门店和30家vango便利店,但当年这一计划也没完成。知情人士称,从2012年开始,华润万家在北京就失去了以往的速度和发展劲头,门店越关越多,新店却迟迟开不出来。

  与现在的处境不同,华润万家在北京曾有过一段辉煌的经历,在2012年之前,这家有着雄厚资本的国企对北京有野心,也有行动力。1998年进入北京,华润万家就占尽天时地利,门店数量一度突破百家,在区域内数一数二。

  张路至今仍怀念刚加入华润万家的那段光辉岁月。“公司氛围好,所有人都把精力放在工作上,愿意为华润万家付出,希望企业盈利。为了开新店,我们曾经五天五夜不回家,加班到多晚,大家都没有怨言。因为完成业绩,不仅可以拿到额外的奖励,还可以升职。当时我们最多一年开了24家门店,真的是非常累。”

  2004年前后,张路进入华润万家时,后者在北京的发展蒸蒸日上,赵中也是这一时期加入的华润万家,这是他的第一份工作。那时,华润万家小有规模,加上国企光环,优于同行的薪酬待遇,吸引了不少人加入。“基层员工基本工资1400元,物美能拿到1100元就不错了。”

  当时,华润万家华北区主要有两种店,2000平方米-5000平方米的综超和2000平方米以下的标超。张路介绍,在架构上,这两个业态分属于不同事业部,各有一个总经理,两位总经理每周都在天津和北京两地来回跑,疲于奔命。

  2006年5月,华润万家新上任的华北区总经理对组织架构做了个大手术,改分业态管理为分区域管理,把北京和天津切开,两位标超和综超总经理,一个被调往天津,一个留在北京。这样节省了他们很多精力,2007年华润万家在北京就盈利了。

  赵中认为,盈利有很多因素,除了架构调整带来更高的效率,时任领导都很尽职尽责。“很多门店是总经理直接谈的合同,很用心,一次一次不停地去和业主沟通,租金谈的很低,还能谈成十年不涨租,这对公司带来的收益很大,我们都很佩服他,敬重他。”

  据张路回忆,2007年几百万元的盈利,华润万家几乎没有截流,全部发给了员工。当年给每个员工发了1000元过节费,年后每人工资涨了200元。这种盈利的高光时刻持续了三年,华润万家团队士气大涨,物美创始人张文中入狱时,他们内部还一度传言华润万家要收购物美。这种传言并非空穴来风,因为2006年华润万家华北区曾经收购了天津月坛超市几十家门店。

  从2010年开始,华润万家开始布局小业态,大量拓展新门店,投入增加,新店培育又需要时间,盈利也因此戛然而止。

  可惜的是,境况很快急转而下。2012年是华润万家在北京的一个转折点,起因是当年4月,华润万家总部发了一纸通知,宣布将北京地区、天津地区和家世界进行合并。

  家世界2007年资金链断裂,山西的10家门店转让给当地的零售商美特好,家居卖场转手给美国的家得宝,剩下的56家门店以37亿元全部卖给了华润万家,这些门店分别在华北、西北、中原及东北四个区域。

  收购完成后,华润万家成立了华北区大超,原来家世界的门店被划到这个部门,之前华润万家并没有大超这个业态,2006年收购天津月坛超市时,葛沽和咸水沽两家大超门店划到了当时的综超事业部下,其他门店划到了标超事业部下。收购家世界后,华润万家并没有着急整合,基本保持了原有的人事任命和运作流程。

  “其实2011年,内部就已传出风声要和家世界合并。”张路透露,当时内部对于合并的讨论比较激烈。时任华润万家CEO陈硕还特地跑到天津开会辟谣称,不会合并。华北区标超总经理当时也反对合并,因为大超和标超的商品结构、运营完全不一样。可惜的是,这个总经理当年就被调走了,他主张的小业态快速开店策略也不了了之。

  合并后两三个月,华润万家调整了北京的商品编码、供应商等整个供应链体系。按照要求,北京地区的供应商全部停掉,换成天津的供应商。张路又多了一个疑问,北京人和天津人的消费水平不一样的,喜好也不一样,为何非要从天津配货?同样没有人解释。

  华润万家北京供应链切换之后,问题很快浮现出来。“一方面,配送不及时,当时我巡店时发现北京门店好多货架是空的,广渠门店连醋都没有;另一方面,天津玩命乱配货,他们决定北京卖什么,还要确定销量,最后导致门店出现好多卖不掉的过期商品,全是损耗。”张路至今还保留着当时巡店拍摄的照片,虎坊桥店方便面货架上断货明显,光彩店操作间全部空置,没用供应商经营,冷链柜里没有补货,只能摆一些自营商品。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华润万家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