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万亿休闲食品市场百舸争流 头部企业何以突出重围?

  北京1月15日电,2019年12月3日,休闲食品头部品牌三只松鼠发布公告称,截至当日上午,公司全渠道成交额突破100亿元人民币。这意味着,三只松鼠成为中国休闲零食领域首家年成交额达百亿元的企业。

  中国食品行业百亿以上规模的企业并不多见,老牌食品企业康师傅、统一、旺旺在进入大陆市场后分别用了11年、18年、16年才达成此目标,而成立于2012年的三只松鼠从创立公司到单年成交额突破100亿元,仅用了7年零9个月。

  从增长速度来看,“年纪轻轻”的三只松鼠跑赢了比自己年长的来伊份、洽洽、良品铺子、百草味等同业态零食企业,在国内零食界拔得头筹。这样的成绩,三只松鼠是如何做到的?

  万亿市场如何突围?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和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休闲食品已成为人们日常食品消费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休闲食品行业市场需求量也呈持续增长趋势。

  目前中国的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有多大?2019年6月,商务部发布《消费升级背景下零食行业发展报告》称:中国人一年吃掉2万亿零食,超过了全国一半省(市)的全省GDP。据预测,休闲零食在“第四餐化”趋势下,市场规模有望在未来10-15年内占到我国消费者食品支出的20%。到2020年,中国休闲食品市场规模有望破3万亿元。

  虽然中国休闲食品消费市场巨大,却存在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相比起其他行业,休闲食品品牌集中度较低,即使大型企业的市场占有率也很低。根据艾媒咨询调查显示,当前国内的零食市场集中度相对分散,2018年市场份额前五名企业的市场占有率总和不到5%。

  零食市场在中国发展已久,虽然三只松鼠、来伊份、良品铺子、百草味等新生头部品牌在互联网浪潮中风生水起,但传统品牌在线下的布防也不甘示弱。而且但由于零食市场的门槛较低,不少网红品牌异军突起,一些来自海外的休闲零食的加入,也成功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

  此外,食品标准化程度低、产品品质差异化大,爆款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这些因素也是导致行业竞争格局分散的原因,休闲食品行业亟需品牌集中化改善行业格局。

  如何打破现有的行业小散乱格局?在三只松鼠的创始人章燎原看来,要以数字化推动食品产业进步,通过数字化战略实现需求端和供给端的重新连接,从而改变行业“小散乱”的发展格局。

  随着电商发展的红利期逐渐消失,当前休闲食品的渠道更多是线上线下模式的融合,更多的线上企业通过布局线下渠道以回应激烈的竞争。三只松鼠通过坚持线上造货、线下卖货的全渠道策略,从“零售商”逐步变成“品牌商”,从“电商品牌”转型为“数字化供应链平台”,完成从产品研发到传播营销整个链条。

  目前,三只松鼠已构建起全渠道营销模式,涵盖主流电商平台、社交电商、阿里零售通平台、自营APP、团购、投食店、联盟小店等。并积极布局线下业务,运用数字化战略,将线上优势在线下供应链和渠道端重置,加快铺设以品牌和体验为目的的投食店以及能够更便利触达用户的松鼠联盟小店。

  据介绍,三只松鼠投食店打破传统堆货、卖货、吆喝促销等形式,以松鼠IP和独具匠心的产品为核心,打造松鼠与消费者互动的线下消费体验场景,更加好玩和有趣。而联盟小店是三只松鼠旗下新零售赋能创业平台,以独特的IP联盟、经营联盟、关系联盟成为区别传统加盟的存在,松鼠小店肩负“助力年轻人创业,让天下没有难开的零食店”的使命,开创了基于“简单、透明、信任、共生”的联盟经营模式。

  截至2019年12月31日,三只松鼠直营投食店落地108家,联盟小店落地278家,遍布全国绝大部分地区。在半年时间内,三只松鼠直营店开店数增长超过四成,联盟小店开店增长率达到156%。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休闲食品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