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互联网产物:国货美妆

  从籍籍无名到声名鹊起,国货美妆品牌越来越有存在感了。

  数据显示,在2019年天猫双11预售中,美妆已经超过3C,成为体量最大、增速最快的品类,同比增速达83%,与之对应,服装、珠宝、手机品类的同比增速依次为-27%、17%和-16%。而在最终跻身“亿元俱乐部”的55个美妆个护品牌中,国货新锐品牌就占据了近三成。

  过去的中国美妆市场一直处于失守状态,以资生堂、SK2为代表的的日系品牌、以雪花秀、whoo为代表的韩系品牌、以兰蔻、雅诗兰黛为代表的欧美系品牌多方入侵,根本不给本土品牌喘息的机会。

  所幸,国潮的风越刮越猛,李宁登上国际舞台,回力开始与时尚挂钩,大白兔转而成为特色IP…这阵风同样吹到了美妆圈。最直观的变化是,国内消费者摒弃了一贯“以使用国外大牌为荣”的思维定式,完美日记、橘朵、花西子、TASU、VNK等国产品牌登堂入室。然而深细究国货美妆崛起背后,却发现了共通的走红流程。

  互联网产物

  新兴国货美妆大多互联网起家。

  相似发展路径的品牌中有一个不得不提的典型——三只松鼠。从诞生之初就紧抓互联网红利,跟随电商风口崛起,其天猫旗舰店于2012年6月正式上线,7天内卖出1000单,65天冲击到天猫坚果类目第一名,五年发展为全国化品牌,七年走上IPO之路。

  赫赫战绩背后是其有异于其他坚果品牌的销售方式,线上主场发力、疯狂投广告吸流量,大规模的曝光使三只松鼠轻松吸引到大量粉丝,自此在网络平台风生水起。CEO章燎原直言,“三只松鼠的成功在于每一步都踩在了互联网发展的节奏上。”

  三只松鼠的走红也让“淘品牌”的概念更加深入人心。所谓淘品牌,是淘宝推出的基于互联网电子商务的全新的品牌概念,商家充分利用平台优势,精准切中消费者需求,之所以能够迅速成长,离不开淘宝不断创新的商业土壤与尽心竭力的平台扶持。

  美妆行业同样少不了淘品牌崛地而起,当年名极一时的御泥坊、阿芙精油等品牌都极具代表性。商家无需经历漫长的选址、装修、开店过程,低门槛、低成本的线上运营模式助推着这些美妆淘品牌飞速发展,御泥坊成功登陆深交所创业板挂牌上市,阿芙精油遍布无数商场柜台。

  与御泥坊、阿芙精油的前期发展轨迹一致, 完美日记、橘朵等新兴国货美妆也是电商红利的受益者,依附于淘宝平台,实现了销售额和品牌价值的猛增。

  可惜的是,在新锐国货美妆品牌突围成功,抢占消费者心智之际,早期的美妆淘品牌却已逐渐退出舞台。阿芙精油被御泥坊收入囊中,而二者运用主体御家汇自2018年上市以来,利润下滑幅度惊人,财报数据难堪。

  时代机遇:直播带货、明星背书、平台营销

  新锐国货美妆品牌也好,美妆淘品牌也罢,皆为互联网产物,而今天差地别主要源于后者错失良机,这个良机是时代赋予的。

  比如,很多人知道第一次听说“花西子”这个品牌是伴随着李佳琦“OMG”的惊叫声。出于对李佳琦直播选品的信任,一声“买它”让这个资历尚浅的国货美妆品牌在2019年双十一大战中脱颖而出。据悉,花西子从预售到11月11号贯穿李佳琦的直播全过程,首次参加天猫双11,仅仅开场1小时便实现成交额便顺利破亿,热销单品散粉在当天爆卖70多万盒,成为率先迈入“亿元俱乐部”的国货品牌之一。

  除了花西子,完美日记、橘朵、vnk等多个国产品牌也曾在李佳琦直播间出没,且成绩亮眼。直播带货带领着国货美妆弯道超车,以惊人的速度抢占着市场份额,这是彼时的御泥坊们从未享有的红利。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美妆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