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盲盒在2019:翻了身的泡泡玛特 与它背后孤独的年轻人

  为什么突然就火了?

  潮流玩具不是新鲜事物,以前被称为艺术玩具或设计师玩具,早在1995年,就有了知名的设计师玩具公司Toy2R。

  盲盒也不是新鲜事物,日本的“扭蛋”已有30多年历史,市场规模超过300亿日元。

  为什么在泡泡玛特这里,并不新鲜的潮流玩具与盲盒一组合,就成了“爆品”?

  果小总结,泡泡玛特抓住了当代年轻人的消费心理。

  据第一财经《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生于1995-2009年的“Z时代”用户(设备数)达3.69亿人,每月可支配收入达3501元。这些人是互联网的原住民,也是盲盒走红的主力人群。

  在接受36氪采访时,王宁表示,年轻人买泡泡玛特的盲盒,比较核心的是两个需求,一是收集的满足感,二是精神层面陪伴的需求。

  所以,泡泡玛特会强调产品的收藏性,比如十二星座系列、节日系列、马戏团系列等。

  在果小看来,“Z时代”拥有独立的审美和判断,不喜欢被灌输价值观。所以,泡泡玛特不会在IP上注入价值观和故事,而是把想象空间留给消费者。

  比如,Molly的形象是个噘嘴的小姑娘,人们甚至无法分辨它的喜怒哀乐,泡泡玛特也曾和设计师商量,把它改成“微笑”或者“生气”,但最终还是决定,保留一张无表情的脸。

  这样做的目的是,让消费者自己创造、赋予玩具情感。

  泡泡玛特的铠甲和软肋

  泡泡玛特火了后,一时间,市面上盲盒玩具层出不穷。

  激烈竞争之中,泡泡玛特的独到之处,在于对潮玩设计师资源的“垄断”。果小说,当前与泡泡玛特签约的头部设计师有3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

  泡泡玛特相当于经纪公司的角色,与设计师、艺术家签约,他们出创意,而泡泡玛特负责推出产品、推广和销售。“我们自信的地方在于,掌握了一套孵化设计师作品的完整逻辑,让他的作品更快到达大众面前。”

  产品界流传的“上瘾模型”分四个步骤:触发——行动——多变的酬赏——投入。而泡泡玛特也在不断投喂更大的“诱饵”——新系列、新IP、新产品。

  据悉,泡泡玛特每年会给一个IP规划5-8个系列,设计师负责原型和草图,剩下的大部分工作由泡泡玛特的设计团队完成。

  另一方面,泡泡玛特“霸占”了线上线下触达消费者的渠道。

  12月26日,泡泡玛特宣布,其机器人商店突破800台,加上500多家线下门店,基本覆盖了一二线城市的热门商圈。

  果小称,线下门店是泡泡玛特最熟悉、最擅长的部分。据公开资料,泡泡玛特的主要管理人员来自H&M和优衣库,都是操盘连锁经营的好手。

  线上则成为泡泡玛特的增量。通过技术手段,泡泡玛特把线下盲盒体验“移植”到线上。消费者可在天猫旗舰店、微信小程序上“在线抽盲盒”等。

  泡泡玛特火了之后,网络上掀起了关于盲盒的热议,主要集中于两点:一是与59元的售价相比,公仔的质量堪忧;二是盲盒限量款被炒至天价,到底是不是年轻人交的“智商税”?

  盲盒的溢价来自于它带给消费者的惊喜,当泡泡玛特不能持续创造惊喜,它就将迎来最大的危机。

  来源: 微信公众号:天下网商 王诗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盲盒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