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优衣库创始人柳井正:成为全球第一,如今觉得这没有意义

  前500名消费者下载了该公司的应用程序,就将有机会在购物时免费获得一件T恤和200卢比的折扣券。

  此时,距离印度年度最大的节日,排灯节的到来,也只有短短的几周时间,这是一个好时机,因为印度消费者经常在排灯节前疯狂购物。

  20岁的大学生Sehaj在采访中说,“我喜欢优衣库T恤的设计和图形,对我来说H&M可能更便宜,但优衣库的质量更好。”

  NWQ投资管理公司董事总经理彼得·博德曼(Peter Boardman)近期在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财经频道(CNBC)采访时说,迅销集团进入印度市场是一个绝佳机会,在他看来优衣库的高性价比产品,对印度消费者来说有充足的吸引力。

  但优衣库进军印度市场挑战依然不小。根据麦肯锡公司和时尚评论网站Business of Fashion在2018年做出的报告中指出,“到2023年,印度传统服装仍占到印度总服装消费65%市场份额,”这意味印度消费者可能很难迅速转变自己的服饰风格。

  另外,任何超过51%所有权的外国公司必须在印度本土采购至少30%的原材料。H&M早在2015年时就开始在印度开展业务,而Zara更早在2010年就入驻印度。

  相较竞争对手来说,优衣库遇上了幸运的时机。麦肯锡报告称,到2022年,印度将成为世界第六大服装市场;

  Care Car eRatings4月的一份报告显示,印度的服装业价值已超过6.5万亿卢比,是2010年的两倍多。柳井正表示:“我对于印度市场的潜力的期望与中国一样,甚至可能更高。”

  印度政府也于8月29日宣布对多个行业的外国直接投资(FDI)相关规定放松。对此,优衣库印度子公司首席执行官Tomoohiko Sei对记者表示,“不管印度政府做出的采购标准是多少,我们都会在印度扩大生产,目标是与印度公司和人民一起生产衣服。”

  与中国市场的行经路线不同,优衣库携手当地女设计师,推出了传统服装“Kurta”系列,借助彻底的“本土化”在印度市场与其他服饰企业一决胜负。

  坚信实体店永远不会消失的柳井正告诉《商业周刊/中文版》,数字渠道确实是一种交流手段,但这并不能成为企业的最终目标,实体门店在海外市场踩下的脚印对优衣库来说才算是真实的扩张。

  也因此,优衣库在2018年9月在阿姆斯特丹开设荷兰首间门店;2019年4月在哥本哈根开设丹麦首间门店,同年9月在时尚之都米兰开意大利首间门店;西班牙马德里门店也在计划之中。

  2019财年年报显示,海外优衣库销售额首次突破万亿日元,达10260亿日元,同比增长14.5%,经营利润为1389亿日圆,同比增长16.8%,双双超越日本土业绩。

  其中,大中华地区、东南亚及大洋洲地区的销售额和利润均有双位数增长;欧洲在俄罗斯业绩表现强劲的带动下,也有良好表现;

  美国的经营亏损大幅缩小;唯独韩国销售额和利润下降。博德曼分析,韩国市场约占迅销营收的3%,虽然此数字不算大,但仍然很可观。

  问及柳井正目前面临最大的挑战为何?“最大的课题就是接班人。”他回答,“从内心身处来说,女性是更有才华的管理者,但女性必须要更具有野心才行,如果女领导者一开始就说我只想当个部长肯定是不行的。

  其实,这项工作更适合女性,她们坚持不懈、注意细节,并且拥有审美意识。”今年,柳井正任命迅销集团高级副总裁赤井田真希出任优衣库日本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是优衣库史上第一位女性CEO。他同时希望将女性高管人员的比例提高到总数的一半以上。

  对投资者来说,管理层性别多样性也是当下重点关注。Matthews Asia分析师凯瑟琳·柯林斯(Kathlyn Collins)说,对于消费类公司尤其如此,在这些公司中,拥有与核心客户特征相似和匹配的高管可能更重要。

  Matthews Asia是一家总部位于旧金山的基金公司,管理着约300亿美元的资产。

  当服装租赁及二手服饰转售市场风气渐盛,对于服装制造商来说决不能轻视。根据Statista的一项消费者调查估计,到2019年,二手服装市场在全球的估值将达到280亿美元,对这个服饰行业开启的新风口,服装制造业不得不做好两手准备。

  柳井正表示,“我认为针对二手衣服,唯一的对策是制造出比二手衣服更具吸引力的新产品。我有时会想,是否可以创建一个销售二手衣服的渠道。”

  问柳井正在二三十年前是否想的到优衣库能有今天的成绩?他想了一想,笑着回答,“当时曾经想过这个问题,但那时候年轻,我曾认为现实是非常严峻的,即使工作一辈子,大概也只能开到30家店铺(现在迅销集团全球店数3589家,其中优衣库2196家),或者最多也就是3000万美元左右的规模吧。所以,只要愿意,只要坚持,其实你也可以做到的。”

  (来源:商业周刊中文版 作者:耿川迪)

2页 上一页  [1] [2]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优衣库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