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2019年运动品牌业绩飘红 你可知他们营销的AB面?

  2019年,运动品牌们大多过得不错。

  翻一翻各大品牌的财报,耐克最新季报中大中华区录得27%的增长,阿迪达斯录得11%增长。Lululemon在中国的电商业务在第三季度同比增长超过了60%。

  国内品牌的表现同样亮眼。安踏集团2019年中期收入同比增长40.3%,市值也突破2000亿港币创下历史新高;李宁交出了近10年来最漂亮的半年成绩单,营收增长32.7%。

  2020年又是一个体育大年,欧洲杯和奥运会都将打响。2021年世俱杯、2022年的亚运会和冬奥会、2023年亚洲杯也都将落户中国,而2023年篮球世界杯将由日本、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三国联办。对于整个体育产业来说,不但要备战2020,还将迎来一个四年的发展窗口期。在这个过程中,营销无疑是关键。

  梳理各大运动品牌2019年营销事件之后,我们总结了以下三点趋势,而这背后又蕴藏着更为长远的方向和目标:

  A面:跨界联名

  B面:圈层营销

  要统计清楚今年运动品牌做过的联名并不容易,几乎每家都有尝试。

  无论是何种联名,品牌的目的无非是为品牌注入新定位和制造舆论话题等。当然,落实到具体操作中,还是有不少细节需要注意,毕竟每个品牌都有自己的独特定位和需求。例如近年来在女性市场发力的彪马,就选择了与彩妆品牌美宝莲合作,推出限量版美妆系列,涵盖睫毛膏、唇釉和眼影棒等5款产品。

  电竞是品牌吸引新一代消费者的一个重要着力点。在这方面阿迪达斯有不少尝试。今年在与王者荣耀进行合作时,阿迪达斯特地选择了针对年轻人的adidas neo产品线,不仅推出了鞋款,还合作了一款游戏皮肤。事实上,adidas neo在今年4月与日本著名游戏系列《精灵宝可梦》也曾联动推出产品。

  进行联名合作必须首先基于本品牌的用户画像,清楚自己要什么。而对于大型运动品牌来说,不同品类对应的用户画像都不一样。

  今年11月,耐克与韩国艺人权志龙个人品牌PEACEMINUSONE联名的Air Force 1发售后不到1秒即售空。这还只是耐克近年来在亚洲合作的最新案例。此前,耐克与CLOT、Comme des Garons、Undercover等亚洲品牌都推出过联名款。与之相对应的是,到2019财年,耐克大中华区已经连续第20个季度实现营收双位数增长,其旗下的匡威品牌在2019财年的营收增长也主要来自于在亚洲市场的营收双位数增长。

  可以看出,运动品牌的联名风潮未来将更加常态化。随着目前内容的分众,用户时间及流量更多到了垂直社交媒体上,品牌之间的跨界合作能够有效突破圈层。值得注意的是,在新的社交环境下,各个圈层不再是用年龄划分——不同年龄、社会阶层、教育背景的人,可以使用同一种技术,感受同样的文化,接收同样的信息。

  A面:运动潮流化

  B面:细分市场的精细化运营

  走上T台是近年来运动品牌们的营销新风潮,今年也有好几家以各种方式登上了国际时装周。其中一个比较特殊的例子是安踏儿童首次在纽约时装周上亮相。

  今年9月9日,安踏儿童在纽约时装周上以“少年顽家”为主题,呈现了“顽家·源、顽家·耀、顽家·能”三个系列,成为了国内首个登上纽约时装周的儿童运动品牌。

  这是一个在细分领域精细化运营的案例。随着二胎开放和消费升级,目前各运动品牌和快时尚品牌都在加码童装市场。根据智研咨询的报告,2021年中国童装行业市场规模将达到2177亿元。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运动品牌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