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红商网·新零售阵线 >> 零售业频道 >> 正文
踩遍风口的便利蜂到底做的什么”买卖“?

  近几年围绕消费形成的风口其实掰着指头都数的过来,每个风口下都能诞生一系列玩家,最终也会倒下一系列玩家。而有的玩家却不走寻常路,令人捉摸不透。2017年赶着新零售的风口顺势而起,紧接着和巨头们一块布局无人货架,甚至拓展已经不是风口的共享单车,进入生鲜大热的2019年,互联网卖菜以不同方式在不同地区上线。

  目前来说路子最野的企业就是便利蜂。回顾他一路的发展,成立短短两年,走过的路却可能是别家企业十年路,2年开设1000家门店,计划未来三年内达到1万家门店,惊人的扩张速度一反传统便利店的套路。直到今天也让人捉摸不透,便利店有自己的共享单车?便利店可以打印洗衣?便利蜂到底要做什么买卖?

  “不想做新零售的便利店不是好平台”

  便利蜂不得不提的便是两位创始人,庄辰超及王紫。两位的经历让便利蜂从一开始就不太一样。

  2017年成立之初,便利蜂便买断了北京7-11鲜食合作工厂呀咪呀咪。这意味着从一开始便利蜂就选择深入供应链上游,走自有品牌的重运营模式。这一模式其实在效仿7-11的路线,包括选择自营而不是加盟,尽管对于刚成立的初创公司来说,压力的确会有点大,但如果要长期经营一个便利店品牌倒也没多大问题。

  但从便利蜂“门店+APP”形式的线上线下双布局的经营模式看,这家企业留着的还是互联网的血液,注定不是要走传统便利店路线。

  便利蜂小程序里的slogan是:一家24小时靠谱便利店,智能零售新体验。智慧零售如何体现?全在线上APP。用户可通过手机App以及多点自助购机器实现自助购物,从而提高购物效率以及减少门店人力成本。

  用庄辰超的话说,便利蜂更像是一种未来形态,便利蜂更注重的是背后的数据。他想要的是千人千面的数字化便利店。但便利蜂令人诧异的地方在于,在扩张做数字化便利店的同时,一边不忘“光顾”刮起的所有风口。

  17年5月,便利蜂在北京部分地区上线共享单车业务,用户在APP上充值满50元就可以解锁共享单车并且免费使用。12月,便利蜂共享单车开始在北京大面积投放,但也仅限于北京地区。

  同年,便利蜂还不肯放过无人货架的风口,便利蜂11月10日正式启动无人货架业务,单周投放货架超过一万个,年前投放超五万个,并在2018年1月收购无人货架运营商领蛙。但两个月后就被曝出,便利蜂的无人货架被下架,最终不了了之。

  时间来到2018年10月,便利蜂开始上线外卖业务。便利蜂倒不是第一家便利店做外卖业务,但其他便利店采取和饿了么、美团等外卖平台合作的方式,但便利蜂却采取直营模式,由自己全面负责运营管理。主打0起送费、30分钟内送达。

  自营外卖是一个需要长期投入的业务,但便利蜂抱着外卖业务的同时依旧没放过19年“互联网卖菜”这一大风口。

  当然,2019年在“专注”于“互联网卖菜”之余,还在其APP上线打印业务、洗衣业务。

  便利蜂APP已经不是一个简简单单的便利店APP,而是一个“社区生活宝典”。

  尽管便利蜂业务“精彩纷呈”,但我们还是要回到最初的问题:便利蜂到底做的什么买卖?

  从他的模式来看,或许可以给他一个定位:一个数字化的便利店品牌。用庄辰超的话说,不管是共享单车APP的运用都是为了收集用户数据,为了后期的数字化运营。但不断在APP上线的社区业务让人再次困惑,便利蜂想要的不止是便利店?

  从洗衣、生鲜这些上线的业务品类以及门店扩张速度来看,便利蜂想要的或许是一个以便利店为依托的社区服务平台,最终是要打入本地生活而便利店只是一个更接近消费者的跳板。可以借鉴的是苏宁小店,苏宁小店从上线到现在,门店数量已经扩张到四千余家,上线的业务都围绕着社区生活展开。

  可能对于便利蜂来说,最合适的solan应该是不想做新零售的便利店不是好平台。

  褪去便利蜂华丽的新零售外衣

  新零售、便利店、社区生活平台,而最合适的定位或许是资本故事。

  由新零售起头,庄辰超在短短两年里不断给便利蜂包裹新衣,但随着风口一个个的逝去,这些新衣也一件件脱下。只剩下新零售这件华衣。但仅仅就新零售这一个故事,便利蜂也没有讲好。

  新零售的定义,各界有着自己的理解。但回归本质,新零售的概念再新颖根本还是零售。而零售的本质在于提升用户体验以及提高运营效率。

2页 [1] [2] 下一页 

关注公号:redshcom  关注更多: 便利蜂

东治书院2023级国学综合班学费全免!
『独贾参考』:独特视角,洞悉商业世相。
【耕菑草堂】巴山杂花土蜂蜜,爱家人,送亲友,助养生
解惑 | “格物致知”的“格”到底是什么意思?
❤❤❤【拙话】儒学之流变❤❤❤
易经 | 艮卦究竟在讲什么?兼斥《翦商》之荒谬
大风水,小风水,风水人
❤❤❤人的一生拜一位好老师太重要了❤❤❤
如何学习易经,才不踏入误区
成功一定有道,跟着成功的人,学习成功之道。
关注『书仙笙』:结茅深山读仙经,擅闯人间迷烟火。
研究报告、榜单收录、高管收录、品牌收录、企业通稿、行业会务
★★★你有买点,我有流量,势必点石成金!★★★